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新春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薄弱村“摘帽”

2020-02-05 08:52:16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通讯员 杨心亮)

“我们村提前摘掉了‘集体收入薄弱村’的帽子!”春节前夕,漫步在村里新建成的亲水步道上,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澳溪村党总支书记郑建设高兴地对记者说。

澳溪村位于厦门西北部群山之中,地理位置偏僻。过去,村民主要以种植和养殖为生。后来,由于当地地处莲花水库水源保护区汇水范围内而全面实施生猪、牛蛙禁养和家禽、牛、羊限养,村民自觉放弃了养殖。长时间内,全村1300户4000多人只能以外出务工为生,增收途径单一。

“我们也很想发展,但想不出什么好招。”郑建设坦言。

转机,出现在2018年。当年10月,厦门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局联合出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见,要求市直单位挂钩帮扶集体经济收入相对薄弱村。澳溪村与厦门市审计局结对,作为审计局挂钩帮扶联系村。

按照安排,帮扶部门一方面派出驻村蹲点干部,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另一方面,依托澳溪村102名党员,下发1000多份民情民意调查表,召开恳谈会等,充分了解村民对村庄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自然景观是澳溪村的一个‘金娃娃’。”驻村干部陈卫忠说,澳溪穿村而过,源头是水质清澈的山泉水。河段长约5公里,溪水清澈见底,成就了纵横交错、如诗如画的水乡景色。

人文景观则是另一个“金娃娃”。澳溪村村口矗立一座刻有“安乐村”字样的石塔,据考证系南宋理学家朱熹任同安主簿时所题;沧江坝为明代进士陈健所筑,被称为同安的“都江堰”。此外,还有两条分别到达泉州安溪和漳州长泰,古时用于运送茶叶、瓷器等物的茶马古道,以及数座历经百年风雨洗礼的古堡。

根据村庄实际情况和村民具体需求,澳溪村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确定了依托自身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有针对性地打造一批项目的发展计划:首先,致力产业提升,将澳溪源头的山泉水引到山下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其次,发展乡村旅游,把安乐塔、沧江坝、古堡群、茶马古道等串珠成链,吸引游客前来体验游览。同时,在周边发展餐饮、民宿、游玩等配套项目。

一年多来,澳溪村在帮扶部门的指导下,沿澳溪建设了湿地公园景观带亲水步道,串联起村内众多景观节点,便于村民及游客休闲娱乐。同时,逐步建立澳溪田园综合体示范基地,种植水果、蔬菜、花卉,使乡村旅游产业更加规范化。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还邀请厦门地质工程勘察院等单位的有关专家采集水样。经3家检测机构检测证实,澳溪村山泉水水质较好,达到“偏硅酸性矿泉水”界限指标要求。

“我们2019年底依托田园综合体示范基地,策划举办了澳溪凤梨采摘节、‘我爱你中国’乡村快闪等活动。”郑建设说,这些活动吸引了数百名游客参与,并通过媒体传播,进一步打响了澳溪村乡村旅游的名声。同时,他还透露,村里以资源入股,已与相关企业达成共同启动开发山泉水合作协议,正在办理采水证。

按规定,帮扶挂钩的目标是用3年时间实现村级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挂钩帮扶以来,我们依靠这几个‘金娃娃’,村级集体收入已经达标,脱掉了薄弱村的‘帽子’。”郑建设说,依托村里越来越完善的基础设施,今年,村民有信心把乡村旅游搞得更红火,继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