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21年春季学期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2月21日开学

2021-02-19 20:06:01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刚刚福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精心谋划开学准备工作。2021年春季学期我市中小学、幼儿园2月21日开学,中等职业学校3月9日开学。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及时研究部署开学准备工作。学校针对学生在假期学习和完成作业情况,采取调整课程进度、难度等方式,而非考试、责令补作业等生硬手段,指导帮助学生以健康心态开启新学期学习生活。

通知强调,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进一步完善“两案九制”,持续强化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建立健全学校疫情防控全链条无缝对接的校地联防联控机制,完善学校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开学前要全面排查全体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行程动向和接触史,并进行造册登记,对于寒假出省的师生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出省返榕人员疫情防控要求。开学后严格落实入校体温检测、晨(午)检和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各项防控措施,教职员工和外来人员入校亮码扫码通行。

通知指出,要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开学前对学校环境进行一次全面清洁,并开展预防性消毒,做好供水设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食堂蓄水池、饮水机等)的清洁、消毒工作,通过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提供的生活饮用水开学前需检测合格后才能使用。

通知要求,要切实做好安全检查和教育工作。做好以下“6个一遍”:对学校校舍、围墙、教学设备、体育设施、供电设施、实验室危化品、学生宿舍、食堂等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隐患检查一遍,彻底排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安防设施检查维护一遍,确保学校监控、校门口防冲撞设施等设施设备处于完好状态;对师生安全教育一遍,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特别是在返校前要对外地老师和高校、中职外地学生进行一次交通安全教育,不坐无资质车辆;对校车检查一遍,落实校车安全制度,禁止校车“带病”上路或违规运营;防火减灾疏散逃生演练一遍,结合省、市防火防灾要求,开学后组织师生开展一次应急逃生演练,提高师生的自救意识;食堂管理工作检查一遍,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通知强调,要精心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要通过开学典礼、国旗下讲话、晨会、班(队)会等各种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讲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引导学生遵守防疫要求,自觉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讲清上级有关新规定新要求,规范手机使用管理,引导学生减少对电子设备的依赖,自觉远离网络沉迷;讲清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的道理,引导学生点滴养成“五个好习惯”,自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力组织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红色教育实践。不断推进家访工作,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孩子“收心”,帮助家庭纾困,确保每一名学生平稳过渡到“上学模式”。

通知要求,科学安排新学期教学计划。要合理调整新学期教学安排,民办校和公办校要同步安排,开学一周内原则上不得组织各类考试和测试,严格控制课外书面作业总量,继续减轻学生课业压力,营造宽松适度的育人环境和氛围。要精细安排毕业年级复习备考工作,提高备考效率。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好对学生的辅导帮扶工作。

通知指出,要切实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扎实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情况调查,健全完善“一生一档”。要紧扣开学季、升学季学生心理健康实际,科学筹划区分心理宣教行动、环境营造行动、促进行动、关爱行动等4个方面的内容,自2月下旬至5月底,深入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百日行动”。要着力增强师生“身心同健康”意识,实施“倾听一刻钟、运动一小时”专项行动,即:促进学生每天与同学、家人有效沟通交流15分钟,引导学生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体育运动。要持续深入开展生命教育、亲情教育,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珍爱生命、敬畏生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