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勇立潮头 晋江创"芯"

2019-06-02 08:21:35 王敏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陈文经)5月28日,第二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落幕。6个月间,全国9大赛区共有255个项目参赛,涵盖最适合创新创业的芯片设计、芯片应用、新型显示和器件等多个领域,燃起“创芯”热潮。

这个由晋江市政府承办了两届的赛事,已成为首个专注集成电路领域中早期项目的全国性赛事。

一个赛事,不仅展现出晋江对未来产业发展的构想及决心,也承载着我省县域经济“领头羊”的“芯”梦想。

抢抓“芯”机遇

乘改革风气之先的晋江,通过发展民营经济,从农业穷县发展成为经济强县,连续25年领跑我省县域经济,连续10年跻身全国县域综合竞争力10强。

但爱拼敢赢的晋江人,不忘居安思危:晋江的优势产业集中在传统制造,要转型升级、打造全产业链优势,需要高新产业的引领和融合发展。

机遇总是垂青有备者。2014年6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发布,晋江积极响应,结合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布局,争取到福建省(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落地。

2016年,可谓是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元年”。勇立潮头的晋江,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出台《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纲要(2016—2025)》,规划构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资源生态圈、智能生态圈、企业生态圈。以创新驱动和特色发展为原则,提出“全球重要的内存生产基地、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海西地区最具特色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三大定位。

在晋江,集成电路产业被视作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6年,晋江市提出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在这一盘“棋”的统领下,集成电路产业培育,正成为晋江产、城、人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晋江全市上下正践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理念,做好企业的领路人、推车手、服务员,全力保障和服务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

谋求“芯”发展

5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新塘街道的福建省(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这里与两年多前相比,面貌焕然一新。向企业提供生产性能源的化工企业高速运转,很多项目建成投产。随着园区路网逐渐联通,交通区位优势愈加凸显:以后从园区到福厦高速铁路晋江站,只要10多分钟;到晋江南高速路口,只要20分钟。

“产业园打造以制造为主,封装测试、设计为辅,装备材料和应用终端为配套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已落地企业30家,涵盖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总投资700多亿元。”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晋江分园区管委会主任陈志雄说,按照规划,产业园总占地2.4万亩,包括科学园、工业园、设计园和保税区“三园一区”。

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不遗余力。福建省(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从论证规划、征地拆迁开始,就诞生很多“晋江第一”。

建设之初,晋江从全市各部门抽调80多名业务骨干,成立产业园建设筹备组,集中办公,实现“单一窗口”服务。园区企业有任何需求,只需到筹备组跑一趟,由筹备组对接各职能部门办理,创下重点项目一天办结土地证、一天办结施工许可证的“晋江速度”。

在资金保障方面,联合国家大基金设立规模500亿元的安芯基金,联合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设立规模7.61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积极引导发动民间资本设立10亿元晋芯基金,不断完善产业投融资体系。

产业政策方面,晋江出台集成电路产业专项政策,从项目落地、投融资、科研奖励、人才等方面支持落地企业发展,扶持力度不断加码。落地晋江的创业项目,最高可享受7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及最高近3000万元资金支持。

福建迈通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首届“创业之芯”大赛获奖项目之一,这个“海峡计划”项目团队擅长化合物半导体应用光通信器件,通过大赛得以了解晋江的产业环境和相关扶持政策,最终落地晋江。“晋江的政策很好,我们基本上不怎么需要承担租金,第一笔创业启动资金就有90万元,对我们来说很有帮助。”公司相关负责人黄伟强说,目前不少主力产品可投产。

晋江市市长张文贤表示,一定竭尽所能,全力营造一流环境、搭建一流平台、做好一流服务,让创业者在晋江这块集成电路产业的“沃土”上,施展抱负,成就梦想。

致力“芯”蓄能

随着在黎明大学的最后一节“集成电路课程”结束,由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筹划组织的“集成电路产业课程进校园”活动宣告结束。

这是晋江积极深挖本地院校存量人才资源、为集聚产业人才做的又一尝试。之前,晋江市与福州大学共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已招生788名,2020年起每年将为晋江选送200名集成电路相关专业毕业生。

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人才是重中之重。随着产业园区入驻企业数量增多,对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

2017年晋江市就引进国际集成电路发达地区的先进技术资源和优秀师资力量,成立晋江市芯华集成电路人才培训中心,这是全国首家集成电路专业培训机构。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规划,中心将来每年培养的集成电路专业人才在1000人以上。

育才、引才、留才,为集成电路产业长远发展蓄能,晋江着眼于系统性政策体系的制定和平台打造。2016年出台全省首份集成电路产业优秀人才优惠政策,在今年5月底的晋江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出台全国首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专项认定标准。在晋江,集成电路优秀人才最高可享受每年18万元人才津贴、100万元购房补助、子女就读公办优质学校和每年25万元的医疗补助等优惠政策。

诚心实意、真金白银,吸引国内外众多集成电路全产业人才集聚晋江。截至目前,晋江市已认定446名各类集成电路专项人才,其中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全球前25大半导体企业副总裁等。

在科研平台支撑方面,晋江市高规格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积极筹建福建省微电子研究院,成立“6·18”协同创新微电子分院,吸引国内外知名高校8家、科研院所3家、科技服务机构8家,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支撑。

在平台打造方面,晋江市已连续举办两届国际集成电路产业高峰论坛和两届“创业之芯”大赛,不仅吸引了国内外专家、企业前来研讨论道,更促成4个项目落地扎根、27个项目意向落地。

目前,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已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链,从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装备材料、终端应用,全产业链生态圈逐步呈现。

到2025年,挑战千亿产值。根据产业发展路线图,晋江寄望于集成电路这一战略新兴产业,十年内再造一个千亿产业,续写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晋江创“芯”,在路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