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预付信任被“消费”该怎么办?

2019-07-02 09:51:30 林先昌 冯旭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分享到:

朝天探头能终结高空抛物吗?

东南网7月2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整理)

楼上随手一抛,楼下飞来横祸。近期,高空坠物引发多起人身伤害案件。为解居民忧虑,浙江杭州某街道出资购置了47个特殊的摄像头。这些广角摄像头安装在每幢楼南北两侧的地面立杆上,呈60至80度角仰拍,正好将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包入拍摄范围。据了解,湖北武汉、湖南株洲也有小区陆续安装了这种摄像头,意在通过朝天监控使高空抛物者无所遁形。此举引发网友大讨论。

撒花:震慑抛物者,利器!

安装朝天探头有利于保留证据、明确责任,许多网友为此拍手叫好。“这个办法好!”网友“江小乐已被占用”认为,朝天探头能保证监督到位,使楼上居民不敢心存侥幸乱丢东西,也保证了楼下行人的生命安全。网友“辛夷花”也表示,高空抛物往往难以找到肇事者,只能整栋楼的居民共同担责。而安装朝天探头方便确定坠落物的来源,让肇事者承担应有的责任,让无辜者免受不白之冤。网友“王勇英”则预见到,“这样一来,翻窗户爬阳台入室偷盗的事肯定也少了”。

网友“鱼儿天上飞”觉得,高空抛物现象很普遍,寄望于提高居民素质目前是不现实的,有必要借助高科技手段对不自觉的人群形成震慑。“为积极作为的部门点赞!”网友“Missing”指出,比起出事时被动应对,主动安装监控设备体现了担当精神,值得表扬。

安装朝天探头,也让部分从事物业或社区工作的网友看到了希望。网友“流浪的猫”表示,自己在社区担任网格员,以往收到居民投诉时,他们要逐户排查,一圈下来至少需要半天,还未必能查清,“现在有了取证手段,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不少网友建议其他小区积极复制这一先进经验。网友“小达达”表示,从保护生命安全的角度看,这笔钱是应该花的。网友“夕阳如血雪如尘”则呼吁:“这是对付高空抛物的利器,应该在全国推广,政府应该硬性规定所有楼房安装!”

拍砖:标本都不治,多余!

网友“六月雪”指出,安装朝天探头初衷不错,但未必值得提倡。如果全面安装这类摄像头,社会成本过高。网友“老吴”认为,平时市民遇到的高空抛物大多都是瓜果蔬皮、烟头、废纸等垃圾,属于“没咬人但是膈应人”的范畴,即使通过监控手段找出了肇事者,若没造成实质性伤害,顶多就是训斥、告诫一番,还可能影响邻里关系。“从这个层面来说,装监控意义不大!”

部分网友认为,对高空抛物应注重事前防控而非事后追责。网友“冰雨桦”表示:“人已经被砸到了,监控拍到又有啥用?还不如在二楼张个网。”网友“耳机左右不分”也无奈地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朝天监控只能算不是办法的办法。”

重视隐私权的网友对此举感到担忧。网友“范小匠”质疑:“摄像头直接对着窗户,好可怕,这算不算侵犯隐私?”网友“Wolfcraft”也担心,若不拉窗帘,在家犹如在直播,“高空抛物确实可恨,但隐私就不重要吗”?网友“天凉好个秋”觉得,就算监控调节角度不拍到个人隐私,可万一被黑客恶意利用呢?

还有一些网友对朝天探头的实际效果打了问号,如深夜和雨天能否拍摄清晰。也有网友从性质上否定监控之举。“靠摄像头监控小区高空抛物是文明素质的倒退!”网友“懵娜丽莎的微笑”说,“素质教养要靠监控器来约束,这是赤裸裸地打脸!”

1  2  3  4  5  6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