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连城四堡锡器制作:一脉匠心在锡壶

2020-09-06 11:35: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陈珂
连城四堡是福建有名的锡器之乡,四堡锡器制作技艺有着700多年的历史,承载着客家人的民风民俗。说到四堡锡器,最响当当的人物,是马华强的父亲,马恩明。

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东南网9月6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陈珂 通讯员 黄水林)8月初,位于连城县四堡镇的精全锡艺堂内正在进行拍摄,一名年轻的锡匠在镜头前专心敲打着手里的锡板。镜头里的人叫马华强,是连城四堡锡器制作技艺的第七代传人,他正在为申报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做准备。

连城四堡是福建有名的锡器之乡,四堡锡器制作技艺有着700多年的历史,承载着客家人的民风民俗。说到四堡锡器,最响当当的人物,是马华强的父亲,马恩明。

重拾失传技艺

马恩明裁剪锡板。东南网记者 陈珂 摄

马恩明,是连城四堡锡器制作技艺的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家中从祖辈就与锡器打交道,传到他这里已经是第六代了。1952年出生的他,13岁就跟着父亲一起挑着担子走街串巷为别人打锡,从那时起他的一生就和“锡器”二字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长桌上摆满铁钳、剪刀、锤子、刻刀、木槌、松香等工具。屋子的角落有一个电炉,上面放着一口小锅,马恩明将锡块放入锅中,高温熔化成银色液体,撇去杂质,趁热灌入两块大理石板的夹缝中,压实冷却,一块锡板就制成了。根据需要将锡板裁剪成型,利用电焊枪焊接成立体,再用木槌反复敲打直到呈现想要的弧度。“捶打的时候力度一定要掌握好,不然敲出来不好看。”马恩明一边敲打锡片,一边详细地介绍。

成型的锡器表面都有一定的弧度,要在弧面上进行雕刻不仅要求工匠脑中想法清晰,更要注重心手配合,这就要靠经年累月的练习。“一刀下去没刻准、没刻好,要改就难了。”马恩明说。

熔锡、制板、裁剪、敲打、焊接、抛光、雕刻……这些制作锡器必不可少的工序,马恩明一做就是五十多年。

马恩明制作的锡镶紫砂茶壶。 东南网记者 陈珂 摄

谈及曾经失传的技艺——锡镶紫砂,马恩明脸上露出激动的神色,立刻拿起桌上的紫砂茶壶向记者展示,只见两条锡制的龙攀附在壶身上,壶盖也有锡制图案装饰。据马恩明回忆,曾听他父亲说过锡镶紫砂,但随着制作锡镶紫砂必需的石雕模具遗失,到他这辈就没有见人做过了。机缘巧合之下,马恩明搬家偶然发现了一套老茶具,上面石雕模具制作的图案十分精美,这激起了马恩明研究“锡镶紫砂”技艺的兴趣。他开始一边模仿那些老茶具,一边自己摸索,结合客家人喜爱龙凤图样的习俗,终于自己设计、制作了一副石雕模具。

马恩明展示他设计制作的石雕模具。 东南网记者陈珂 摄

然而,光有石雕模具还远远不够,如何将锡器镶到紫砂壶上?这又是对匠人的一大考验。温度不到,镶上去的锡器容易脱落,温度过高又会损坏紫砂壶本身。“对温度的掌握就像练武功一样,要循序渐进。”紫砂壶价格不菲,马恩明就先用玻璃茶壶进行了大量的练习,在实践中慢慢摸索,积累经验,历经多次失败,终于攻克了这一难关。

“从我祖辈到父亲那一代,有很多东西都失传了,所以,我总有一个想法,就是要把它们恢复起来。”马恩明坚定地说道。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