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连城一对夫妻俩舍小家为大家 奋斗在抗洪一线

2019-07-13 23:00: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东南网7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徐赵浦 袁野)近日,浦城连将暴雨,多地不同程度山洪爆发。永兴镇龙下村四面环山,村民的房屋大多为早年的土木结构,安全不容忽视,转移群众迫在眉睫。

9日一大早,党群工作者祖灵莉就与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群众转移。“奶奶,雨越来越大,你看房子都进水了,安全第一要紧,你还是和我们到安置点去吧。”在祖灵莉等人的耐心劝说下,龙下村在家的132名村民全部集中到村部临时安置点。

因雨水冲毁线路全村停电,100多人吃饭成了问题。虽然上级送来了方便面等食物,但没有开水也是干瞪眼。还好村部厨房有个土灶能用。祖灵莉就用土灶给大家烧水煮面。她坐在灶前用铁钳夹柴烧火,手指起了好几个泡,但没吭一声。

吃完晚饭,雨水稍缓,村委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部分村民回到家中。但还有38名受灾严重的村民必须留在安置点。这么多人,床铺不够怎么过夜?长凳子、乒乓球桌,祖灵莉就地取材,和大家利用村部的办公家具等,做成了几张简易床,她还把自己房间的床拆开给老人家睡,凉席、床板、床垫分开,一床“变”三床。她和几个年轻人则坐着凳子捱到天亮。

11日,雨情趋缓,祖灵莉刚送走安置点的乡亲们,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核灾和志愿清淤等工作。

祖灵莉的丈夫何周超是浦城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妻子在灾区日夜奔波的同时,他也同样战斗在抗洪一线,深入灾区带回一线新闻报道。

8日早上,何周超接到前往枫溪乡胡推村实地拍摄受灾情况。道路被冲毁严重,车子一路颠簸不停。车近胡推村,道路被泥石流阻塞,他们只能徒步前行。10点30分,他和同事抬着航拍器材艰难到达目的地。因预警及时,当地村民已全部转移,村子空无一人。趁着雨歇间隙,何周超熟练地遥控航拍机绕着村子上空进行拍摄。中午1点,他赶回单位加班制作完成后马上发送到上级媒体。

9日凌晨,城区发生严重内涝,何周超家住环城河附近,房子一楼进了水。但他没有根本时间在家清理,因为任务又来了。他在城内遥控着航拍器,把最原始的灾情记录了下来。任务一波接一波。因西岩山发生山体滑坡,他还没回到单位,便又转场到西岩山进行拍摄。“看到自己的付出有了结果,感觉再辛苦也值得。”何周超说。

自7月1日防汛以来,妻子在乡下已有两周没回家,又是连续下雨,换洗的衣服都没干。11日早上,何周超到永兴采访,顺便帮她带去了两套衣服。工作在身,两人短暂会面后,又各奔东西。

妻子在大学时就是党员,两人认识后,何周超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下周马上就预备转正了。“灾情如此严重,大家都在一线奋战,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工作呢?”何周超说。

一场洪灾,一次与时间的赛跑,祖灵莉、何周超小夫妻俩舍小家为大家,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写在了抗洪一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