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福鼎市民族中学:一所中学的王牌炼成记

2020-10-28 09:34: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庄严
经过十多年的推广,这项趣味横生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已经在闽东的校园里生根发芽。

队员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资料图片)

一声哨响,福鼎市民族中学十米见方的蹴球场又热闹了起来,10多名学生迅速列队,清脆的撞击声在场上响起。 “千万记住,蹴球不能踢,要用推。”教练员何国勇一边示范动作,一边纠正小队员们。只见他上身直立,微微下蹲,左脚弯曲,右脚跟紧靠地面,脚掌贴住球,瞄准几米开外的一个“靶”球,运劲扬腿,球准确地击发了出去。经过十多年的推广,这项趣味横生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已经在闽东的校园里生根发芽——

一所中学的王牌炼成记

东南网10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王婷婷 雷小芳 蔡雪玲 文/图)

宿舍走廊曾是训练场

“蹴球起源于清代的踢石球,在满、蒙古、回等少数民族中较为流行。”何国勇介绍,古代踢石球用的是石头雕琢而成的健身球,由于器材简单,场地面积小,可进行单打、双打、混双等几种形式,既有健身竞赛价值,又有趣味性和观赏性,因此很受群众欢迎,是全民健身的一个好项目。

“蹴球运动重技术、讲战术,对参与者的力量、身高等身体素质及年龄的要求并不高,比较适合在我们南方学校发展。”何国勇说。2002年,福鼎市民族中学引进蹴球。为了让它走出闽东,走向全省乃至全国,学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引进之初,蹴球运动在整个福建都无经验可借鉴,也无专家指导,8个地掷球成了福鼎市民族中学蹴球队的全部家当。“没有场地,我们就自己动手平整沙地,遇到雨天就到处‘搬家’,连宿舍走廊都曾经是我们的训练场。”何国勇说,坚持一年后,学校从有限的教学经费里挤出资金,修建了一块三合土的蹴球训练基地。很快,校园里便刮起了蹴球风。

目视前方、双手垂下、脚掌压球……新入学不久的初一新生兴致勃勃地开启了蹴球启蒙课。何国勇说,现在学生练的几个基本动作,引进之初集训时要练一两个月。当年,每个队员的小腿都酸得厉害,严重时还会抽筋,但大家都乐此不疲。如今,福鼎市民族中学已建有两块蹴球训练场地,七年级常设每周一节的民族传统体育课程,蹴球已经成为这所学校的招牌项目,在全国崭露头角。

耐得住烦、守得住心

“我读小学时就很喜欢蹴球,玩过几次。现在有机会接受专业教学,特别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校蹴球队的一员,把我们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发扬光大。”擦去额上的汗水,刚读初一的畲族少女兰宝怡雄心满怀。

首批队员雷小媚,如今还多了一重助教的身份。从2007年为福鼎市民族中学夺得首块金牌至今,她已连续参加了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队里,她的任务主要是帮忙训练、发展尖子队员。但寻找好苗子,绝非易事。雷小媚介绍说,首先在蹴球课堂上进行首批海选,再成立课外兴趣小组进行二次筛选,经过2个多月的心理和技术观察,保留部分少数民族学员进行系统训练,其中的尖子才有机会参加省级和国家级的比赛。

看似简单,实则十分考验心性和战术,这便是蹴球的学问。为加强队员的心理素质和实战能力,福鼎市民族中学一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多次举办蹴球比赛表演、心理讲座等,增强队员自信心,另一方组织队伍前往浙江、湖北等地开展友谊对抗赛,邀请闽浙赣边界兄弟学校共同举办三省蹴球交流赛,稳步提高队员的实战能力。

为了提高击球准度,何国勇独创了杠上直线踢球法,即队员们在宽10厘米、高5厘米、长10米的直线上练球,准度有所偏差,球就会半道儿掉下来。他还首创场地偏差测量法,根据队员实推的效果,记录微小的偏差,以便平整修复场地。

“在枯燥的训练中耐得住烦,在高压的比赛中守得住心。”2019年,在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李圣辉/钟金雪获得混合双打金牌,雷小媚和李圣辉/钟光能分别获得女单和男双银牌,李圣辉和雷小媚/钟金雪分别获得男单和女双铜牌。据介绍,自开展蹴球运动以来,福鼎市民族中学已培养出优秀少数民族运动员50多人,共获得全国蹴球赛18金21银14铜、省赛16金7银1铜的佳绩,被授予“全国蹴球训练示范基地”称号。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