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科技点亮产业之光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观察

2019-06-24 07:58:28 张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东南网6月24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21日,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圆满落幕。本届“6·18”在名字中新增“创新”二字。

创新,始终是“6·18”的精神内核。

2003年,为破解科技资源相对较少、科技成果转化渠道较窄的难题,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6·18”平台。17年间,“6·18”以创新为引领,集聚优质项目、技术、资本、人才,全力推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高技术产业加速发展。

在当前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之际,本届“6·18”更加突出创新主题,更加突出发挥创新平台和载体作用,更加突出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

本届“6·18”共对接7106个合同项目,总投资1786亿元,举办60余场专场对接活动和论坛。“6·18”正用科技点亮产业之光,以创新驱动福建高质量发展。

汇集高端资源,创新活力更强劲

当古老的德化陶瓷遇见3D打印技术,将产生什么样的可能性?

“陶瓷精美耐用,但传统制备工艺只能生产简单三维形状的产品。3D打印技术将拓展其应用场景。”“6·18”期间,中国3D打印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讲述了一场与智能制造有关的遇见。

但陶瓷材料硬且脆的特点,使其3D打印之路踟蹰不前。

通过“6·18”,卢秉恒团队与泉州工程学院携手,计划联合开展陶瓷3D打印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本项目具有领先的制备纳米氧化锆粉体的工艺,先进的陶瓷结构件超精密加工技术,独到的陶瓷结构件增韧强化技术。”他们的愿景是以德化传统陶瓷的3D打印为切入点,而后延伸至5G通信陶瓷手机背板的制备,抢占千亿级的市场。

本届“6·18”期间,16个院士专家项目完成现场签约,涉及数字经济、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院士专家团队携手本土单位,瞄准产业前沿,直面市场需求,联合技术攻关,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17年来,‘6·18’以多方合力有效汇集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加速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了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纵观本届“6·18”,高端创新资源俯拾皆是,创新活力更加强劲。

科技社团馆首度进驻,展出航空科技小镇规划示范项目、海上风电一体化作业平台模型等项目夺人眼球;30多家“双一流”高校同台亮相,清华大学的“第四代己内酰胺生产技术”、天津大学的“新型多功能无人艇”等项目亮点纷呈;数十家行业领军企业参展交流,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展示打破国际行业垄断的“增减材复合五轴加工中心”,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全面展示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网龙公司带来全景化智慧教育“中国方案”项目。

“6·18”不仅仅是创新的平台,更是创业的桥梁。在这里,无论是大学生、回乡青年、职工发明人,还是返乡农民,他们都有着共同的身份——创客。他们在此间路演、交流、对接,实现自身的光荣与梦想。

“6·18”更是创造的载体。它以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助推“福建创造”。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借力“6·18”迅速壮大,一批传统产业加快改造,一批高成长的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一批“福建创造”企业和产品成为全国乃至国际市场的翘楚。

呼应重大战略,创新重点更突出

走进本届“6·18”绿色农业馆,举目可见科技下乡成果。

山药是福建特色的药菜粮兼用小作物,全省种植规模超5万亩,是造血式扶贫的明星作物。“可福建山多地少,采用传统种植模式,产量低、劳动量大、商品性差。”省农科院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保财说,他所在的团队牵头开展福建山药良种选育、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希望探索出一条高新技术简易化、平民化的路径。

“我们研发了适用丘陵山地的山药栽培槽,创新建立覆盖保墒限草、不深耕不搭架的轻简化栽培技术体系。”刘保财说,新技术体系能减少药肥用量,克服土壤局限性和用工制约,“农民一听就懂,一看就会,低产旱地、石漠化地区、果林下皆可种植,产量提高20%至80%,每亩省工26~30人”。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科技赋能。“6·18”正成为科技助农的重要平台。除了绿色农业馆,今年“6·18”还首设科技特派员专区,讲述科技特派员制从闽北走向全国,20年间成为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先锋队的故事。

“17年来,‘6·18’创新重点更加突出,及时响应重大战略,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不断提升平台实效。”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本届“6·18”设立两岸青年科技创新馆,多维度展示两岸青年科技创新成果。

80后台青卢介“登陆”已14年,曾在广东从事多年电子产品贸易。2016年,在国家双创政策的感召下,他来到与台湾一海之隔的漳州台商投资区,寻求创业机遇。在漳州台商投资区创业大礼包的支持下,卢介凡创办翊瀚众创,成为漳州台商投资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运营方。

几年间,翊瀚众创参与孵化了众多两岸科技创新项目。今年,卢介凡领队,带着智能膜、心钥手环、智能教育陪伴机器人等项目,首次参展“6·18”。

“我们的智能膜不导电时为雾面,导电时呈透明状,可用作电子窗帘,也可用于户外投影广告屏。”漳州浩益新材料科技公司负责人王郁棠说,“6·18”让自己的产品有了更多曝光度,他计划以“6·18”为起点,在大陆市场打开局面。

建设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是省委省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举措。“6·18”积极响应,深度参与。今年首次设立区域协同发展馆,展示两大协同发展区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新产业发展态势。

聚焦产业升级,创新要素更多元

一套海上养殖智能装备,被认为将再造传统鲍鱼养殖业。

“连江县鲍鱼产量占据全国三成份额,但长期以来,当地无序、落后、粗放的近海养殖模式,为海域生态与渔业发展埋下重重隐患。”上海振华海洋工程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区域代表程庆述说,在“6·18”上完成对接的项目“振鲍一号”将改变这一局面。

该平台由上海振华重工集团首创,可将现有近海养殖区域扩展到深远海,并引入风力发电系统,为鲍鱼养殖提供绿色动力,同时通过机械化与智能化手段,有效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实现养殖过程的全程监控。单台设备同时容纳5000个鲍鱼养殖箱,年产鲍鱼12吨。

本届“6·18”重点关注并策划绿色农业、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技术等四大产业专题展。

福果、福茶、福菜、福菌、福稻联袂打造“五福”组合,为“清新福建,绿色农业”代言;宁德时代引领新能源汽车风尚,其拥有十多项专利的自加热技术,使电池从-10℃加热到25℃的时间由44分钟缩短至17.5分钟;超导态石墨烯、超细纤维革等新材料新技术,则展示了福建工业在基础材料方面的潜力。

“6·18”始终聚焦产业升级,围绕项目、技术、资本、人才等多元创新要素,打通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为产业提速换挡添能助力。

如何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注入金融活水?“6·18”积极推动银行、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科技保险、产业基金等多元资本与创新项目高效对接。

19日,“海峡科创板”在“6·18”金融服务馆内鸣锣启动,首批签约科技企业118家。“海峡科创板”将汇聚各类优秀金融资源,积极服务优质科技创新型企业,为其提供全面的咨询、诊断、辅导、融资等服务。

目前,“6·18”基金已累计投资项目14个,总投资金额约10亿元;海峡股权交易中心“6·18优选板”已挂牌22家企业,开展融资路演、上市辅导等综合金融服务;展会期间举行的福建省“科技贷”业务对接会上,三能节能等14家企业与7家金融机构签订“科技贷”合作协议。

在区域产业升级过程中,“6·18”从未缺席。

龙岩市将今年确立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计划培育新材料新能源、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6·18”闻风而至,主动对接。早前举办的“中央苏区发展大讲堂”,“6·18”团队请来了金融、文旅、汽车等行业的4位专家作专题报告,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展会期间,龙岩市举行产业项目推介会,发布45项总投资317.5亿元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重点招商项目和200多项重点技术需求,现场签约项目36个。

五天盛会,常年对接,永不落幕。

第十八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已启动。坚守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初心,“创交会”将越办越好,并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加速动能转换、加快转型升级,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按下“快捷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