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铁路人的最后一个春运:44年的坚守

2019-02-28 19:00:05 郑思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王祥楠  

工作中的袁晓华。通讯员供图

东南网2月28日讯(东南网记者 郑思楠 通讯员 韩毅 姜炜)2019年春运将于3月1日正式结束,而那一天也是“华哥”60岁生日和光荣退休的日子。如果以1980年《人民日报》中出现的“春运”一词作为中国铁路春运元年的话,那么细算下来至今已有39个年头了。然而作为一名铁路职工,“华哥”已经整整工作了44年。换句话说,1980年以来所有的春运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华哥”的名字叫袁晓华,目前是福州火车南站的值班站长。如今,袁晓华上完3月1日的班,就将脱下穿了整整44年的铁路制服,告别值班站长的职位,正式退休。这44年以来的春运,他守护了无数列车的安全正点发出,今年退休以后,他也终于能够好好陪伴家人了。

全站岗位履历最全的人

2019年春运,这将是袁晓华在岗位上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运。自从进入铁路系统工作以来,他把行车部门的各个工种,连结员、制动员、看道员、扳道员、信号员、车站值班员、运转车间副主任、值班站长……几乎都干了个遍。也正是因为这样,他在车站值班站长这个岗位上干的得心应手。

有着丰富阅历的袁晓华,从来没有过半点官架子。亲切待人,乐于替职工排忧解难,具有极高的人格魅力,这是车站职工们对他的评价。大家见到他总是尊称他一声“华哥”。他的一言一行,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和任劳任怨的精神,总让人发自内心的佩服。

言传身教毫不保留传授经验

袁晓华这么多年来在不同岗位上工作总能很快适应。每到新的岗位,他总是会留意同事是怎么工作的,遇到问题,不管是比自己年轻还是比自己年长,他认为只要懂得比自己多,都会虚心请教,并在实际工作中自己也仔细琢磨、总结经验。

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他自己也研究出丰厚的工作技巧,在工作中遇到青工有不懂的地方时,总是会向青工们耐心讲解传授有关的行车知识,他常说:“行车工作很枯燥,但是要把这个工作做好,那就一定要有责任心!稍有一点马虎,那就很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事故。警钟长鸣,只有细心细心再细心,耐得住寂寞,才能把工作做好,确保行车安全。”

对家在外地的青工,袁晓华会与他们聊家常,为他们进行心理开导疏解,向他们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帮助青工们尽快的适应行车工作和异地的生活。并鼓励他们要多利用工作闲暇时间,学习些业务知识,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

干好最后一个春运

临近退休的袁晓华仍然忙碌在现场基层,有人不解地问他:“还有几天就退休了,还那么认真干嘛?”,而袁晓华则严肃地说:“越是这种时候就越要克服困难,更要加倍细心,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底线。在岗一分钟,认真60秒,作业过程中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不打折扣的完成,这样才能确保每一趟动车组按时入库完成检修任务,才能确保每一趟动车组安全准点的到达车站,才能确保每一名旅客能够平安的回家过年。”

这些年来,福州火车站见证了袁晓华的青春和付出,而即将退休的他执着的步履依然坚定。说起退休,袁晓华感到既留恋又有些宽慰,留恋的是过往岁月里那种确保旅客列车安全正点发出的满足,而让他感到慰藉的是更多的年轻人已经走上岗位,工作能力越来越强。而以后他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陪伴已经牙牙学语的小孙女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