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导演欧阳奋强这样谈廖俊波和他生前工作的城市

2019-06-05 16:28:53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6月3日讯(通讯员 何兴明 洪悦)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目、大型人物传记题材电视剧《廖俊波》,日前顺利杀青。该剧取材自“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的先进事迹,由国家一级导演欧阳奋强(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贾宝玉扮演者)执导。因为场景非常分散、拍摄难度极大,导演一度认为不可能按原计划时间完成拍摄,最终反而提前三天杀青。原计划只安排60%的戏份在邵武拍摄,最终逐步增加到90%以上!

“不可能的任务”是如何提前完成的?剧组为何把多数戏份给了邵武?在对欧阳奋强导演的专访中,我们找到答案。

“这里的人对廖俊波饱含深情”

虽然已经过去几个月了,做为群众演员,彭亚莉和家人还会时常翻看手机,回忆参与电视剧《廖俊波》拍摄时的场景。

彭亚莉一家与廖俊波有着特殊的情缘。早年廖俊波在邵武工作时,他的父亲与其共事。那时正在读中学的彭亚莉,亲切称呼廖俊波为“廖叔叔”。如今,廖俊波的事迹时常成为她们一家的话题。

电视剧开拍不久,听说剧组需要群演,彭亚莉第一时间带上女儿一起报名。虽然参与拍摄的镜头不多,但是能为廖俊波做点事,她十分满足。现在他们一家人都在期待着电视剧的开播。

事实上,因为廖俊波是家喻户晓的先模人物,而且曾经在邵武工作长达17年,所以当地不论是为拍摄提供协调服务的工作人员,还是参加拍摄的群演,几乎都是怀着对廖俊波的崇敬之情,投入到剧组的工作当中。

关于这一点,欧阳奋强感同身受。欧阳奋强说,在研读剧本和拍摄过程中,他不仅被廖俊波的事迹所感染,也被邵武干部群众对廖俊波饱含的深情所感动。

欧阳奋强向笔者透露,剧组在采风走访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廖俊波曾经的同事,廖俊波在农村当老师的时候喜欢摄影,他的同事还把当年廖俊波拍的照片,使用过的相机还拿出来给欧阳奋强看。

电视剧开拍不久,退休教师邱小玫得知剧组为找不到群演发愁,热心的她便利用自己的人脉,组织起规模庞大的群演团队,成为剧组义务的群演经纪人。拍摄期间,她按照拍摄场次,先后创建了100多个群演微信群,累计调动5000多人次参加演出,年龄跨度从3岁到70多岁,她身边的亲朋好友甚至她的丈夫,统统“网罗其中”。为了找到最符合剧组要求的群演,她像着了魔一样,随时随地都保持“星探”的工作状态,想方设法精心物色,街上的行人、的士司机、服装店老板……她抓住一切机会寻找,如果对方拒绝,她就会千方百计做思想工作。有一次,她的手机坏了,就在上手机店维修手机的功夫,她就做通了两位维修师傅的思想工作,把他们收归“群演团队”的麾下。邱小玫说,她找的群演,饰演的角色有省纪委副书记、厅长、设区市的副市长等等,朋友们戏称她是“民间组织部长”。

邱小玫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一直忙到深夜,而且中午没有休息。由于连续几个月的劳累,人瘦了好几斤,眼袋深了,面容憔悴了,前额的一撮头发也白了。“是廖俊波的精神在支撑着我!”邱小玫说。

还有其他热心市民,也为剧组推荐了许多群演。虽然群演的来源不同,但是对廖俊波的感情却是一致的。有一次拍下雨天的戏,许多群演的衣服都淋湿了,有人因此还生了病。但是说起这些,他们都轻描淡写:为了宣传好廖俊波,这点小事不值一提!

“邵武是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近三个月的拍摄,让欧阳奋强对邵武有了深入的了解。他评价说,邵武虽然很小,但她多元、开放、包容,同时美丽,安宁,百姓宽厚、善良。

让欧阳奋强十分惊讶的是,无论走到哪里,邵武的市民都讲普通话。“这体现了邵武文化的包容性。”欧阳奋强说。

具有20年历史的邵武乡草根餐厅,被剧组选中成为拍摄场地之后,餐厅老板阿德夫妇对电视剧拍摄提供的支持,让剧组大为感动。在餐厅拍摄时,他们特意为此停业,并配合拍摄一直到次日凌晨1点多。

有一次,剧组苦苦寻找一个家庭拍摄场景,阿德夫妇主动提出去他们家看看,没想到十分符合剧情要求。剧组在他们家先后拍摄了整整两天。近百名剧组人员,以及大量设备、道具,蜂拥而至;而阿德夫妇不仅不嫌烦,还亲自为演职人员煮饭、炒菜、包水饺,留工作人员在他们家吃饭,且分文不收。

阿德老板告诉笔者,既然电视剧在邵武拍,我们就要体现闽北人的热情好客!“短短的拍摄经历,我们已经和阿德夫妇,成了非常好的朋友。电视剧杀青那天,他们还专门送来了蛋糕和鲜花!”欧阳奋强感动地说。

有一次在和平古镇拍戏,由于工作忽略,盒饭没做够,演职人员说留给群演吃,因为他们是客人。但是当地群演很客气,说演职人员更辛苦,大家互相礼让。欧阳奋强动情地说,“说实在话,这样的场面在别的城市很难看到,非常感人。”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因为过度劳累一名演员晕倒在片场,群演就自发购买营养食品送给他吃;剧组人员生病,当地群众就跑前跑后帮忙联系医生,并为其买药;还有热心市民为演职人员送来鸡汤、小吃、藤椅……

“想什么时候进市委大院拍摄,就什么时候进!”欧阳奋强告诉笔者,邵武市各级各部门把支持拍摄当成政治任务。市委大院内有一栋旧楼正在进行内部修缮,工期十分紧张,为了避免噪音影响拍摄,特意为此停工了四天。仅仅是当地公安部门,参加协助拍摄的场次达11次,参演警力105人次,提供警车、警服、单警装备等150余件次。“当地干部群众的倾力支持,对于拍摄的顺利完成,起到了决定性的关键作用!”他说。

除了淳朴的民风,欧阳奋强对邵武的自然景观同样赞不绝口:和平古镇原始古朴,天成奇峡壮观奇特,“这里的音乐喷泉,大气辉煌远远超过了新加坡的圣淘沙!”

“拍摄过程很辛苦,但大家都喜欢上了这座城市,觉得邵武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欧阳奋强最后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