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勇立潮头 记录改革发展

2019-08-25 09:23:48 王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登上开往春天的幸福列车

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2010年4月26日,福厦高铁首发动车上,乘务员们为旅客表演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赢得阵阵欢呼声。关建东 祝敏松 摄

2015年6月28日,福建交通史上,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合福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福建全境从此迈入高铁时代。

福建日报记者深入基层,近距离观察采访老百姓的喜悦,以及铁路沿线各地准备搭乘快车大展拳脚的信心和决心。第二天,《福建日报》以一版头题《彩练劲舞 龙跃八闽》和二版多篇组合文章报道了“武夷高歌,闽山欢腾”的通车盛况。

过去人们只知道蜀道难,却不知闽道更比蜀道难。福建多山,90%以上的面积被山地丘陵所覆盖,绵亘千里的武夷山、太姥山和戴云山等山脉,成为天然的交通制约。61年前,鹰厦铁路开通,福建终于有了第一条通往内地的安全、可靠的运输大动脉。1993年,鹰厦铁路完成了电气化改造,成为华东地区第一条电气化铁路。

然而,真正承载福建铁路的梦想与希望的,是历经挫折而后诞生的温福铁路。

2009年9月28日温福铁路开通动车组,开创了闽浙直通高铁的新时速。《温福铁路:为海西腾飞插上翅膀》这样写道:“28日上午7时44分,福州火车站将拉起悦耳的鸣笛声,首列动车组列车风驰电掣奔向远方。双线电气化、时速250公里以上。海西,从此结束了只有单线、低速的铁路历史,昂首步入电气化双线高速大能力铁路运输的新时代。”

高速铁路素来被誉为“经济起飞的脊梁”,福建新一轮铁路建设宏伟蓝图已然绘就。

2010年4月26日福厦铁路通行。这是我省第一条城际间快速客货运通道,人们兴高采烈地坐上时速250公里左右的“和谐号”动车飞驰,福州—厦门,90分钟,海峡西岸上演“双城记”。《福建日报》以《新动力·新经济》为主题,接连刊发三个大联版,向读者描绘福建发展走进“高铁时代”的美好生活。

2013年12月28日,历时6年建设的厦深高铁正式运营。“一路有风景,一路有美食”,《乘着厦深动车,出发吧!》几乎以整版的篇幅,为人们做足了旅行攻略。

温福铁路、福厦铁路、厦深高铁相继建成,将福建与我国经济最活跃、最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串联一线,形成我国东南沿海铁路大通道。

近年来,我省创造出平均一年一条快速铁路或高铁开通的“福建速度”,交通捷报像雪片般飞来。

2018年12月29日,南龙铁路开通,与合福高铁、杭深、龙厦铁路合围形成高等级快速铁路环状通道,环闽动车线成形。福建从“路网末梢”一跃成为全国首个市市通动车的省份。长篇通讯《天堑变通途 八闽腾巨龙》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

如今,只要半个小时,福建相邻城市间可实现自由转换;3个小时,长三角地区和长江中部城市群便展现面前;6个小时,即可踏上京津冀地区的土地。《抢抓高铁机遇引来八方宾客》《抓住高铁机遇发展养老休闲产业》《开往春天的幸福列车》……这些报道从不同的角度,记录了“高铁+”带给我们的新机遇。

高铁飞歌,铁路沿线人流、物流、资金流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汇聚,为福建经济腾飞安上了重要引擎,福建日报也将继续描绘福建人民创造新生活的美好画卷。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