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广西大学“女生安全攻略”引争议 “女性安全贴士”为何不被领情?

2020-09-01 20:14:53 李雅兰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黄丽红

正值开学季,近日,广西大学发布的“女生安全攻略”在网上引发热议,这份“女生安全攻略”建议,女性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产生诱惑。但是,女生这样做,真的就安全了吗?类似这样的“女性安全贴士”为何不被领情?

“不穿过分暴露的衣衫裙子”

广西大学发布“女生安全攻略”冲上热搜

8月31日,广西大学“雨无声”网站发布的一则“女生安全攻略”引起网友关注。在广西大学官网点击校园文化“雨无声”栏目查询可见,“女性安全攻略”发表时间为8月1日,标题为【2020迎新专题】安全教育——女生安全攻略(以下简称“女生安全攻略”)。“女生安全攻略”分为九个部分,分别对着装、住宿、出行、乘车、兼职、生人、圈套、遇险、侵害九种情况提出总计50条建议。

截至9月1日17时,该页面仍可浏览。据悉,“雨无声”是广西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在广西大学的官网上可以直接查询。

image.png

网页截图

8月31日晚至9月1日,这份“女生安全攻略”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和讨论。

9月1日,据澎湃新闻消息,广西大学回应“女生安全攻略”,穿着暴露不符校园文明礼仪。广西大学学工处人员回应“女生安全攻略” ,称有女生家里条件比较好适应不了天气热,穿得比较暴露,“学校整体文明程度有待提高,所以专门写出来”。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不认可: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微博截图

对于这份“女生安全攻略”很多网友表示,规定对于女生过于苛刻,为什么不教教男同胞如何不犯罪?!

很多网友看后表示:

“女生这样做,真的就安全了吗?”

@长歌行就是行:女生穿成这样就会很安全吗?

@蓬莱仙逍遥子:出了事儿又是受害人有罪论那一套。

@九点一十二233:为什么不能露富?露富是我的自由,我每天推个300万现金的透明箱子碍着谁了?

还有网友表示:

“也应该教导男性不要犯罪才是”

@111:多多教导男同胞不要犯罪也很重要

@是孟亦田:也应该出一个——男生如何管好自己

@不是咸鱼是流景:套麻袋出门最好了吧?怎么不教教男人管好自己?

不过还有一部分网友认为:

“规定还算合理,没啥问题”

@四轮手扶拖拉机斯基:这是来自长辈的善意叮嘱吧,一定不是针对女性的,不要吵了

@神奇知识点:我觉得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毕竟就是有很多人格不健全的人,不能把自己的安全寄托在那些坏人的觉悟上,还是要保护好自己的,你要是觉得穿衣自由,爱咋滴咋滴,那你说的对

@艾思love不组:总有坏人存在,保护好自己不行吗?挺好的

近年来,高校性侵、性骚扰的现象屡见不鲜,每当这些现象出现时,网络舆情首先就把矛头指向学校,指责学校缺少对学生的保护措施,也没有教会学生如何自我保护。

对此,红网发布评论文章表示:广西大学这份攻略,详细地从女生着装写到事情发生之后如何自救,这些举措是完全值得提倡的,是不是也像极了长辈苦口婆心地对晚辈悉心教诲,生怕自己的孩子受到一丁点伤害。

中工网发布评论文章表示:为保障女生安全贴出这样的“女生安全攻略”,是一种有针对性的提醒,体现了“良家父”的善意。广西大学“女生安全攻略”应该得到正面的肯定,期望一些学生和社会对学校“良家父”的善意给予充分的理解。这才是应该有的社会共识!

可是为什么“女性安全贴士”会不被领情呢?

针对这类“女性安全提示”,曾有媒体发布评论文章。

文章称,那些“女性安全贴士”,其实就是要求女性接受限制式的自我保护规则。它排除了女性平等与完整公民资格,背后也隐含着“将现状自然化”的犬儒主义认知。

事实上,女大学生易受侵害,这是观点,而非事实。从国外统计看,男性更容易成为暴力犯罪受害者;学历和受害风险之间恐怕很难建立正相关的关系。所以,“女性”和“大学生”两个关键词的被突出,大可用社会心理的暗合来解释,它暗合的,一是对女性安全的恐惧,二是对大学生群体既看重又不信任的矛盾心态。

很多女性不领情,因为她们无法接受以保护名义下的限制作为安全代价。毕竟人人都应享有免于恐惧的自由;再者,这些规则只是想当然,没有犯罪学的实证依据,如国外研究显示,性侵害风险与衣着暴露没什么关系,很多女性的经验也证明,性侵害者瞄准的是怯弱而不是张扬。

但是,正如红网评论文章所言:学校提出这些建议也是希望学生做好应有的防护措施,减少意外来临的可能性,降低学生在校的风险系数,希望学生能安全、快乐地度过大学生活。官网这份声明的确过于直白,不仅挑起了网友的情绪,也戳到了莘莘学子的痛点,出现了良药苦口却难以下咽的问题。就像爱唠叨的母亲,虽然你明知她的初心是为你好,却还是既听不进去也不接受。舆论对此还是应保持一定的善意,不该肆意诋毁、恶意中伤,学生也应尽量理解学校的这份良苦用心,适度采纳学校的建议,保护好自己。

新闻多看点

以下为“安全攻略”全文↓↓

image.png

东南网综合中国新闻网、红网、中工网、微博、雨无声网站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