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一往无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攻坚代表委员圆桌谈

2020-05-25 09:05:02 作者:郑昭 林清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林清智)翻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脱贫”绝对是报告中的高频词之一,也是代表委员们交流最多的问题之一。而就在两会前夕新华社发表的长篇通讯《习近平的扶贫故事》更是在我省代表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代表委员们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对扶贫事业从未忘却、始终牵挂。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但影响正在逐步被克服。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不停步,不歇脚,坚持目标任务不变,团结一心,一往无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不负嘱托

新生活有了新盼头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盼和嘱托,代表委员们时刻牢记在心,他们带领群众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努力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福安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雷金玉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宁德人民以及畲族群众的脱贫情况,得到了总书记的热情回应和充分肯定。“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我所在的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面脱贫。”雷金玉兴奋地说。

更令雷金玉高兴的是,宁德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村、6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实现“全部清零”。她介绍说,今年初,后门坪村两委从群众手上流转了50亩土地用于种植茶叶与乌稔树,流转15亩的现有茶园进行升级改造,去年通过茶叶、水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和对茶园的升级改造,实现了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8万元的目标,村集体收入也从原来的3万元增长到10万元。

“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故事,有很多暖心的细节,觉得他的心离我们很近。今后,我们还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更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雷金玉说。

全国人大代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张林顺说,他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发展生态产业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去年,常口村通过招商引资,积极接洽,引进了种植江西赣南脐橙的客商,成立了福建常口分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脐橙的种植、养护、采摘到销售,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人的照料。贫困户在经过技术指导以后,很快可以胜任工作,他们在家门口找到一份工作,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了。”张林顺说。

精准施策

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关键是要找准路子。应对之策要更加精准,脱贫措施要更有针对性。

全国人大代表、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分享了省身村脱贫攻坚的做法,一方面是帮助困难群众争取各类扶持资金,培训养殖知识与技能,联系银行给予贴息贷款;另一方面是安排贫困村民到村私营企业工作,或参与光伏发电、龙眼种植等项目,指导村民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产业发展中。目前,省身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50元,比上一年增长了12%。

“我们让乡村致富能手带动贫困户脱贫时,既让他们传授致富本领,也强调要通过言传身教,帮助贫困户形成勤劳致富的习惯和致富光荣的价值观。”吴金笔说,“思想上转变了,‘穷根’也就斩断了。”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说,近年来,盼盼集团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和老区苏区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响应福建“千企帮千村”的号召,与龙岩市新罗区大池镇大和村、上杭县官庄畲族乡福泉村、长汀县新桥镇余陂村进行村企结对,开展产业、项目、就业等方面的扶贫。集团在长汀设立的长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公司吸纳一些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业,现在他们基本上已经脱贫。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企业作用,主动作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蔡金钗说。

攻坚克难

巩固成果防止返贫

疫情为本来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的脱贫攻坚战增添了新的艰巨性。要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

“稳就业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表示,疫情发生后,如何带动困难群众增加就业成为自己关注的新焦点。

郭文圣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支持乡村开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等产业,提高就业面,增加劳动者收入;二是推动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人员就业,引导贫困群众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三是增强法律保障,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四是完善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机制,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实现创新支持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互动发展。

疫情发生后,吴金笔发现,农产品滞销、价格下滑,易贫人员失岗后没有稳定收入等问题,容易造成脱贫户返贫、困难户致贫。对此,他建议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带动“造血”,助力脱贫攻坚,防止返贫。一是加强农村电商基础建设,联合电商平台、物流公司,研发“新物流”技术平台,提高农产品配送供应链效能;二是提升软硬件配套服务水平,开展电商技能、互联网运营课程培训,传授直播带货经验技巧,帮助农村培养专业的电商人才;三是多方联动打造农村电商品牌,同时建立农产品质量溯源机制,提升农村电商品牌的产品口碑。

“今年盼盼食品集团将复工复产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蔡金钗说,今年复工不久集团就到云南保山市招工,新招人员中就包含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现在这部分人都已走上工作岗位。而长汀盼盼公司新招了约500人,解决了当地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