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闽水天山情依依——写在福建第七批援疆工作结束之际

2019-12-20 07:28:38 作者:阮锡桂 游笑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阮锡桂 游笑春) 

11月22日,正值小雪节气,一场漫天飞雪将新疆昌吉装扮成一片银白。

在昌吉州中医院,维吾尔族姑娘热米拉·吾甫尔来伤心地哭了。不是因为脚痛,而是因为她喜爱的医生谢雪榕下月将随第七批福建援疆干部人才结束援疆任务、返回福建。

“不哭不哭……我保证在回去之前,帮你治疗好!”在谢雪榕安慰后,热米拉止住了眼泪。原来,两个星期前,热米拉崴了脚,但因为工作原因未能及时就医。在得知热米拉脚伤越来越严重,甚至会影响到以后正常行走后,谢雪榕答应她在12月底回福建之前,帮热米拉治好脚伤。

回望过去20年,当对口援疆成为国家战略,一批又一批福建儿女胸怀理想,立志报国,从东海之滨奔赴天山脚下。他们殚精竭虑、耕耘创造,奏响了一曲曲产业兴旺、民族团结、民心相通的凯歌。

3年来,福建第七批700多名援疆干部人才的心与昌吉人民紧密相连,以拳拳之心结下殷殷深情。如今,虽面临离别,但福建第七批援疆干部人才不愿说再见,因为对口援疆的脚步没有停歇,因为闽水天山已紧紧相连、深情相依。

谋定后动,持续发力,把援疆工作做好做实

对口援疆,是党中央赋予福建的光荣使命。

第七批援疆工作队到达昌吉时,我省已历经17年,先后选派援疆干部人才6批共694人。他们栉风沐雨,倾心尽力,为新疆稳定和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福建援疆成果可圈可点,广受赞誉。

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第七批福建援疆工作如何开创新局?

原本,完成援疆任务并不太难,只需要按照年度计划去实施项目建设。然而,年轻的援疆干部人才迸发出干事创业的激情。

数据显示,第七批援疆干部人才相比前六批更年轻,平均年龄为41.6岁,“70后、80后”占82.7%,最年轻的只有28岁。他们总体素质较高,团队意识较强,有知识,有干劲。在他们心中,援疆事业光荣而伟大。

“我带着这支队伍,用最短的时间跑遍了昌吉州5县2市及开发区,在充分调研之后,摸清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了解民生需求。”福建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昌吉州党委副书记黄鹤麟告诉记者,在调研后,省援疆前指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决策部署下,分别从项目援疆、产业援疆、人才援疆、交往交流交融和脱贫攻坚等五个方面制定措施意见,形成援疆工作的“1+5”指导性意见,并根据实际情况优化了第六批援疆工作队制定的“十三五”援建规划。

谋定后动。带着初心与使命,福建援疆干部人才迅速行动起来。

要把援疆工作“落细落实”,让每一分钱花到刀刃上,让每一个项目成为精品,让昌吉百姓真正受益,成为共识,化为行动。

昌吉州呼图壁县二十里镇二十里店村曾是偏居一隅的小村落。2018年5月起,福建援疆前指投入1700万元,在二十里店村开展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弱村转化等多元素的“闽疆生态村”建设。在这里,援疆资金和力量的使用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益,正发挥示范效应。

记者在村口看到,巨幅笑脸墙上,由千余张村民的笑脸组成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九个大字熠熠生辉。“福建的援疆工作,换来了维吾尔族村民们打心底的认可。”二十里店村党支部书记艾尔肯·尼亚孜说。

泉昌儿童保健中心以及麻醉复苏室,是福建援疆泉州分指挥部援建的。据泉昌儿童保健中心项目负责人、援疆医疗专家蔡丽如介绍,昌吉市4家公立医院远不能满足本市儿童就医需求。保健中心的成立,实现了昌吉市“矮小症”患儿检查零治疗的突破。

群众急需,力之所向。福建的援助项目资金正向农牧区、边远地区、特困人群倾斜,重点支持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带动增收、提高基层公共卫生和医疗水平、加强贫困学生教育帮扶。

3年来,一批又一批深得人心的民生项目相继建成。2017—2019年,我省共实施援疆项目210个,安排援疆资金12.95亿元,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100%。投资大、实施好、见效快,成为福建援疆项目的最大特点。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