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跨越两千多公里的闽宁情

2020-07-03 10:53:39 作者: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福建省莆田市地处东南沿海,宁夏西吉县位于大西北,两地远隔千山万水,相距2400余公里。

1997年,莆田市与西吉县“千里结亲”。

从此,以山海为证,一场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接力长跑”再也没有停下脚步。

23年来,闽宁协作开花结果,根深叶茂。

23年来,两地父老乡亲同心同向,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砥砺前行。

产业扶贫 助力一方脱贫致富

6月27日,在西吉县偏城乡下堡村的闽宁对口协作扶贫车间内,20余名女工正在生产艾草沐浴包和艾饼。

“工人大多是我们村的,且以建档立卡户为主。”下堡村第一书记王海霞说。

工人马花左眼视物障碍,她丈夫是聋哑人,3个孩子上小学。原本依靠养牛、种地,生活也能过得去,不料大儿子两年前铡草时右手受伤致残,一家人生活雪上加霜。

为了帮助马花脱贫,下堡村帮马花申请了低保,又安排她到扶贫车间务工。“每个月工资1800元,在家门口上班能照顾家人。”马花说。

2018年,在闽宁专项扶持资金帮扶下,下堡村建成了扶贫车间,采取“公司+扶贫车间+村集体+农户”模式,租给宁夏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扶贫车间运行以来,下堡村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5万多元,贫困村民有了稳定收入来源。”下堡村党支部书记马俊平说。

根据帮扶协议,村集体收入30%用于双老户、兜底户等贫困户分红,30%用于基础设施建设,30%用于村支部办公用品采购。

这是莆田市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原则,在西吉县贫困村援建扶贫车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莆田市已在西吉县援建闽宁扶贫车间54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就业910人,帮助贫困群众不出村、有活干、把钱赚,做到农闲人不闲,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

产业是脱贫富民的主要途径。2011年8月,宁夏首个闽宁产业园在西吉县吉强镇工业园区开始建设。

2017年3月,宁夏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西吉县招商引进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项目,经过先期调研考察后入驻园区,既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艾草产业,又为当地农村劳动力转移提供了岗位。

“企业运营初期向种植户免费发放艾草苗,指导村民种植。艾草成熟后,企业以市场价回收。”泽艾堂公司相关负责人王骥说,企业带动了3年,种植户掌握了种植技术,并从种植艾草中尝到了甜头,种植面积从2017年的1200亩增加到去年的6000亩,自我发展的意识越来越强。

除了带动当地农户种植艾草,泽艾堂每年还提供固定工作岗位65个、临时工作岗位近100个,每年带动个人劳务增收2万余元。

2019年,西吉闽宁产业园实现工业总产值2.89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工业增加值0.87亿元,同比增长43%;实现工业销售总产值2.24亿元,同比增长41.5%;实现利润总额4149万元,带动就业1200余人,园区成为西吉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3亿元,入园企业20家。

教育扶智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杨明是莆田海峡职业中专学校英语教师,她于2014年到西吉中学支教,已经6个年头。

在西吉支教期间,杨明认真备课授课,细心解答学生提出的疑问,得到师生们一致好评。教学之余,杨明积极募捐53万元,资助西吉县的贫困学生。

第十五批莆田支教队多方筹措30多万元资金,援建西吉莆田希望小学,帮助受援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莆田支教老师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还帮助学校安装第一台计算机,调配使用第一批多媒体设备。”西吉中学总务主任陈树国说,莆田支教老师在西吉教书育人的动人故事不胜枚举。

“咸韭菜就着马铃薯也很可口,羊肉鲜而不膻,繁花、绿荫、落叶、白雪四季分明。”郑燕钦从湿润温暖的莆田来到干燥冷凉的西吉扶贫大半年,已经适应了这里的气候和饮食,喜欢上了这里的一草一木。

2019年9月,郑燕钦作为福建省第21批援宁支教团的一员,从莆田一中来到西吉中学支教,担任化学老师。

“每天凌晨5时许,孩子们已起床,在灯光下晨读。上课时,孩子们全神贯注,积极回答问题。”郑燕钦说,支教这段时间,学子们刻苦学习的劲头令她感动,一双双对知识如饥似渴的眼睛让她备受鼓舞。

教学中,郑燕钦倾其所能,对孩子们提出的疑难问题总是耐心反复讲解,直至孩子们学会弄懂。

23年来,莆田先后选派21批136名优秀教师到西吉中小学支教。他们秉持“用一年时间,做一生难忘之事”的信念,克服气候不适等困难,把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带到西吉,把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莆田市坚持扶贫与扶智并重,资金与项目并行。

23年来,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000多名,投入闽宁协作、对口帮扶、企业捐助等各类资金700多万元,先后援建6所闽宁希望小学、12个科技文化活动中心和偏城乡小学、酸刺村小学、小川希望小学、县教育局电教中心等教育项目。

医疗帮扶 斩断穷根拔病根

5月6日,在莆田市第一人民医院帮扶专家林志勇的指导下,西吉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胃镜室全体工作人员密切配合,成功完成了西吉县首例胃镜下空肠营养管置入术。

74岁的患者韩某因急性心肌梗死后深度昏迷入住西吉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由于病人长期处于深度昏迷,无法进食且伴有胃肠道反流,亟需经空肠给予营养。

经林志勇会诊,决定为病人行胃镜下空肠营养管置入术。

“通过这个手术,帮助医生掌握了先进的医疗技术,也利于患者后期康复。”西吉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吴学瑞说。

自2016年莆田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以来,西吉县人民医院已经创下不少“首例”。

“医院先后成立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新建透析室。”西吉县人民医院医教科主任陈珣说,重症医学科在莆田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林君洪的带领下,通过开展CRRT(床旁连续性肾脏代替治疗)新技术,成功救治了一名误服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

“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帮助他们提高医疗水平。”林志勇说。

2016年5月,莆田市第一人民医院与西吉县人民医院签订为期5年的对口帮扶协议,结合西吉县医疗实际,确立了内窥镜、腔镜、血液透析等为重点帮扶建设学科。

2018年10月,莆田市涵江医院与西吉县人民医院达成帮扶协议,开展相关工作。

“帮扶专家累计接诊病人5000余人次,住院诊疗4000余人次,指导教学查房近500次;指导开展疑难病例讨论63例,手术示教73例,抢救危重病人72人次。”西吉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齐忠海说。

自莆田市开展医疗帮扶西吉县以来,两地医院情牵“医”线,硕果累累。

莆田市先后派血液透析科、妇产科、儿科、神经外科、心血管内科、急诊科等方面专家21人,通过传、帮、带,使西吉县人民医院学科建设水平、业务创新能力、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和改善,专科对口支援项目成效明显,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下一步将加强与莆田市第一人民医院、涵江医院的帮扶协作,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促进两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齐忠海说。

优势互补 激活劳务协作内生动力

莆田和西吉,自然禀赋各异。莆田市与西吉县在产业帮扶方面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形成互补、共同发展的格局。

1997年3月,西吉县90多名农村女青年到莆田新威电子公司上班。从此,每年都有大批青年“东南飞”,通过“政府+人才市场+闽籍企业+建档立卡户”的四联动模式,建机制、定政策、抓输出、强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12月12日,国务院扶贫办宁夏调研督导组调研督导西吉县反馈意见中,将“西吉县闽宁扶贫劳务协作四联动模式初见效果”列为亮点工作。

2017年至2019年,莆田市每年为西吉县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培训41211人次,培训后就业率达90%;年均劳务输出近12万人,年均总收入24亿元,激活了群众内生动力,真正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全家脱贫”的效果。

西北的“铁杆庄稼”得益闽水滋润,更加茁壮。

23年来,在闽宁协作战略推动下,西吉县引进了第一家工业企业、第一家设施农业企业,各类资金累计投入3亿多元,实施项目324个。

福建省先后援建了西吉工业园区、将台马铃薯批发市场信息中心、县城西涵路、西吉中学多媒体教室、西吉三中、闽宁希望小学等一批工程,引进宁夏国圣食品、宁夏泽艾堂、天之涯服饰等一批企业落地投资,为西吉县的建设和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3年来,从马铃薯、蔬菜等产业的起步,到如今的塑料制品、服装等轻工产品制造;从最初单纯的“输血”式扶贫,到如今的“造血”式扶贫,闽籍企业家发挥资金、技术、产业和管理等优势,依托西吉能源、土地、特色农产品和劳动力资源,运用市场之手,共建扶贫产业园,闽宁协作领域不断拓宽,以产业协作为基础,激活和释放了企业和社会力量扶贫协作的内生动力。

“山海相牵,闽宁互助,我们有信心,西吉县必将同全国人民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社会,撕掉千百年来的贫困标签,书写幸福生活的崭新篇章。”福建援西吉干部刘基棠说。

产销对接 蹚出消费扶贫新路

“西吉粉丝筋道光滑、质优味美,一直保持着纯手工加工技艺,耐煮耐泡,深受西北人民喜爱……”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刘基棠化身网红,直播带货西吉粉丝,为西吉农产品”吆喝“。

借助互联网“云”平台,莆田市将消费扶贫纳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框架,蹚出一条西吉农特产品从产到销的新路。

2019年,莆田市举办西吉县名优产品推介会,又在“中国农民丰收节”上设立西吉农副产品专柜,与龙头企业莆田振兴乡村集团签订采购意向协议,推进“西货东销”。

2019年,莆田市累计销售西吉农特产品价值4000多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5人增收。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3年来,莆田市和西吉县两地干部群众携手发力,在走向共同富裕中结下了深厚情谊,不断创造新的记录。

今年“五一”前夕,作为闽宁消费扶贫协作项目之一的闽宁协作特色展销馆落地莆田。

特产馆主要销售产自西吉的五谷杂粮、蜂蜜、亚麻籽油、中草药等近百种农特产品。

“把西吉优质农产品资源融入莆田市场,实现产销对接,是闽宁协作的又一成果,是莆田和西吉加大产业协作、推进对口帮扶的实际举措。”刘基棠说。

2014年以来,西吉县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8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4%下降到2019年的0.95%;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6222.3元,提高到2019年的10416.2元,净增4193.9元,西吉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