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爱心出租车队:让爱在福州城流动

2019-02-19 10:11:46 卢金福 冯旭 黄振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春节期间,郑素兰作为志愿者帮乘客提行李。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筑起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去年,福州市举行了出租汽车行业爱心车队授旗仪式。爱心出租车队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扶危济困、敬老助残、拾金不昧、见义勇为。

福州市道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爱心出租车队由福州市出租车驾驶员志愿组成,要求履历良好,没有违章记录,能积极参与爱心服务。目前共有公交文明优质服务队、海峡青年文明车队、华榕志愿者服务车队、华威夜间的姐服务车队、晓刚爱心服务车队五支服务车队。他们在营运途中,优先为老弱病残和妇女儿童提供优质服务,帮助身边急需帮助的人。

在重阳节、六一儿童节、高考等时间节点,爱心出租车队还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为困难群体发起募捐,积极参与客运保障工作。也有爱心出租车司机把路面上发现的指示牌、红绿灯倒计时、出租车停靠点等市政问题,及时反映给政府部门。

郑素兰是福州公交文明优质服务队队长,一次和同事聊到出租车行业的社会地位并不高,她想到通过做公益,让大家认识出租车司机群体。她和同事商量成立了爱心车队,目前已经有30多名成员。队员会不定期地免费接送有需求的老人去医院看病,六一儿童节时还凑钱购买生活用品和玩具,到儿童福利院开展公益活动。“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要让更多的司机加入这支队伍,大家一起来做。”郑素兰说。

“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闪光点。”福州公交出租车公司运营部吴敏瑜表示,成立爱心出租车队,是为了通过爱心司机暖心举动,展现行业的风貌,弘扬社会正能量。

福州市道管处出租车大队工作人员黄晨龙告诉记者,道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会通过表彰的形式,鼓励爱心司机坚持善举,成为其他司机的标杆,让越来越多的好司机涌现出来,树立起出租车行业的形象。

彰显劳动之美 传递公益精神

福州爱心出租车队的善举引发了网友们的点赞和热议。不少网友表示,爱心车队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正能量,令人敬佩,希望能感染更多人参与到爱心公益中,希望敬老爱老的活动越来越多,形成社会风气。

“整个社会应该大力地宣传、鼓舞、弘扬这样一种公益精神。”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陶火生对爱心出租车队的公益行为高度认可,他认为,爱心车队通过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来彰显自己劳动者的本质和社会责任,也彰显出劳动之美,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他呼吁更多的出租车司机通过加入爱心车队的方式来履行社会责任,传递公益精神。整个社会通过这种方式形成一股凝聚力、向心力,为文明发展、为党和国家推动社会治理提供能量。

陶火生还提到,在社会当中,有各种各样的具体需求,爱心车队开展公益活动时,需要分门别类,根据具体的情况去做专门的指导和细致的规范。同时,政府应该更多地出台指导性、引导性、激励性的文件或条例,也应该保护出租车司机们的爱心和善心,让他们在做公益的同时避免吃亏。

1  2  3  4  5  6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