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宋江阵:“武”动非遗 情牵两岸

2020-08-26 11:41: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文洁
他们几乎不敢相信,这项叫做“宋江阵”的传统非遗民俗文化,竟然能让这帮孩子在酷暑中放下手机,在烈日下走出空调房;很多人也不知道,沉寂多年的宋江阵,如今已成为闽台之间基层文化交流最重要的纽带之一。

东南网8月26日(本网记者 文洁)拜旗、合阵脱壳、双献叠阵、双龙合阵、布袋阵、八卦阵……在急如骤雨的鼓点中,110名厦门青少年棍棒相击、喝声四起,行云流水般演绎着各种复杂的行阵。

厦门翔安区武术、宋江阵暑期公益培训班表演 李毓琳 摄 

这是8月初“2020年翔安区武术、宋江阵暑期公益培训班”在翔安宋江阵民俗文化广场举办结业仪式时,由培训班的学员们奉献的精彩表演。黑红的面庞,蓬勃的生气,这些从6岁到20岁的学员,透出的全新精气神,让围观的家长们掌声如雷,叫好声不断。他们几乎不敢相信,这项叫做“宋江阵”的传统非遗民俗文化,竟然能让这帮孩子在酷暑中放下手机,在烈日下走出空调房;很多人也不知道,沉寂多年的宋江阵,如今已成为闽台之间基层文化交流最重要的纽带之一。

重修武艺 扛起民俗传承大旗

林良菽在办公室里摆放训练用的各类兵器,闲暇时随手操起舞得虎虎生风。东南网记者 文洁 摄

比台下的家长还开心的,是在训练场带着孩子们满场飞奔的林良菽,孩子们口中的“师爷”。翔安宋江阵从濒危到复兴,林良菽身在其中感触颇深!

身为厦门柯依达工贸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林良菽虽是企业家和厦门社会评出的乡贤,却生活质朴,平时最爱穿的是宋江阵文化研究会专用的练功服,办公室里也不忘摆放训练用的各类兵器,闲暇时随手操起舞得虎虎生风。

宋江阵,源于明代正德年间抗倭斗争中的军旅步战武术阵法和乡团训练,明末清初郑成功将宋江阵带到台湾,将此军事训练方法普及推广,冠以流传民间的《水浒传》英雄故事与演武内容,并不断吸收民俗信仰祀典庙会等其他演艺成分,逐渐演化成为深受闽台人民喜爱的一种演艺阵头。

林良菽会长指导学员。 王秋雨 摄

林良菽的父亲就是莲塘村宋江阵的一名老队员,平时在家自己练习之余,也常教他比划几下,就这样,在林良菽心底埋下了热爱的种子。1981年的一天,父亲将一对打好的宋江阵兵器交给林良菽,正式开始教他习练宋江阵技艺。林良菽说,因为当时很多人认为练武的人“好斗”,他都是偷偷练,“挑没人的时候,拿个锄头、双鞭或扁担当武器练。”练久了,他慢慢懂了宋江阵的精髓,这种“武”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外在的一招一式之下,表达的其实是百姓保境安民的诉求,传承的是解危救急的忠义精神”。

1998年,林良菽在翔安区内厝镇创办公司,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赚钱容易,育人难。”既为团队建设和企业发展操心,又为沉寂没落的宋江阵文化忧心,林良菽思虑久了,心思活了——为什么不试试将两者结合起来?

厦门翔安少年女子宋江阵。  王秋雨 摄

2009年,在“厦金宋江阵”被列入福建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两年后,林良菽主动担当责任,重新在翔安内厝组建宋江阵队伍。在公司篮球场上,召集公司的退伍军人和80后的姑娘、小伙子以及莲塘村的武术爱好者们组成了第一批队员,他还专门从海沧区请来了五祖拳传人当武术教练。经过精心训练的队伍,当年就拿出了惊艳的“处女秀”。就这样,宋江阵在翔安区再度枯木逢春,开花结果。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