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省派泉州驻村工作队:让村里的家底厚起来

2020-07-15 07:50:47 作者:张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省派泉州驻村工作队打破单打独斗式村集体经济增收模式,引导贫困村抱团招商、合资置业,构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体,克服资源匮乏、人才短缺、项目不可持续等增收难题 

让村里的家底厚起来 

东南网7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省派泉州驻村工作队打破单打独斗式村集体经济增收模式,引导贫困村抱团招商、合资置业,构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体,克服资源匮乏、人才短缺、项目不可持续等增收难题  

最近,永春县达埔镇新琼村村委会收到了一笔9万元的租金收入。得益于此,今年新琼村集体收入可达22万多元,彻底摘掉贫困村帽子。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厚村集体家底,是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省派泉州驻村工作队打破单打独斗式村集体经济增收模式,引导永春县10个贫困村抱团招商、置业合作,构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体,克服资源匮乏、人才短缺、项目不可持续等增收难题。

去年,这10个村共同出资1100多万元,购置永春县城一栋48间的综合楼,并甄选优质承租方。20年合作期内,10个村将获得约1970万元租金收入,每村平均年增收10万元。

打破村集体增收瓶颈

“新琼新琼,全镇最穷。”新琼村第一书记刘朝民说,2017年12月他入村时,村集体收入不过万余元。“电信铁塔占地租金、50亩芦柑园租金就是全部收入。”

在永春,新琼村这样的薄弱村不在少数。

“永春境内山多地少,人口空心化、资源禀赋较弱,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有限。”省派泉州驻村工作队领队杨文普说,不少薄弱村也曾尝试不同增收渠道,但效果不尽如人意。出于扶贫资金安全性考虑,各村往往不敢贸然投资项目。

譬如,农业项目投入大、不确定性强、回报周期长,加上农村创新创业人才匮乏,风险不可控;以资金或资产入股享受分红,但不少企业为了发展多年不分红,甚至不公开账目,追加投资稀释村集体股份,村集体收益有限;置业出租,更适合城镇周边具有区位优势的村庄;发展光伏项目,投入大、政策依赖性强、后期运维成本高,缺乏可持续性。更重要的是,依靠各村各自为战,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

永春县一都镇光山村第一书记吴长海说,村里有数万亩竹林,一直想邀请竹制品企业入驻,既为竹农增收,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但对外招商多次均以失败告终。理由无他,竹林面积太小,不足以形成规模效应,对企业缺乏吸引力。最终,吴长海与周边五六个村庄联合,整合10万亩竹林资源,才成功吸引三明一家竹加工企业入驻。

“突破集体经济单村发展模式的局限,共同出资,抱团发展,有效整合村庄资源,构建利益共同体。”在2018年6月一次交流会上,杨文普和省派永春县的10名驻村干部通过头脑风暴,确定了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破题策略。

首个落地项目,便是通过利用扶贫资金抱团招商、置业合作。

从资本下乡到资本进城

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是一个资源统筹、力量整合、优势互补的过程。

为减少风险,项目采用先招商后置业模式。“引入企业,是一个多方留意、打听并过滤挑选的过程。”永春县吾峰镇梅林村第一书记郑万里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获悉上市企业爱尔眼科医院正布局业务向县域下沉,有意入驻永春。很快,省派泉州驻村工作队便与爱尔眼科医院接洽、协商,引导其落地永春。

此后,各驻村干部便发挥所长、各司其职,投入项目运作。

经过共同考察、共同判断、共同决策,驻村干部们很快相中了永春县汽车站旁繁华地段的一栋48间的综合楼。在与开发商洽谈过程中,永春县坑仔口镇魁斗村第一书记杨冬梅发挥商务谈判专长,将综合楼购置价格从每平方米7000多元降到6300元。

随后,驻村干部们整合各村扶贫资金,共同出资1122.8万元,完成认购。在租赁环节,规模效应产生的议价优势再度显现——该大楼首年租金为每平方米38元,并逐年递增,远高于同地段每平方米20多元的市场价。

不久,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便与爱尔眼科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前三年,这10个贫困村每年可获得80多万元租金收入,第四年起每两年递增5%。20年合作期内,10个贫困村可获得近2000万元租金收入,综合收益率超8%。

“开辟了一个长期的、稳定的村集体收入渠道。”杨文普说,抱团置业,产权看得见、摸得着,可监督、可跟进,确保了扶贫资金安全。同时,跳出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从资本下乡到资本进城转变,破解单个村资源瓶颈,推进城乡资源优化配置。

永春县蓬壶镇丽里村第一书记林映平认为,抱团发展有助于形成规模效应,还能对市场做出精准判断,减少决策失误。爱尔眼科这样的企业也能够更多履行社会责任,有助培育全社会共同关注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持续释放抱团协作效应

眼下,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模式,正在泉州薄弱村广泛实践。

永春县苏坑镇利用高速公路返还用地,引导6个薄弱村集资330万元兴建工业楼,出租后每村年增收2.5万元;在德化,在驻村干部推动下,1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共同出资800万元,盘下三层店面;在安溪,15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出资建设的乡村振兴大楼项目即将奠基。

“按照规划,这将是一个集扶贫成果展示、商贸、办公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体,一方面可以全方位展示安溪从全省最大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的历史成就,另一方面通过场所的盘活、出租,为经济薄弱村增加村集体收入。”省派安溪县驻村工作组组长、安溪县蓬莱镇吾邦村第一书记李坤皇说。

在永春县下洋镇大荣村第一书记谢秋荣看来,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不仅局限于置业项目,还可探索产业带动、服务创收、资源开发、资产经营、资本运作、固定资产租赁、乡村旅游等多元项目。

已成功摘帽的新琼村,便通过强村带弱村,与周边薄弱村联合开办企业,壮大集体经济。

去年12月,新琼村立足本土产业优势,利用乡村振兴等项目资金,创办泉州强民香业有限公司。今年6月,在新琼村带动下,洑溪、新溪、光烈等9个薄弱村共同投资530万元,入股强民香业公司。“以公司为经营主体,带动周边薄弱村抱团发展,合作进行香料加工及销售,预计每年可为9个村增收31.8万元。”刘朝民说。

无独有偶,永春县桂洋镇成立旅游公司,组织8个村入股,共同开发水尾林生态景区,年可增收35万元;蓬壶镇6名省派驻村干部牵头组织6个贫困村建设“共享扶贫驿站”,向贫困户提供资金、技术,统一购销农产品,村集体每年按10%享受固定收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