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2020-05-11 07:27:59 作者: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我省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东南网5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日前,省发改委、农业农村厅、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等十四个部门联合发文,推出24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和搬迁群众的后续扶持力度,确保2020年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强教育和医疗服务

加强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将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及配套教育、医疗、养老、产业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体规划、一体建设;支持安置区配套教育、医疗设施建设,在争取安排中央和省级教育、健康工程年度预算内投资计划时,对集中安置比例高、搬迁任务重的县(市、区)予以倾斜支持。

加大教育扶持力度。统筹做好安置区周边学校规划建设,落实配套中小学和幼儿园与城镇住宅小区“三同步”政策,扩大城镇基础教育资源。精准做好搬迁群众随迁子女就学工作,对易地扶贫搬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补助,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补助和免除学杂费,普通高等教育资助和助学贷款支持,确保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

优化医疗卫生服务。结合迁入地人口规模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合理配套安置点医疗服务机构,按标准配置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确保搬迁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纳入医疗救助和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范围,切实减轻搬迁群众就医负担。

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

开展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多渠道创造就业机会,鼓励吸引各类企业到搬迁安置区投资兴业,引导企业、扶贫车间、创业孵化基地吸纳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发安置区公共管理服务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免费为有就业意愿的搬迁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失业登记、政策咨询、岗位信息推送等服务。开展针对性强的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创业培训力度,鼓励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在场地、贷款等方面给予适当政策支持。

同时,还从落实招生资助政策、支持农产品加工认证、鼓励发展农村电商、深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发挥林业带动效应等五方面,提出具体“鼓励”:鼓励职业院校面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招生,优先满足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就学需求;引导农产品加工产能向安置区周边集聚,鼓励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建设农产品加工厂,引导形成农产品加工园区,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水平,推动社会资本投入与搬迁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支持贫困地区建设电商运营中心和基层(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为农村电商经营者提供产品开发、包装设计、网店运营等专业服务。鼓励搬迁群众通过创办网店、参与快递物流等方式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加大劳务扶贫协作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劳务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鼓励组建林业专业合作社,吸纳搬迁群众发展林下经济,参与生态保护工程建设。

此外,我省还提出,稳步推进拆旧复垦、用好增减挂钩政策、规范迁出区土地流转管理服务,加强搬迁群众权益保障;优化搬迁社区设施服务,加强安置区社区管理;加大财政资金支持、争取金融资金支持,加强后续扶持资金投入;强化后续扶持组织领导、加强后续扶持指导督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