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许晨长篇报告文学新作《山海闽东》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0-12-31 22:47:27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研讨会现场 福建省文联供图

东南网12月31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昨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福建省文联、福建省作协、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许晨长篇报告文学新作《山海闽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处长胡友笋出席活动并致辞,福建省文联书记处书记、福建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发来了书面贺词。

据介绍,2019年9月起,中国作家协会与国务院扶贫办合作,策划开展“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组织遴选25位优秀作家奔赴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扶贫点深入生活、实地采访,创作反映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成就的报告文学作品。其中选派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国家一级作家许晨前往宁德深入采访、体验生活,创作出一部反映宁德党政一班人带领人民群众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长篇报告文学《山海闽东》。这部作品首发于《中国作家》纪实版2020年第10期,由天津出版集团百花文艺出版社隆重出版。作品文笔生动,故事感人,讴歌了意气风发的闽东人民英雄群像,为各地提供了可供参考借鉴的“宁德经验”和“闽东之路”。

李敬泽表示,2020年已到年底,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我们经受着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2020年中国人民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我们的经济社会继续保持着发展的态势,更重要的是在这一年里,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这样一个伟大的战略目标。在这样的时刻,我们中国的作家、中国的文学都没有缺席,我们的作家是这个脱贫攻坚事业积极的在场者、参与者,也是书写者和记录者。这两年,全国各地很多作家都深入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书写了大批脱贫攻坚题材的优秀作品,许晨老师是其中一个非常优秀的代表。《山海闽东》的题材有其非常独特和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80年代末开始就在宁德地区,带领当地人民致力于摆脱贫困,而且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可以说在我们伟大的脱贫攻坚事业中,宁德是先行者和先倡者,更重要的是它也是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思想和实践形成的地方,它对我们认识脱贫攻坚这个伟大事业,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和我们党关于脱贫攻坚的思想和谋划的形成,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山海闽东》兼具了文学性、思想性、史料性,既有对历史、现实宽广的反映,也有一个作家对历史和现实深刻的感悟和表达。这部作品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为宁德提供了一份可以传下去的地方志。

何向阳认为,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早期开展扶贫实践的地方,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弱鸟先飞”的意识,“滴水穿石”的精神和四下基层的作风,产生了一系列重要思想,比如造血换血式的扶贫,靠海吃海念好经的扶贫,所以扶贫的思想理念在80年代就已经开始。这部《山海闽东》使我们更加深入、更加细致、更加实在的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理念的产生以及它的实践性。此外,这部书的表现形式也非常创新,比如作家的采访札记结构增加了现实感、现场感,是有“我”的写作,是把作家放在历史环境、时代进程中去进行创作,就是把“我”像一滴水一样汇入到整个历史时代的海洋当中去。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山海闽东》的艺术性和思想性,认为这是一部反映脱贫攻坚内容的佳作。作品以精巧的构思、朴实的文笔写出了习近平同志在基层工作时,就深入调研紧贴民心,立志带领人民摆脱贫困,进而将扶贫开发、改地换天大业推向全国的生动故事。宁德人民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一个欣欣向荣的新宁德出现在世人面前。《山海闽东》在同类作品中独具特色,堪称精品。此书出版,定会产生广泛而重大影响,对脱贫攻坚大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