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福建:五个聚焦,营造“三创”发展好环境

2019-09-16 07:19:18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省发改委牵头会同有关单位落深落细落实我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46条实施意见

五个聚焦,营造“三创”发展好环境

东南网9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近日,厦门大学福建省新型先进动力工程研究中心独立设计、研制、生产的“南强一号”高速无人机,完成了地面发动机试车和长距离高速滑跑等全部试飞前准备,即将挑战超声速飞行的技术难关,检验我省在先进动力和高速无人飞行系统方面的重要阶段性进展。

上半年,福建发改委启动工程研究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围绕集成电路、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梳理推动223项关键技术开展攻关,依托全省98家国家级、国家地方联合共建以及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致力于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引导一批产业项目落地。“南强一号”高速无人机,正是三年行动计划攻关突破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省发改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工作部署,一方面牵头会同有关单位建立会商机制,将全会出台的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46条实施意见细分为120项工作任务,定期协调推动,一方面以创新研发、产业发展、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等为抓手,围绕五个聚焦逐项落深落细落实省委任务。目前,46条实施意见全部启动,120项具体任务中,69项已出台政策文件或建立工作机制,16项正在研究准备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或建立工作机制,35项长期持续推进。

聚焦平台引领,提升创新能力。建设福州市“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厦门市“中国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实验室”、泉州市“中国福建化学工程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宁德市“中国福建能源器件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等首批四家福建省实验室。围绕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引导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地方政府、龙头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共同建设山海协作创新中心,为山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已分别在连城、柘荣落地福建省光电信息技术、高端药物制剂两家山海协作创新中心。将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打造为创新的平台、创业的桥梁、创造的载体,第十七届“6·18创交会”共对接合同项目7106项,总投资1786亿元。顺利举办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签约落地项目308个。

聚焦产业升级,构筑创业高地。培育千亿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立企业库和项目库重点跟踪推动,今年产值超千亿集群可达18个,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福州获批列入国务院表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城市之一;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数字经济规模达1.4万亿元,增速居全国第2位;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上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14%,增速居全国第4位。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为载体完善创业服务体系,推动福州新区、泉州丰泽区和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再上新台阶,开展了2019年双创活动周、“创响中国”等系列活动,充分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今年泉州丰泽区列入国务院办公厅正向激励。

聚焦人才培育,激发创造活力。升级省引才“百人计划”,新增特级人才项目、青年人才项目。实施特级后备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创业之星”、“创新之星”等“八闽英才”培育工程。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兼职创业、在职创业或离岗创业。深化“亲清润闽商、促进两健康”活动,引导企业家心无旁骛做实业。

聚焦扩大开放,释放发展动能。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推进“丝路海运”“丝路飞翔”“丝路茶道”等工程,目前,已发布港口、航线、海铁联运等12项“丝路海运”服务标准,得到100多家国内外港口航运物流企业积极响应,加入“丝路海运”的国际航线达50条,截至8月底,已完成1092个航次,集装箱吞吐量92.7万标箱,同比增长10.79%。在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全面清理取消对外资单独设置的准入限制。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

聚焦便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省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服务事项770项,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7.55%,“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分别达29.3%和60.3%。深化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推进综合监管、“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其中依信用风险对企业分类抽查的做法,受到国务院办公厅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省发改委将按照省委年中推进会的要求,在创新驱动上再发力,加快筹建福建省创新研究院,持续培育千亿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梳理主导产业,研究龙头企业壮大计划;在创业服务上再优化,大力减税降费减负,构建政务服务“一张网”,完善闽政通APP功能;在激发活力上再提升,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向纵深推进,进一步释放双创活动周、“创响中国”、“6·18创交会”等载体平台功能,办好第三届数字中国峰会,持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扩大开放上再拓展,引导多区叠加联动互动,有效扩大利用外资,加快推进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实保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