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寻医问药上“云”来

2021-02-23 08:02: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张静雯 储白珊
我省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为群众提供互联网医院、慢病长处方、“云药房”等新型医疗服务方式,让人们足不出户便能解决部分健康需求。

基于大数据研发的智能医疗应用已经飞入寻常百姓生活。 (资料图片)

政策盘点

“线上”就医 双管齐下提升获得感

东南网2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张静雯 实习生 陈雨辰)习惯于半个月跑一趟医院的慢性病患者,开始逐渐适应“长处方”;越来越多的患者愿意尝试在线咨询、预约挂号;医生们重新迎来有序、安静的诊疗环境……这些改变的背后,凝聚着福建医疗健康领域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的努力。双管齐下,扎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云看病”逐步走入生活

去年2月起,省医保局、省卫健委转发并落实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推行医保“不见面”经办服务,进一步提升医保信息化水平,积极支持定点医药机构提供线上购药服务,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去年3月3日,我省率先在全国开通互联网医院医保在线结算,福建省级机关医院成为全国首家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医保在线结算的互联网医院。

同年7月9日,我省首个区域互联网医院平台——福州市区域互联网医院平台上线并开出首张“云处方”,福州211家医疗机构复诊患者将账号互通、余额共用。次日,南平健共体互联网医院上线并接入60多家北京三甲医院的专家,为患者提供在线咨询服务。“云看病”逐步走入福建人的生活。

据了解,截至当前,我省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实现医保在线结算,民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医保可报销的在线诊疗服务。

“云看病”的便捷,依赖的是互联网医院的建立健全。去年以来,我省提速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制定互联网诊疗服务医保结算接口规范,进行系统改造,依托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在线医保身份认证、脱卡结算、互联网复诊、慢病续方、医保线上结算等“互联网+”医保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2家医疗机构提交了注册申请,其中30家完成与监管平台对接上线。

“多码融合”拓展服务应用

在拓宽“云看病”服务的辐射面上,我省积极推进电子健康码“多码融合”应用,拓宽“互联网+”便民服务。目前,“多码融合”在省属14家医疗机构全部上线使用,并实现异地医保在线结算功能。

比如,医保电子凭证与闽政通APP相结合,在互联网医疗、在线查询、业务不见面办理等方面,实现了依托医保电子凭证作为身份验证入口,支持多平台,采用多终端,与多种电子政务相对接。

除闽政通APP外,我省还通过“福建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e福州”、“i厦门”等渠道,向参保人提供医保信息查询、医保转移接续、医保证明打印和在线业务办理等服务,实现“掌上办、便捷办、不出门办、全省业务通办”。

截至目前,福建省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人数超过1166万。全省全程网办事项达到346853例,网上申请办结审核事项超过32.2万件,个人医保查询服务查询量高达3483万次。

“云看病”的便捷,并非仅停留在城市医院。在世行贷款的支持下,去年我省顺利完成世行贷款医改促进信息化建设(一期)初验。全省县域普遍可开展以远程影像和远程心电诊断为主的远程医疗服务,覆盖90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覆盖率达到84.7%,“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分级诊疗模式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正在提速推广。

实践中,越来越多基层患者在乡镇卫生院做影像检查和动态心电图,由县医院医生甚至三甲医院专家通过互联网技术来实时远程诊断,即使是疑难杂症的检查,他们也不必次次进城,到“家门口”的医院一样能看。

此外,全省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指挥视频系统也延伸至全省78个县(市、区)和106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全省远程医疗服务网底覆盖。

药店作为群众寻医问诊的终端,也加入了“云看病”的体系。去年,我省探索建设医保处方流转管理服务平台,在福州试点推出“云药房”,通过对接医保电子凭证,实现领码、下单、结算、配送的全流程线上办理,为慢病患者续方购药提供“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的“双通道”个性化服务。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全面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启动省统筹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省级汇聚,推进各地智慧医院建设,推进健康码、医保电子凭证等与“八闽健康码”多码协同应用,更好地满足人们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采访手记

确保新兴医疗服务行稳致远

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储白珊

疫情常态化防控,客观上助推长处方、互联网医院、家庭病床等适用于治疗慢性疾病的新兴医疗服务崭露头角。“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让这些服务方式省时、省力、省钱,一问世就迅速收获各方点赞。

但业内专家坦言,行业爆发式发展中仍存在着一些隐忧。一方面,由于慢性病起病隐匿、病程长且病情迁延不愈的特点,让患者进行慢性病管理存在一定的困难。另一方面,一些在线问诊平台的医生资质难以辨别,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无法解决用户购药的直接诉求等。

如何确保新兴医疗服务模式行稳致远?专家表示,首要任务是做好患者管理,确保治疗效果。医生在续方时,务必叮嘱慢病患者,做好药品保管,按时准确服药,严格日常监测,确保治疗效果。其次,应发挥好家庭医生的作用,做好电话回访跟踪工作,及时掌握患者病情,督促患者养成良好的自我管理习惯。同时,医疗机构应积极建立大数据管理系统,运用互联网技术对慢病患者进行实时动态管理。

如何保障新兴医疗服务搭上“开往春天的快车”?对监管部门来说,最重要的是筑牢制度的堤坝,加强对新兴医疗服务的质量管理。近年来,卫健、医保等部门出台了多部管理办法和规范,针对人们的就医关切划定了行业“红线”,这为新兴医疗服务的高质量运行奠定了基础。当前,针对新兴医疗服务主体的监管正在加强,我省也在积极推进建立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构建健康管理新格局。

作为行业主体,新兴医疗平台特别是商业化平台应坚守医疗服务守护患者健康的本质和初心,强化行业自律,消除非法行医、变相收费、违规开药、竞价排名等利益滋生空间,应该把精力用在破解医疗难题上,真正满足人们求医问药的需求,助力健康管理模式重塑,为健康中国作出更多贡献。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