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数字”的力量》系列报道(三):数字鼓楼建设 让数字美好生活变得触手可及

2019-04-25 00:51:52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80eb085003d51a5bb85a3ade2a5f1056

自助处方取药机,可刷脸取药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东南网4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是数字福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先行先试窗口,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到来之际,记者实地探访福州鼓楼区居民的数字生活,“鼓楼智脑”“东街口数字街区”“军门智慧社区”“互联网医院”等一批创新、惠民、智慧的数字化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落地,刷脸支付、指导居民垃圾分类、通过可穿戴式设备进行慢性病监测,甚至连老鼠运动轨迹都能掌握的一大批应用已经不再是处于方案设计之中,而是真真切切的落地在居民的生活之中,数字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正变得触手可及。

首个“家门口”的互联网医院医护专家时刻在身边

24日,位于鼓楼区东泰路的东街社区互联网健康服务中心,正处于扫尾阶段,再过一两天,全省首个互联网医院即将正式启用。服务中心主任陈辉高兴地告诉记者,到这里来就诊的居民就诊环境绝对比得上大医院的就诊环境。

在中心内,记者看到,一台自助处方取药机正在调试中。这台自助取药机有着刷脸取药和插入社保卡取药两种功能,主要提供慢病药品的配发。只要站在取药机前刷脸,就能自动比对医保卡中的个人信息,如果有电子处方就能自动识别,然后自动发放。

鼓楼区打造的全省首个“家门口”互联网医院——东街社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中心,不仅引进国内先进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合理用药系统,降低了基层医生误诊率,还实现远程门诊和分级诊疗。

陈辉介绍:“比如一位患者在中心内,对一些疾病就诊产生疑问,就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对接到省立医院等医院的知名专家进行远程看病。”此外,目前,中心已经设有4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分别管理军门、旗汛口、大根和竹林境社区,给社区内慢病老人配发了可穿戴式监测设备,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的慢病患者可以实现数据的无线监测。“比如患者在家里,他们用了可穿戴式的血压仪,血压一旦发生异常,就会自动向家庭医生发出预警。”同时,卫生服务中心的共享护士服务站是“网约护士”的全省首个落地试点,为居民提供了更安心、更便捷的智慧医疗服务。

智慧社区可监测老鼠运动轨迹 居民生活安全系数高

走进鼓楼区的军门社区,挥手即开的垃圾箱、5G电动巡逻车、老鼠监测仪……这里的安全防控、消防感知、家居监测、生活服务均让人感受到数字生活原来如此便捷。

1  2  3  4  5  6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