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写在借条上的诚信与担当

2019-06-18 08:15:38 张立庆 冯旭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林雯晶  
分享到:

2019年6月18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写在借条上的诚信与担当

高考奖励金应该怎么用?

家长主动要求孩子留级?城市干道挂满商业广告?《直通屏山》带您一探究竟

居民医保个人账户2年内取消

泉州开发区非公党建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写在借条上的诚信与担当

谢惠容将此事分享在朋友圈,赢得多人点赞。受访者供图

谢惠容向记者展示小罗的还款和聊天记录。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6月18日讯 (本网记者 张立庆)“每人借我5000元,救救她的命,我为大家写下借条,保证在5到7年内还清所有欠款。”这是5年前,一位安徽小伙在福州时,为身患白血病的研究生女友发出的众筹书。5年过去了,这位安徽小伙用自己的实际举动兑现着许下的诺言。这则动人的故事近日在福州网友的朋友圈中广为流传,引发点赞。

一起与众不同的网络众筹

2014年6月,福建农林大学硕士毕业生小温被查出急性白血病,在安徽合肥工作的男友小罗连夜赶来福州陪护,随后辞职专心照顾她。当时,小温与弟弟配型成功,如果在一个半月至两个月内做手术,有50%的治愈可能,但小罗与女友家境贫寒,一时根本凑不出50多万元手术费。

迫不得已之下,小罗通过朋友圈发起“众筹”:“希望能向100个热心人各借5000元。我用生命来发誓,我会写借条,在5到7年内一定还清欠款。如果在手术前未能筹集到足够的钱,我会把已经借到的钱还回去。”小罗说,还款的压力他有勇气去承担,他无法眼睁睁看着女友因为凑不出手术费而失去治愈的希望。

一张写满感恩诚信的借条

小罗的同学将这则求助信息发到微博上,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小罗收到的第一笔5000元借款,是一名同学打给他的,小罗很感激,“那名同学跟我几乎没说过话,直接打款是对我的信任”。福州市民谢惠容在报纸上看到求助后,主动联系小罗汇款2万元。“当时他只想向每人借5000元,我和老公被他的故事感动,孩子也积极捐出了自己的压岁钱,共捐了2万元。”谢惠容说,当时只想帮小罗渡过难关,没想过要他还钱。没想到,小罗竟然想方设法找到了她的单位,写了一张借条给她。谢惠容说:“你对你女朋友这么好,而且有担当,我相信你,不需要写借条!”

“除了谢姐,还有一位夏姓市民也借了我2万元,通过网络借款数额在5000元以上的福建爱心人士共有10多位,但能找到对方写下借条的却只有谢姐一个人。”小罗说,两个月共借到32万元。在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当年11月份女友进行了移植手术,2015年元旦完成第三次化疗后就顺利出院了。

一场兑现诺言的还款行动

6月12日,小罗主动联系谢惠容归还借款并表示感恩。谢惠容多番婉拒,但小罗坚持要兑现自己的承诺,否则一辈子不安心。谢惠容只好收下,并且向他承诺:“以后遇到困难,姐一定会帮你!”

谢惠容将这件事发在朋友圈后,得到了不少好友的点赞和热评。朋友们纷纷表示:“为大爱、诚信点赞!”“为爱勇敢承担的男生点赞,也为伸出援手的人点赞!”“虽然社会上有人借钱不还,但是小伙用诚信担当铸就大爱,让我们相信世间满满的正能量!”

身在安徽的小罗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从事的是农业方面的工作。这些年为了还款,他努力工作,尽自己所能,逢年过节也不忘短信问候给予自己帮助的人。就在前不久,他几经辗转,还掉了福州夏姓市民的2万元借款。目前,32万元借款还有七八万元待还。“毕竟拖了好多年,我觉得自己还得很慢,但我会一直努力,尽快将剩余的借款还掉。”小罗说,当初有一些爱心人士是匿名转账,还有一些换了电话号码,无法联系到对方,这让他感到内疚。

小罗表示,是大家的爱心让他和妻子重新获得幸福,如今妻子身体状况不错,在一家公司做文员。他们会将这份恩情铭记在心,永远祝福伸出援手的爱心人士。

高考奖励金应该怎么用?

东南网6月18日讯 (本网记者 冯旭 整理)高考结束,辛苦打拼的学子们开始放飞自我,家长的犒劳奖赏也如期而至,一对母女因此在网络爆红。因为妈妈承诺女儿,如果考上理想的大学,会奖励她5万元现金作为人生的第一桶金。而胜券在握的女儿打算用这笔钱买一款奢侈品包包。妈妈对此结果始料未及,一边骂女儿“德不配位”,一边打算撕毁约定。

遇到这种情况,是应该信守承诺,尊重孩子的个人选择,还是及时喝止,扼杀这种不健康消费的苗头?网友争论激烈。

坚决制止:拜金苗头要遏制

不少网友承认,家长在猝不及防遇到这种情况时,的确会做出跟这位妈妈一样的反应。

“5万元买个包!真以为家里的钱是大风刮来的吗?”网友“心晴天天”觉得,工薪家庭要攒5万元并不容易,用来奖励孩子是一份沉甸甸的爱,孩子应该珍惜并合理使用。

很多推崇理性消费的网友认为,买奢侈品的背后本来有攀比、拜金的成分,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心态,必须立场鲜明地给予制止,避免这种苗头愈演愈烈。网友“景图”为妈妈“毁约”找到了依据:“人生第一桶金,是让孩子用来投资的,显然不是用来消费的。”

多位网友在反对孩子买包的立场下,对于用大额金钱奖励孩子的行为提出了批评。网友“吉安妹子”尖锐评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个热爱名牌包的孩子也不是一天培养出来的。用钱摆平一切,然后又怪孩子只知道买包。给不会理财的孩子一大笔钱本身就不合适。”也有网友建议,孩子的消费观还不成熟,家长要引导,奖励孩子时要提前约定好限定性条件,慎用这种大额的物质性奖励。暑假旅游、考驾照、参加喜欢的培训,这些都是不错的奖励办法。

守信为先:契约精神不可丢

“给孩子的钱,她愿意怎么花就怎么花!”在网络舌战中,像这样开明的网友为数不少。有网友分析,既然当初在承诺时没有附加其他条件,那就不要临时补加条件,俗话说愿赌服输,信守承诺也是一种契约精神,违背承诺的做法会影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让孩子对家长失去信任。网友“堂月少主”觉得:“既然是奖励金,当然可以自由支配,指定用途的还叫奖励吗?”

买奢侈品就是拜金或贪图享受?不少网友对此表示否定,觉得不能对孩子进行道德绑架。“哪个年轻女孩不希望拥有名牌包?”网友“流星”说,人生就是体验,不亲自买一个名牌包,怎么知道拥有以后是什么感觉?或许不久她就会发现不过尔尔,此后就有了更理性的选择。又或许,背上这款包包,她拥有了自信,在学习和生活中都有了更精彩的表现。网友“够钟799”则表示:“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

还有网友毫不留情地批评了妈妈的“出尔反尔”。网友“贝塔爱喝仙草”认为,在约定好的事情上随意单方面增加条款,显然不占理。网友“是我的肥宅快乐水”不赞同这个妈妈粗暴拒绝孩子的行为,“我想成为可以心平气和跟女儿分享买什么款最实用的妈妈”。

下了动车赶不上公交车?家长主动要求孩子留级?城市干道挂满商业广告?

《直通屏山》带您一探究竟

东南网6月18日讯 (本网记者 冯旭 整理)

扫码直达《直通屏山》

三明

泰宁动车站末班公交能否延迟?

县公交公司:已调整

近日有网友在《直通屏山》反映,泰宁动车站最后一班动车约在晚上10点抵达,而从动车站出发的公交车9点半就收班,造成此时从泰宁动车站回县城没有公交可乘。该网友希望公交部门能体谅晚班到站的乘客,适当推迟公交车停运时间。

对此,闽通长运泰宁分公司回复称,早在2018年底就已接到乘客对该问题的反映,为了尽可能给乘客出行提供方便,从2019年2月1日起,公司已参照最后一班动车到站时间,将返城的末班公交车时间调整为22:10,网友可乘坐此班次公交进城。

莆田

孩子成绩不好家长盼留级?

市教育局:暂不支持

孩子学习差,家长最着急。近日有莆田网友在《直通屏山》留言称,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数学完全跟不上,连10以内的加减法都不会,每次只能考十几分甚至几分,夫妻一方在家全职教辅也不见起色。该网友担心,孩子连最基础的知识都没掌握,进入二年级只会被甩得越来越远,“硬读等于毁了孩子”,因此强烈要求留级。

对于网友的要求,莆田市教育局初幼教科回复称,目前的《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并未对留级作出规定,只提出“学生因身体情况或其他特殊原因无法坚持正常学习时,可提供相关证明申请休学”。工作人员建议家长带领孩子到地方教育部门,“我们可以帮他分析原因,尽量从其他途径进行帮助和提高,同时也对家长进行相应的指导”“我们也可以针对学生的情况,要求学校给予更多的教学倾斜和生活关爱,使学校更好地与家长配合”。

浦上大桥一路都是商业广告。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福州

城市干道挂满商业广告?

市城管委:马上就拆

福州浦上大桥两侧挂满了商业广告,是政府许可的吗?近日,福州市民汪先生在《直通屏山》留言咨询此事,认为浓浓的商业气息压倒了公益宣传,污染了人们的视觉空间。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网友所指的商业广告挂在路灯杆上,与文明城市宣传“结伴”出现,但商业广告占据主要位置,十分抢眼,而城市宣传放在道路外侧,显得“默默无闻”。福州市城管委市容处黄飞挺告诉记者,这种利用路灯杆张挂的广告叫作道旗,属于临时广告,一般是为营造活动氛围而做,有一定的期限。这类广告由需要宣传的部门向市政府报告需求,再由市政府作出批示,以告知单形式请城管委给予支持,市城管委再转到属地。为降低成本,相关宣传中可能会植入商业广告,城管部门会要求广告商签订承诺书,对于位置主次进行约定,一般要求公益宣传放在靠近主干道的位置。

经福州市城管委查证,近期并未接收到与文明城市有关的宣传告知单,浦上大桥上的商业广告属于广告商私设。城管委承诺,将立即拆除。

居民医保个人账户2年内取消

东南网6月18日讯 (本网记者 揭晓经 整理)近期,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通知一出,许多网友产生疑虑和误解:取消医保个人账户到底是不是真的?为什么要取消个人账户?医保卡里的余额会清零吗?取消后享受的医保待遇会下降吗?

日前,国家医保局官方号发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门诊保障政策解读,回复表示取消医保个人账户不会降低医保待遇,反而医保更有保障。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各地推进门诊统筹后,可将门诊小病医疗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群众在基层医疗机构发生的常见病、多发病的门诊医疗费用均可报销,比例在50%左右。同时,为减轻参保群众的门诊大病负担,对于一些主要在门诊治疗且费用较高的慢性病、特殊疾病(如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治疗等)的门诊医疗费用,也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并参照住院制定相应的管理和支付办法。

网友语录>>>

@王银:将使医保资金从多个资金池汇聚成一个统一的庞大资金池,不仅将增强医保基金互助共济功能和抗风险能力,也有望降低医保基金管理成本和财政压力。

@西爷来鸟:是社会保障进步的好事,执行过程一定要公开透明。

@洛杉矶路西:血压高、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国2.7亿高血压患者和1.14亿糖尿病患者的基本医疗保障问题。

泉州开发区非公党建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东南网6月18日讯 (本网记者 谢玉妹) 300多家非公企业、7万多名从业人员、1300多名党员……在泉州开发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分别占全区党组织总数的87.85%和党员总数的73.13%。近年来,泉州开发区党工委立足非公有制企业聚集的实际,积极探索推行党建精细化管理,强化基层支部,推动整体提升。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提升非公党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非公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非公党建平衡发展、全域提升,泉州开发区按照“双强六好”标准,将非公企业分为示范类、稳健类、成长类、孵化类等四类,开展“星级创评”活动,进行差异化管理。根据各类非公企业党建现状,突出对标定位,推行“一企一策”,分别从组织设置、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工作保障、发挥作用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推进举措,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泉州开发区、党务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差异化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激励不同类型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争先进位、竞相发展,从而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有力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