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龙岩上杭:国资发力,产业有活力

2019-08-25 08:12:28 刘必然 张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2016至2018年,上杭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亮眼成绩背后有何产业支撑?

国资发力,产业有活力

东南网8月2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张杰 通讯员 林斯乾)上杭县虽然地处闽西山区,但产业引擎强劲。

近年来,上杭对县域国有资产统一管理、集中运营,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有力推动实现“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真正做到“管得住用得好”。国资国企改革带来澎湃的加速度,上杭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到目前,全县国有资产总量规模达489亿元,居全省前列。2016至2018年,上杭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

县域国企谁来管、怎么管?

过去,上杭县域国有资产一度走进“死胡同”。论组织配置,机构和人员不健全,易造成监管真空;论经济效益,大部分国企处于微利和亏损状态;论产业布局,高新技术产业少,发展后劲不足。

2013年3月,上杭组建了全省首个县级国资局,从体制上化解国资监管工作职责不清和职能缺失。2015年,县国资局升格为县政府工作部门,国有资产监管运营体系往统一、规范、高效的方向快速迈进。

县域国企“谁来管,怎么管”的困局迎来破题。根据现代企业制度,上杭制定了一系列监管制度,建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制度,规范所出资企业重大事项决策和报告程序,完善了国有企业各项审计制度,并将审计结果作为人员任免、薪酬考核的重要依据,做到“能上能下”。

发挥国有资产的撬动作用,必须管理和服务好龙头企业。

“去年,我们得知紫金矿业在刚果金的铜矿伴生钴资源后,就敏锐地意识到这一战略资源在新能源产业中的重要作用,立即要求紫金矿业必须把每年的3000吨钴运回上杭,吸引了吉利、杉杉到上杭共同投资三元前驱体材料项目。”上杭县委书记傅藏荣告诉记者。到目前,紫金矿业已带动上下游金铜企业52家、化工企业9家、建材企业2家、贵金属加工企业3家。

“县属国企兴杭国投公司是紫金矿业的最大股东。政府作为国资的代表,有充分的话语权。”县财政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刘贞寿介绍说,发挥第一大股东的服务作用和国有产权代表监管作用,督促企业加强对外投资的管理,强化投资风险管控,促进龙头企业可持续发展。

改革创新不止步。今年,根据中央深化机构改革精神,上杭将原国资局相关职能并入财政部门。改革,驶向更加简明、高效的纵深区。

怎样用好资本撬动产业?

走进上杭蛟洋工业园区的年产60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有序的生产景象。“作为高新企业,我们就近取材、变废为宝,生产纯度高达99.9%的六氟磷酸锂,有望打破发达国家的垄断。”龙德新能源公司技术总监杨瑞甫说,今年初试产以来,产品供不应求,预计三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至15亿元。

杨瑞甫曾是北京理工大学的博士,专注研究锂离子电池含氟功能材料20多年。但因种种原因,他和技术团队曾辗转多个园区,始终在观望。

“2017年,通过上杭企业德尔科技公司推介,我计划把项目落地蛟洋。但项目一期的启动资金就让我们犯愁。”杨瑞甫说。

“县政府了解到企业资金困难后,第一时间要求国投全力帮扶。除资金支持外,我们还牵线市工发集团,三方共同注资1亿元成立龙德新能源公司,促成高新项目顺利孵化。”兴杭国投公司董事长李建说,依托县属国有投资平台,主动引入尖端技术和民间资本,嫁接新兴产业,完成技术、产业、资本战略协同。

扶上马又送一程。兴杭国投还设立创业投资基金,配合上杭新产业培育战略,重点投资县内新材料及化工、金铜产业链延伸、氢能储能等成长性良好的企业。此外,兴杭国投公司还管理运作规模5000万元的“上杭县企业应急基金”,帮助企业减少续贷成本,提高续贷成功率。截至今年6月,累计为12家企业提供17次应急周转资金20648万元,历年累计周转总额26.8亿元。

上杭是“中国建筑之乡”,建筑业已成长为继金铜之后上杭又一支柱性产业。“绿色建筑是大势所趋,但这一超前的发展理念需要政府引导。”绿科集团董事长胡进斌说。为此,2016年,县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广东启光绿色建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绿科集团,打造绿色建筑园区,为传统建筑业注入新活力。

如何激活国资的造血功能?

“黄竹小学去年8月动工,今年9月开学,将为上千名孩子带来优良的就学环境。”在临城镇黄竹村,上杭城发公司董事长刘如洲说。

“产业聚集引入大量人才,对城市配套设施提出新的要求。”刘如洲说。以城发公司为例,今年计划建设71个项目,主要涵盖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城区提升改造等急、重的民生工程。

8月上旬,龙岩市金铜产业项目对接会在上杭落幕。不少外商惊叹于上杭“一年一大变”。“速度源于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刘如洲说,按照现代企业管理要求,建立一系列标准体系,提效率保工期。

近年来,上杭结合资源、资产、资本优势,组建了兴杭国投公司、工贸公司、城发公司等七家国有一级资本资产营运公司,明确企业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如,兴杭国投公司负责专业化资本运作、城发公司负责代建政府公益性项目等。

“政府有别于市场主体。为确保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搭建国资运营平台必不可少。”刘贞寿说,经过多年深耕布局,这些国有公司的业务范围迅速拓展,“造血”能力增强。

“为减轻财政负担,我们主动走向市场,谋求发展新路子。”刘如洲介绍,一边节流,即深入调查摸底,盘活各类闲置房产资源,今年上半年就回笼资金约1.3亿元;一边开源,拓展自营业务,开展水泥、钢材、电缆等各类建材设备的经营贸易,实现营业收入1689万元。

“通过改革,国有资本在支柱产业和民生领域撬动效应更加显著,国有企业的产权结构和资源配置得以明显优化,经营机制更加灵活,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下一步,将加大创新力度,推进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加快打造千亿国有资产,争取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傅藏荣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