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龙马成为“黑马”的秘诀——致力于智慧环卫服务企业转型

2019-07-12 07:25:38 赖志昌 张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从单纯的环卫装备制造商向智慧环卫服务企业转型,使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不到半年的业绩就远超去年一年的总和——

龙马成为“黑马”的秘诀

东南网7月1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赖志昌 张杰)2019年以来,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龙马)在环卫运营市场成为备受关注的一匹“黑马”:今年初到5月,福龙马累计中标20个环卫运营及标段,合同总金额达55.58亿元,远超去年总和,堪称史上“最强”福龙马。

亮眼成绩单背后,有什么秘密?

布局服务,谋求转型

环卫装备一直是福龙马的核心业务。2018年,福龙马在环卫装备行业中名列前三位,市场占有率6.67%,其中环卫创新产品和中高端作业车型在同类市场名列前两位,市场占有率14.27%。今年开春后,装备销售业绩同样一片飘红:今年1月初至今装备订单同比增长超过50%。

然而,致力成为环卫装备领先者的福龙马,近几年发展中面临发展“瓶颈”。

“这几年,环卫装备市场虽然保持一定增速,但市场形势、客户主体及需求都发生了较大变化。”福龙马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受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及政府订单下降等影响,公司业绩增速有所放缓,“政府采购占比持续减少,环卫服务市场化进程加速推进,环卫服务公司成为装备采购主体,占比大幅提升”。

在此背景下,福龙马布局环卫服务市场,谋求转型之道。福龙马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上市,福龙马便积极推进战略转型,走创新发展之路。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公司打破传统模式,将传统环卫装备制造与大数据、云计算相结合,研发出智慧环卫系统,提供城乡环境卫生系统规划设计、环卫装备研发制造销售、环卫运营服务等系列服务。

如今,通过研发智慧环卫系统等,福龙马从单纯的环卫装备制造商向智慧环卫服务企业转型,业务涵盖环卫清洁装备、垃圾收转装备、新能源及清洁能源环卫装备等环卫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及环卫产业运营服务。

环卫运营,攻城略地

进入2019年,环卫运营市场激战正酣。据统计,龙马环卫、北京环境、中联环境相继发力,这三家公司累计中标合同均超过40亿元。在这当中,福龙马表现尤为抢眼,仅今年1至2月份福龙马累计中标10个环卫运营项目及标段,合同总金额40.59亿元。这些中标项目及标段涵盖农村垃圾运输、道路保洁等内容,累计总金额已接近2018年全年合同总金额40.6亿元。到5月初,合同总金额达55.58亿元,列全国同行前茅。

对此,福龙马环卫运营事业部总经理罗福海介绍,今年以来中标的项目及标段具有合同金额高、合同履行年限长、项目内容一体化等特点。为抢占市场先机,福龙马将环卫装备与服务业务独立分开,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2017年,公司针对环卫服务市场,专门成立了环卫运营事业部,并优化营销团队,组建了20多支营销队伍,持续专注环卫运营市场业务。在环卫运营市场,福龙马不断攻城略地,触角延伸至北方的沈阳市场外,还拿下最南方的海南市场。此外,在福建、广东、贵州、浙江、江西、安徽、湖北、河南等省份运营近百个环卫服务项目。

同时,企业的环卫运营营收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据福龙马提供的数据显示,环卫营业额从2015年的3600万元跃升至2018年的10.43亿元,环卫运营收入占公司总营收30.62%。

“随着近几年福龙马在环卫运营服务上的深耕,品牌力与竞争力进一步凸显。”罗福海告诉记者,公司还在龙岩、海口、沈阳等地实施智慧环卫服务运营管理,合同金额达60亿元,其中,海口市龙华区35.1亿元,为当年全国最大环卫服务PPP项目。截至目前,团队跟进入库环卫运营项目达100多个,预计2019年公司环卫运营营收将有较大突破,环卫运营服务营收占经营总收入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面对经济新常态,福龙马主动求新求变,立足环卫产业,进一步丰富业务类型,延伸产业链条,实现环卫装备和环卫服务两大战略之间的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及协同发展。”福龙马相关负责人说,未来福龙马将坚持“做大做强环卫装备和环卫服务两大主营业务,培育发展国际和固废两大新兴业务”的经营管理思路,大力推进环境产业等新兴业务发展,延伸环卫全产业链条,持续保障公司长期高质量、稳定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