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好事成双!厦门地铁2号线今日起正式运营

2019-12-25 08:58:13 作者: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2017年12月31日,厦门圆梦地铁。

这一天,400多万厦门市民,共同见证一座城市地铁从无到有的转变。从此,地铁1号线成为厦门地铁原点,承载着厦门市民对轨道交通的渴望,对跨岛发展的热忱,疾速驶向未来。

弹指一挥间,厦门地铁运营已稳步走过两年。

开启“地铁时代”后,厦门地铁建设继续筑梦———2019年12月25日,厦门迎来了第二条地铁线路,标志着厦门地铁从单线到双线,真正进入“换乘时代”。

双地铁时代,大幕已启。

  21日,市民体验地铁2号线。记者 陈理杰 摄

2年时间

地铁2号线如约而至

一座城市的地铁,深藏着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梦想。

两年前,地铁1号线呼啸而来。作为轨道线网中的骨干线路,地铁1号线覆盖了城市发展最为充分的南北轴向,连接了本岛和岛外杏林、集美两大组团,覆盖了城市成熟功能区及开发新区,如中山路商业街、核心商业区莲坂、嘉禾路商业区、高崎机场片区、集美新城、厦门北站等,把位于岛外的厦门火车北站及岛内各大片区串联。

这两年来,地铁1号线承载着幸福,大家的期待与日俱增,总想着线路再多一点,站点再多一点。

带着市民的期盼,地铁2号线加紧建设:2018年5月4日2号线启动轨道铺设;2018年12月全线洞通,2019年5月全线轨通,2019年6月全线电通;2019年7月开始“试运行”;2019年12月运营……

数十万的地铁建设者,扎根在这座城市,为地铁建设付出了智慧与汗水。一个个时间点完成,一天天通车倒计时,也意味着又一次远行,他们中许多人甚至都来不及坐上亲手建造的地铁,便赶往了另一座城市、投身另一个项目。

3个走向方案

综合各项因素规划过海段

对城市而言,第二条地铁都具有特殊的意义,虽不是“0到1”的巨变,却让地铁开始成双,向外的交通逐步打开,内部骨干路网日臻完善,深层次多维度地发生改变。

地铁2号线为何如此规划,站点为何这样设置?这不是大笔一挥就能开挖的工程,而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

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前期规划部副经理石磊介绍,地铁走向结合城市发展、空间结构、路网格局、客流分布、技术要求、环境影响、工程投资及实施条件等综合因素,通常采用“面、点、线”的规划办法。

面就是城市背景研究、轴向研究。厦门的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紧扣以本岛为中心,向外围分散组团辐射的放射性网络布局结构。

点就是站点设置。在设站之前,专业人员会进行客流预测,通过大数据分析、热力图分析、周边环境分析等,合理规划站点。

线就是交通廊道。石磊说,比如人们每天往返家与公司,就会产生人流,此外还有客流、产业流等,这些“流”将对地铁线路走向产生很大影响。

考虑走向的同时,也要考虑施工条件,包括地质、拆迁量、交通疏解难度等。2号线在规划时,曾考虑途经体育路,但体育路比较窄,设站困难,只好舍弃。此外,2号线过海段当时设计了三个走向方案,经过城市结构形态、客流疏导、地质勘探等综合比选,最终选择了现在的方案。

厦门地铁2号线最终的走向规划,就是综合了这些因素而形成的———连接厦门本岛与岛外海沧组团,西连马銮湾商务区,东连五缘湾商务区,长41.6公里,设32个地下车站,形成贯穿海沧区商务中心、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文体中心、吕厝商住区以及海峡两岸金融中心的公共交通大动脉。

更重要的是,地铁2号线和已开通的1号线形成“十字”交叉的轨道交通网络,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可以预见的是,地铁2号线的到来,全市交通拥堵压力特别是海沧大桥的交通压力将得到缓解,也将进一步加快海湾型城市建设,逐步实现城市跨岛发展目标。S9C25034

1137天

打造国内首座地铁穿海盾构隧道

岛内到海沧,地铁2号线穿海而过,仅需3分钟。

为了厦门市民的3分钟,施工团队用了1137天,打造了国内首座地铁穿海盾构隧道,让我国海底隧道建造技术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从港珠澳大桥的沉管隧道,到厦门地铁穿海隧道的实践,为我国今后海峡隧道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做出重大技术储备。”在此前召开的厦门地铁2号线穿海隧道技术评价会和技术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2018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修建地铁不容易,在海底修地铁,更是难上加难。厦门本岛中心与岛外各组团之间有海域和山体组成的自然隔断,修建跨海地铁,是厦门实现跨岛发展的必然选择。

可以说,2号线的过海段,是迄今为止厦门地铁建设进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施工难度有多大,从历时多长就可看出来。

2014年12月30日,过海隧道工程在海沧湾公园站开工,是2号线首个开工的工点。历经了4年多,2019年3月10日,地铁2号线邮轮中心站移交铺轨,是2号线最后一个移交铺轨的地铁站。

这段过海隧道全长2784米,从海沧湾公园站始发,沿海沧大道向北敷设,以500米曲线半径下穿入海,经大兔屿、厦门西港,于国际邮轮码头上岸,以350米曲线半径下穿邮轮中心,抵达终点邮轮中心站。由于工程位于海岸观光区,是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同时下穿厦门西港主航道、国际邮轮码头,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控制各种污染源,满足环保要求,做到“零排放”。

施工团队遇到的难度不止于此。最令他们头痛的是,区间穿越两条断裂带,岩石风化剧烈,集软土、硬岩、上软下硬、上硬下软、拱部砂层侵入、基岩凸起、孤石群于一体,堪称“地质博物馆”。

为了这条海底隧道,施工团队把所有工法和维护结构形式都用上了,有矿山法、冷冻法、车站明挖爆破、倒挂井壁等,维护结构形式包括搅拌桩、旋喷桩、钻孔桩等。

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厦门地铁2号线项目部盾构负责人吴玉礼曾介绍,在施工中还遇到了许多全新课题,国内没有施工案例可以借鉴。盾构连续穿越复杂地层、孤石及基岩凸起区域,须进行海上孤石处理、海底接收、小半径空推段、海底联络通道冷冻法施工等,这些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统计,在海底隧道段施工中,累计带压进仓3475仓,人工清理孤石1000多立方米,海上爆破处理孤石2519立方米,海底破碎地层土体加固64916立方米,海底带压换刀712把。其采用的新技术、新工艺20多项,9项技术成果已申报国家技术专利,为今后海底隧道建设积累宝贵经验,储备了重大关键技术。

“在极端复杂的地质条件下,采用的不良地质处理、设备选型、参数配置和施工技术方案总体合理,掘进效率总体处于较高水平。”钱七虎院士曾高度评价。

3条线路在建

厦门地铁线网运营未来可期

10多年前,有专家曾断言:厦门地质条件不适合建地铁。

可如今,厦门不仅有了地铁1号、2号线,地铁3、4、6号线也在马不停蹄地建设中,厦门这个“不宜修建地铁之地”,变成了“地铁加速成网之地”,相信用不了几年,进入线网化运营的厦门地铁,在市民出行方面将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作为城市发展的主骨架引擎作用将日渐凸显。

厦门地铁,未来可期。而它也不仅仅是城市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还将日益承担起城市文化与形象展示窗口的责任。

从地铁1号线的闽南话播报、最美海景地铁、各类主题列车、准妈妈绿色通道,及今年2月《厦门经济特区轨道交通条例》正式实施,地铁乘车实现立法规范等开始,厦门地铁已形成极具厦门特色的城市文化名片。

走进厦门地铁车站,各种文明出行的温馨提示扑面而来,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厦门文化、闽南文化等主题的公益广告宣传随处可见。这些公益广告在对广大市民进行潜移默化文明熏陶的同时,也成了城市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

新开通的地铁2号线,也有独树一帜的风格。

“大厦之门、鹭岛帆影”主题的邮轮中心站、“财富汇聚”主题的两岸金融中心站、“扬帆再起航”主题的五缘湾站、“生态鹭岛”主题的湖滨中路站、“活力海沧”主题的海沧商务中心站等,2号线的部分站点实现了“1站1景”。同时,新设立的母婴室、改造后的服务中心,以及“1对1”的站台服务等,都让地铁2号线更加亲民。今后坐厦门地铁,更能感受到浸入式的地铁文化。

下一站,地铁与城市一起脉动;下一站,地铁将带给厦门新的精彩。

地铁2号线大事记

2014年12月30日

地铁2号线过海段先行动工

2015年7月1日

地铁2号线全线开工

2016年1月29日

地铁2号线过海隧道首台盾构机在海沧湾公园站始发

2017年5月10日

地铁2号线全线首个双线盾构区间(海沧商务中心站—海沧湾公园站)双线贯通

2017年5月18日

地铁2号线岛内首个盾构区间(钟宅站—五缘湾站)双线贯通

2018年5月4日

地铁2号线启动轨道铺设

2018年6月22日

地铁2号线接触网“第一杆”成功安装

2018年9月20日

地铁2号线东孚车辆段第一架信号机安装到位

2018年10月31日

地铁2号线岭兜铺轨基地正式拉开了长钢轨焊接施工序幕

2018年11月13日

地铁2号线全线车站主体封顶

2018年12月6日

地铁2号线首列车顺利下线

2018年12月27日

地铁2号线首列车抵达厦门

2018年12月31日

地铁2号线全线洞通

2019年5月13日

地铁2号线全线轨通

2019年6月13日

地铁2号线全线电通

2019年6月14日

地铁2号线全线“热滑”成功

2019年7月12日

地铁2号线开始“试运行”

2019年9月9日

地铁2号线“三权移交”

2019年9月19日

地铁2号线开始“跑图”

2019年11月6日

地铁2号线工程竣工验收通过

2019年11月28日

地铁2号线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