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开幕 国内外重量级文化遗产专家云集

2019-07-28 13:35: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今日上午,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日本、以色列和国内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部分城市代表和省市各界人士共500多人相聚在福州,围绕古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与利用进行深度交流研讨。

 

开幕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7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蔡娴)今日上午,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日本、以色列和国内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部分城市代表和省市各界人士共500多人相聚在福州,围绕古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与利用进行深度交流研讨。

2019年6月8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人民日报》重新刊发习近平总书记17年前所作《〈福州古厝〉序》,在福建、福州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推动了一系列保护文化遗产的开创性实践,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的思想和观点,为延续福建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本次论坛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指导,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活动以“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为主题,以地域古厝为切入点,全面探讨历史建筑、特色街区、传统村落、名镇名村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不同遗产元素的保护利用,力图通过本次论坛,共同总结古厝文化遗产的保护经验,把握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规律,为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存城市风貌特质提供方案、路径。

当天现场还举行了《福州古厝》修订再版发行仪式,同时为13位专家颁发“福州古厝保护顾问”聘书,他们将为福州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献言献策。围绕“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这一主题,福州市还会同与会32个城市代表和中外嘉宾就保护文化遗产、保存城市风貌、传承传统文化等重要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承诺并倡议,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统筹兼顾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坚持“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采取科学的保护方法,通过微改造等多种方式,留下记忆,留住乡愁,秉持保护优先、强化管理的理念,加强地方立法,健全长效机制。

在主论坛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副主席、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作《古厝保护的普遍性意义和原则中的真实性与“原状”》的主题演讲;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以色列政府文物管理局保护部原主任乔拉·索拉作《未被认定为古迹的常规城市建筑保护的困境》的主题演讲;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全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GUPES)主席伍江作《历史街区保护与有机更新》的主题演讲;日本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家委员会副主席、日本地方政府文化遗产和历史城镇理事会主席苅谷勇雅作《日本文化遗产保护与历史社区营造》的主题演讲。

当天,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还同时举办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果展,通过图片、文字等媒介展示了北京、厦门、广州等与会城市在古厝文化遗产保护的宝贵经验和做法,彰显城市特色个性,传承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通过凝聚共识,让珍贵的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28日下午还将在福州市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永泰县同安镇爱荆庄、连江县丹阳镇坂顶村三落厝、马尾区造船厂(老爷车博物馆)分别举行“历史﹒文脉”古厝保护与利用、“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复兴、“记忆﹒乡愁”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延续﹒新生”传统聚落保护与活化、“留存﹒弘扬”船政工业遗产保护与发展等专题论坛。论坛期间,福州13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陆续开展诗朗诵演出、专家讲座、手作体验、古闽剧表演、古厝研学、民俗活化展等一系列活动。

据了解,福州全力保护好名城、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古建筑,努力让古建筑在有福之州,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全面落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突出空间格局塑造,推动古建筑、老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串珠成线、连线成片,让闽都古城彰显现代城市个性。突出抓好“两山两塔两街区”整体保护开发,继续推进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修复,彰显城市的历史风貌、地域特色。积极发展文化旅游、文创产业,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得益彰。注重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手段,把文化传统、生活习俗、风土人情等保留住、传下来,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让历史建筑焕发新的活力。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