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全国多地建议春节非必要不返乡 如何开启不一样的过年节奏?

2021-01-05 21:09:00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即将迎来2021年春节。然而,当前境外疫情呈加速上升态势,全国多地出现散发疫情。北京、上海、安徽、福建等多地发出建议,春节非必要不返乡。

这些城市发出建议 非必要不返乡

1月5日,福建省总工会向全省广大职工发出倡议书,倡导在我省工作的外省籍职工积极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尽量留在工作地过年,非必要不离开。鼓励地方工会延长平安返闽交通费用报销时间,引导职工留闽过年。

1月4日,福建厦门市人社局发出《关于加强“元旦”“春节”两节期间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通知》和两封倡议书,鼓励弹性休假,倡导非必要不离厦,就地过节。

1月4日,莆田市人社局发出《莆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加强“元旦”“春节”两节期间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通知》,鼓励推行弹性休假,倡导非必要不离莆,机关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带头在莆欢度新春佳节。

1月4日,安徽萧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致萧县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向在外务工人员发出倡议,非必要,不返乡。

2020年12月31日,福建泉州市总工会确定,2021年“两节”期间,将开展“2021我在泉州过大年”企业职工欢乐新春活动,为留泉过年的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发放“八大礼包”,让职工们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

2020年12月31日,河南省漯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双节”期间,提倡市民群众在本地过节,非必要不出行。

2020年12月25日,北京市提倡市民群众在京过大年,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在京过节,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确需离京的要严格审批管理;

2020年12月25日,上海市也发出倡议,建议元旦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非必要不出行,鼓励错峰返乡返岗。

春节不同于国庆 人员流动要注意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近日表示,去年国庆节,“几亿人口在流动都没有事儿”,但春节期间流动,“不行”。

张伯礼称,因为现在正处于寒冷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他认为,现在到2月底防疫非常关键,挺过去,迎来春暖花开;再加上新冠疫苗普遍接种,疫情防控形势基本会有大好转,乃至迎来决定性胜利。

那么,冬季疫情会反弹吗?

寒冷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那么在春节期间疫情会反弹吗?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再次出现大规模病例增加的情况不会出现。他还称,针对疫情,现在已经一套形成了非常有效且比较严密的应对措施。但是,反复的、散在的疫情有可能会出现。

对于春节出行 他们有话说

国家卫健委:“两节”期间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

2020年12月3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该通知指出,各地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做好留在工作地的职工春节期间保障工作。

通知还指出,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倡导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

钟南山:别去国外和国内中风险地区

近日,钟南山院士表示,“双节”出行需求的增加是必然的,在中国没必要禁止出行,但出行现在确实要更加重视注意。并不鼓励大家到国外,国内也是可以的,不过中风险地区除外。基本的还是那三个——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这还是需要的。他总结,“要是这样的话,我觉得还是可以平安度过新年和春节。”

张文宏:避免聚集 不要举办人群过多的聚会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今年春节,希望大家坚持原来一起抗疫的策略,正视风险。能避免的聚集尽量减少,不要举办人群过多的聚会。但本土病例仍然只是零星散发,除了对中风险地区采取相应措施,不能要求大家都待在家里,春节都不要出去。

吴尊友:不建议老人、孕妇出行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在春节期间,由于受传统习俗影响,人流量较大,聚集性活动也随即增加,这也意味着将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

五点防护建议:

第一点,在假期期间,应当要合理安排好行程,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春运期间回家的人员也应当要错峰出行。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于一些老年人、孕妇,吴尊友表示,并不建议其出行。如果是跨区地区出行的话,一定要对当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进行提前了解,对于一些中高风险地区,建议暂缓出行,在出行途中也要做好防护工作,戴好口罩,消毒剂等物品。

第二点,在旅途当中需要乘坐交通工具时,也应当做好防控工作,减少旅途风险。在这过程当中,交通运输部门在节假日期间更应当加强通风消毒等措施;而乘客在乘坐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在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也当尽量减少,做好勤洗手等个人防护工作。除此之外,还要对旅途中的健康监测高度重视,积极做好防控工作。

第三点,虽然受传统习俗影响,聚集性活动较多,但还是要尽量减少人员集聚。对于一些企事业单位要举办聚会活动时也应当控制人数,聚会人数超过50人的,防控措施要更严格落实,制定防控方案。而在家庭聚餐当中,人数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

第四点,在节假日出行,各地区要加强健康科学的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公众加强自我防控意识,在旅行途中提倡全程佩戴口罩,实行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

第五点,一旦民众发现自己有发热、乏力等疑似新冠病毒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尽早防控。

(东南网综合国家卫健委官网、健康时报、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