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海巡0805”:冲在第一线的海上搜救“指挥官”

2019-07-16 08:47:27 卢金福 蔡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海巡0805”在海上执行任务。 福州海事局 供图

网红名片

我是“海巡0805”,出生在广西西江造船厂,我的身体是由钢质打造而成。

我身材魁梧。船总长64米、型宽10.2米、型深5米、设计吃水3米,总吨720吨,设计速度18节,设计巡航速度16节,抗风能力为蒲氏分级10级,续航能力大于1800海里,自持力为15天。

我出生于2014年6月,在福州海事局“工作”,是福建省迄今为止最大的海事巡逻艇,也是福州首艘配备快速救助船的60米级B型海事巡逻艇。

我承担了远距离巡航及水上安全监管、开展海上搜救及防污染工作、维护国家主权等重要任务,是台湾海峡中北部海区以及福州沿海构建“全天候运行、全方位覆盖、快速反应”的现代化水上交通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列编福州海事局以来,我作为标兵船,在联合巡航、海上联合执法、海上救助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多次参与海空联合巡航、专项巡航工作,累计巡航里程达18000海里,并在2015年、2017年被评为福州海上搜救中心年度先进搜救集体。

东南网7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蔡娴 文/图)

7月11日是“中国航海日”。10日,一场惊心动魄的“2019福州海上搜救综合应急演练”在福州闽江内港区罗星水域上演,参加首届闽台小学生航海夏令营的36名营员观摩了演练。一幕幕逼真的救援场景让人目不转睛,“海巡0805”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小朋友们的赞叹。

当天的演练模拟中,一艘名为“罗星”、搭载36名旅客的轮船航行至台马航段小马礁附近水域时,船舶尾部发生火灾。整个演练过程包括遇险人员疏散转移、海上搜寻救助、伤病员医疗救助、船舶消防等演练科目。

“海巡0805”作为当天搜救演练的现场指挥船,调动周围的搜救船只救援遇险人员,同时接收现场搜救转移过来的溺水人员,在海上救助平台上完成简单急救,再由搜救直升机将溺水人员转移至岸上进行紧急医疗救助。经过40多分钟的演练,“海巡0805”圆满完成任务,并接受了36名闽台小学生的参访。

“参观完‘海巡0805’,觉得它很‘神勇’。”来自福鼎市秦屿中心小学的刘逸扬是第一次上海巡艇参观,他了解了船上相关仪器的基本情况和操作方法,以及航海和海事执法、救援的相关知识。他说,“海巡0805”就像海上的“守护神”,确保了海上人民财产免遭损失。

海上搜救的“指挥官”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是我国乃至国际重要的船舶交通要道,尤其是台湾海峡。航经该水域的船舶种类繁多,航线密集,通航环境十分复杂,是海上险情事故的高发区。

开展海上搜救是“海巡0805”最重要的任务,它是福州海上救援力量的“主心骨”,在险情现场承担指挥船的角色。

“它会接收来自搜救中心的命令、执行命令,并且传达任务,统一调配附近的船只,向搜救中心反馈搜救情况。”福州海事局指挥中心搜救协调员陈伟说,“海巡0805”就像一名“指挥官”,没有它,搜救就会“群龙无首”,很难找到遇险人员。

“海巡0805”是根据福州辖区及台湾海峡海事监管实际“量身定制”的,与福州海事局现有的海巡艇相比,它的船舶总吨、主机功率更大,续航能力较强,抗风等级也比较高。船艇在航行中能收放快速救助船,增强了海上搜救的机动性、灵活性。

据介绍,该艇配置了直升机停靠平台,可通过直升机、海巡艇和陆上指挥中心三方全方位的联系,形成海空结合的搜救系统。附近搜救船只成功捞起遇险人员时,“海巡0805”可通过与直升机相互配合,及时抢救遇险人员。

“船身前后共有两个摄像头,通过船上的3G信号可实时传送现场状况,与搜救中心达成较好的协调和交流,更好地配合现场,及时快速地处理现场险情。” “海巡0805”船长郑文耀告诉记者,通过国际通用公共广播“16频道”与其他船只联系,可以尽快商量战略,帮助海事局人员进行搜救。

“海巡0805”的任务较多,经常作为“排头兵”冲在第一线,参与联合巡航执法、搜救活动。根据事况的不同,出航的时间也常常不稳定,海事人员可能一周都要待在船上。

陈伟表示,“海巡0805”平均每年的航程达到4000海里,自2014年入编至今,已经巡航了18000海里。该船停泊岸上的时间很短,更多时间是在执行各项任务,或者是奔波在执行任务的路上。

据介绍,“海巡0805”多次作为指挥船参与重大海上救援演练。如2014年的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演练首次在“两马”这一港外开放水域开展,还有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以南开放水域举行的“2016年华东地区航空器事故海上搜救及调查联合演练”,这是华东地区首次举行的航空器事故海上搜救及调查联合演练。

7月10日,首届闽台小学生航海夏令营的36名营员参观“海巡0805”。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巡航执法的中坚力量

非法采运砂、砂船超载航行、船舶证书不齐……长期以来,海上违规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水上交通安全秩序。在福建海事部门组织的海上巡航执法行动中,“海巡0805”是中坚力量。

陈伟告诉记者,“海巡0805”配备了很强大的执法设施,有减摇鳍,减少了海上风浪带来的执法困难;同时配备卫星通信、雷达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先进系统,可对海上执法的数据和图像进行实时传输。

“该艇配备的光电取证系统,可对海上作业区域的目标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观察、监视、搜索、取证,白天通过高性能彩色CCD摄像系统观察目标,夜间通过红外热成像系统对目标进行观察监视。” 陈伟说。

近年来“海巡0805”参与了许多专项执法行动,主要是打击非法采运砂。“一般的船只是无法开到外海的,只有像‘海巡0805’这样的大艇才能出外海,配合其他船只一起进行执法。”陈伟说。

2015年5月5日,福州海事局与马祖海巡队在“两马”附近水域开展联合执法,共同打击非法采运砂船,“海巡0805”承担了此次任务。它行驶到闽江口4号浮附近水域时,发现一艘不明船舶,经确认,该船为一艘未标记船名的自吸砂船。

“该船水线超过甲板线,属于超载,我们要求该船立即到安全水域减载卸砂,然后驶往港区接受检查。”执法人员小陈说,起初砂船调整航向准备返回内港区,但等执法船艇靠近时,它却突然调整方向加速逃窜。

当天海上波涛汹涌,执法艇船身摇摆得厉害,贸然靠近很有可能影响到双方安全,最后决定让“海巡0805”等6艘联合执法艇于砂船外围,对砂船形成网状包围圈。过程中,执法人员多次对该船提出了严重警告,最后砂船终于减慢了速度。随后,执法人员趁机强行靠近、登船检查,于“两马”之间水域成功拦截该船。

扫码浏览《寻找福建最美网红》专栏第2期

船长郑文耀在做出航前的准备工作。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直面风浪的领航者

在“海巡0805”上,除了海事执法人员,还有一群船员负责整条船的航行。 他们随时待命,在有险情和任务时,第一时间集结,第一时间出动。

“在海上溺水,很多人坚持不到10分钟。我们早一点到,早一点找到他们,他们就能多一点生存的希望。”船员陈锋说,海上遇险都发生在大风大浪的恶劣环境,这个时候出海的最大困难是安全问题。但作为船员,必须恪守自己的岗位,不能让船失去控制,既是为了自己的安全,更是为了遇险人员的生命安全。

“海巡0805”主要分为甲板和机舱两个重要部分。陈锋带领记者参观了机舱的内部,刚进去记者就感到闷热异常,发动机等设备发出很大的噪音。“机舱正常运行情况下,温度会达到40摄氏度左右,甚至50摄氏度,只能靠风机散热。”陈锋告诉记者,负责机舱的船员每天必须在机舱值班巡逻,检查机器是否有漏油漏水的情况,以及对机器进行保养,做好出航准备,确保船只始终保持在适航状态。

船上有不少地方挂有倾斜仪,来观察船舶的摇摆度。郑文耀说,出海经常遇到大风大浪,船摇摆的度数最高能达到30度,而没有出海经验的人在船摇晃到5至10度时就会倍感难受,无法在船上站稳。船员们需要在这种恶劣环境中操作各种仪器,完成任务。

记者询问船员们如何应对恶劣环境,郑文耀微笑答道,“只能去适应”,随着风浪摇摆,或者抓住船上的固定物,双脚张开寻找支撑点等等。“有的时候驾驶台旁边都会放个桶,一边吐一边开,这都是很正常的,因为船一定是需要人操作的,不能无人驾驶。” 郑文耀说。

老船长陈吉时2015年接管这艘船,再过几个月他就要退休了,目前他仍是这艘船上的船员,陪着刚接管这条船的郑文耀一起继续出航执行任务。

“我跑船跑了一辈子。跑船是挺痛苦的一件事,晕船时甚至吐过血。” 陈吉时说,跑船就跟生孩子一样,在大风大浪中痛苦的时候,会想以后再也不出海了,但下次接到任务又会出海,在岗位上坚守自己职责。

10日中午,参加完海上演练,郑文耀和船员们在船上经过简单休息后又开始忙碌。他们检查了船内设备的运行情况,记入《航海日志》,调整好电子海图,准备前往下一站罗源海域执行任务,再次驶向蓝色的大海。

“海豚和鲸鱼群随着船走,海鸥捕食丁香鱼群等等,都是很壮观的景象,我们在海上能见到别人见不到的景象。”出发前郑文耀对记者说,蓝色的海洋和蓝色的制服一齐前行,各司职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