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宁德市政协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工作侧记

2019-04-29 08:35:01 余春川 叶陈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

    ——宁德市政协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工作侧记

东南网4月29日讯(福建日报 余春川 叶陈芬)

开展“委员送剪纸文化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送上文化大餐;主动联系产品销路,帮助福安市潭头、赛岐、穆阳等乡镇果农走出困境;在走访基础上提出“分区域施策、分阶段实施”的建议,协调解决蕉城区金涵乡集镇区域供水管网改扩建项目存在的困难……

这些,是宁德市政协持续推进政协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工作的缩影。

去年以来,宁德市政协精心谋划在各专委会和县(市、区)委员小组、联络组中全面部署开展委员“三进”工作,积极搭建“三进”平台,让政协委员走进基层一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力量的工作。

进社区

2018年5月21日,一场创城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在蕉城区万达社区举行,清理非法小广告、打扫果皮纸屑、清除路边杂草、整理共享单车……

这是市政协委员“三进”活动现场。去年初,在市、区政协委员的监督和建言下,蕉南街道、万达社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用于改善辖区环境,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10多次,参加委员500多人次,清理各类垃圾100多吨;投入经费10余万元,用于小区交通护栏建设、路面破损修缮及社区环境整治等项目,为居民营造良好居住环境。

“委员‘三进’工作最初就源自‘委员进社区’活动。”市政协委员工作室负责人介绍。2015年,市政协在东侨开发区兰亭社区启动“委员进社区”活动,通过3年多实践,活动已从单一的进社区扩展到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范围也从3个试点区域向全市50多个联络点铺开。

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街道社区,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开展义诊、法律咨询等活动;就社区教育、环境卫生、就业养老、河道治理、平安建设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跟踪问题解决;配合挂点领导开展“创文明城、迎省运会”督查,多方为社区争取项目资金;关心关爱困难、残疾家庭,开展资助品学兼优贫困学生活动……

进企业

组织委员考察上汽基地、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开展工业企业与招商工作调研,为争取对接引进部分上下游配套企业献计出力;积极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和职工需求,紧扣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交、督办提案;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企业困难和需求,为企业发展建言……

“宁德市政协委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络点”的挂牌成立,是市政协委员“进企业”工作的生动实践。自挂牌以来,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促成有关部门较好解决子女入学、康乐场所、医疗保健、公交线路、治安管理等20多件具体问题。宁德市省政协委员小组《关于大力发展我省锂电产业的建议》的提案,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推动有关部门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使企业员工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实惠。

福安委员小组积极走访福建大成电机集团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和职工需求,并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促进了公司用工难等问题解决;福鼎委员小组参与调研的《加大栀子产业扶持力度》建议案得到福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一系列建议逐步落实;霞浦委员小组前往福建格通通用机械公司调研产品生产线运营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鼓励企业把握产品发展的良好机遇,创新经营理念。

今年,市政协开展“认知新宁德·融入新宁德”系列活动,组织市政协委员、市重点企业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考察中心城区教育、养老、体育等社会事业,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有特色、有亮点、有实效,‘三进’工作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优势专长,为我市企业发展壮大建诤言、谋良策、办实事,真正做到了帮在点子上、扶出好效果。”市政协副主席陈美莺说。

进农村

古田县大甲镇茶洋村是市政协扶贫挂钩村。2018年,市政协多次组织党员委员深入茶洋村调研帮扶,与镇村共同谋划党建工作,促进精准扶贫脱贫,推动民生项目建设落地。

协调帮助茶洋村两委制定三年发展规划,修订党建工作方案,建立“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措施,完善村级班子议事规则;与相关挂钩帮扶单位开展“党建引领助力脱贫”主题活动,增强各界的支持帮助力度;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帮扶资金。先后筹集300多万元,为茶洋村蓄水池和生活污水管网、防洪灌溉水利、村级综合服务楼、环金峰湖生态改造、公共厕所及周边环境整治等建设项目提供经费保障,提升村民生活质量。目前,全村11户贫困户已顺利实现脱贫。

如今,在宁德不少贫困乡村的田间地头,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都能看到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身影。做好“沾满泥土”的调研,为农村发展把脉问诊开良方;对接在外乡贤、企业家,帮助贫困户解决外出就业需求问题;开展“携手同行,共创文明”结对共建活动,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捐资助学;发挥委员特长,积极参与畲族“二月二”“三月三”等节日活动演出;通过委员电商平台,为闽东农产品“走出去”搭桥牵线;开展科技、文化、卫生、技能培训和法律咨询等服务;指导贫困村制定扶贫发展规划……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宁德市政协各专委会和各县(市、区)委员小组组织委员深入社区、企业和农村基层一线200余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90多条,为基层群众办实事100多件,捐助和争取到项目资金500多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