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有了“娘家人” 找到“家乡味” 品了“两岸情”——福建省总工会为在闽台湾职工打造“第一家园”

2019-04-18 09:38:19 张婷婷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4月17日电(张婷婷)汤俊贤,一名车间普通技术工人,2018年获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成为首批获省劳模的台籍人士之一;吕元锦,东南汽车生技部部长,2018年当选为任职单位的工会副主席,成为福州市首位当选本单位工会副主席的台籍职工;邱俊杰,泉州颐和医院筹备处主任,2018年当选为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副主席,成为大陆首个在区一级总工会担任副主席职务的台湾同胞。

与汤俊贤、吕元锦、邱俊杰一样在福建工作的台湾同胞们都有一个同样的感受:“我觉得在这里生活跟在台湾一样,没有区别。”在福建生活的幸福感、荣誉感与认同感,这几个词,越来越多地被台湾同胞提起,从家庭到工作、到生活、到个人发展,他们选择与福建“一起成长”。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近年来,为了让越来越多的在闽台湾同胞体验到两岸“同根同祖,同源同生”,福建省总工会加大台湾职工集中地区工会组织建设力度,同等建会入会,推荐在闽工作台湾职工参选进入基层工会领导班子,让他们在工会生活中找到“娘家人”;同时,同等评先评优,增进互信认同,共享服务维权,不断提高台湾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他们品到“家乡味”。

同等建会入会:在闽工作的台胞有了“娘家人”

提起邱俊杰,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的台湾职工,总是热情地称呼他为“娘家人”“大家长”。

与台湾一水之隔的泉州,是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近年来,越来越多台资企业、项目进驻泉州台商投资区,许多台湾职工在此就业、创业、生活。2018年7月,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成立了全国首家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首届工会委员会的5名委员,均为台籍职工。

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成立,也标志着台籍职工在福建有了自己的“娘家”。“大家长”邱俊杰成了他们的贴心“管家人”,他不仅常常为周围的台湾朋友答疑解惑,帮助大家与当地工会沟通,还组织很多来自台湾的硕士生、博士生,到泉州参访学习。

为了更好地营造“台湾职工之家”,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建立了工会联络员制度、法律维权专员制度,工会人员当好职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服务员”和“第一责任人”,将台湾职工纳入“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范围,精准服务台湾职工和台企员工,提升台籍职工幸福感和归属感。

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关爱台湾职工的例子,是福建省总工会落实台湾职工与大陆职工同等待遇的缩影。据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介绍,省总工会加大台湾职工集中地区工会组织建设力度,同等建会入会,鼓励台湾职工依法加入工会组织,享受相应权利、履行相应义务;推荐在闽工作台湾职工参选进入基层工会领导班子,反映台资企业、台湾职工的心声,开展针对性服务。

目前,福建省16个“两区一园”已建工会15个、组建率93.8%;省内已有4个区级工会选举台湾籍职工担任工会领导,台湾职工在各类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代表大会、工会委员会和工会领导班子中的比例不断提升。

同等评先评优:在闽劳动最光荣

“我将把劳模这份荣誉分享给公司200多名台湾工友,让他们明白,只要认真努力工作,台胞一样能在大陆获得社会荣誉。”在2018年福建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汤俊贤说。去年共有5名在闽台胞获评省劳动模范。

福建是对台先行先试区域。2018年3月,福建省全面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其中包括率先推动实施台商台胞实现基本“同等待遇”,将台湾同胞纳入适合参加的各类社会荣誉评选范围。

丁文清介绍,福建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台湾职工可以参评省内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金牌工人、最美劳动者,以及各级工会组织评选的荣誉称号,有效激发在闽台湾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新活力,让在闽台湾职工倍感温暖、备受鼓舞。

据统计,目前,福建已有23名台湾同胞获得省、市劳动模范以及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在闽工作台湾职工、福建省劳动模范林智远,经福建省总工会推荐,赴北京参加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他表示,获得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除了能更好地融入到大陆,也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

深化交流交往:两岸职工实现“常来常往”

到2015年,福建省总工会与台湾总工会、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总工会与台湾县(市)工会相继签订常态交流协议,形成了闽台工会交流合作长效机制。

2016年,福建省总工会拓展交流范围,与马祖、澎湖、金门等地工会建立交流机制,扩大了两岸工会交流的覆盖面。

2018年省总工会推动成立“福建省职工交流中心平潭分会”,这是大陆首家民间两岸职工交流平台,成为扩大两岸职工交流的“桥头堡”。

连续承办13届“6·18”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10届“海峡职工论坛”,以常态化品牌活动搭建职工交流平台。

组织劳动模范、金牌工人、台湾模范劳工互访交流,邀请台湾模范劳工代表来闽参加劳模研讨营和疗休养活动,弘扬两岸职工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来闽参访交流的台湾工会界、劳工界代表共97批次、4087人次,福建各级工会组织赴台参访交流65批次,1334人次。

这一系列的数据显示,闽台工会和职工交流合作已逐步从“有来有往”实现“常来常往”,做到了“由浅入深”“由表及里”,闽台工会交流的规模越来越大,交流层次越来越高,交流内涵越来越深。

2015年到2018年,福建省总工会连续4年在全国工会港澳台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丁文清表示,下一步,福建省总工会将推出更多更细化的两岸职工融合措施,深化闽台工会和职工交流合作,不断提高在闽台湾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在闽台湾职工的“第一家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