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持续推进违建坟墓专项整治:不负青山 为子孙留下一片绿

2021-03-30 08:49:17 作者: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林静)“厚养薄葬!让老人健在时过得舒心,那才叫孝顺。”清明节到来之际,上杭县湖洋镇濑溪村红白理事会副会长林荣标又开始向村民们宣讲移风易俗新风尚,“多一些生前关爱,少一分逝后攀比,也为子孙们留下一片绿。”

在上杭县,随着殡葬改革深入推进,厚养薄葬、文明节俭新风尚蔚然成风:下坊村退休教师李尚恭立遗嘱——“切莫为余把丧治”,要求身后“不要骨灰,不办丧事,何必花钱又跪人”,老人离世后,子孙遵照他的遗嘱只设了简单的灵堂供亲戚朋友上香祭拜;县电影公司退休职工刘衡姑和丈夫谢荣椿与红十字会签订遗体捐赠协议,身后遗体捐赠用作医学研究;祝田村党支部书记吴瑞新母亲去世后实行树葬;上杭琴岗诗社社长黄连池立下遗愿,死后不留骨灰回归自然……

告别散埋乱葬陈规陋习,近年来,我省越来越多民众选择骨灰格位存放、海葬、树葬等绿色文明安葬方式,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提高至81%。火化率达99.8%以上,居全国前列。

堵!专项整治遏制“青山白化”

在一些农村地区,有人因迷信风水,修建坟墓讲究背山面水,山清水秀之地往往成为违建修墓的重灾区,甚至有人为了抢占“风水宝地”修建“活人墓”“豪华墓”。曾几何时,一座座白色的坟头在青山中,显得尤为突兀。

为推进殡葬改革,遏制“青山白化”,近年来,我省加大违建坟墓专项整治力度,省委将整治工作纳入主题教育“解难题化积案”行动,列出“清单”挂图作战销号。各地积极行动,狠抓落实,稳步推进——

福州市开展违建坟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启动问责机制,越来越多青山恢复绿色容颜。长乐区江田镇南阳山一带曾是“豪华墓”“活人墓”密集区。如今,违建坟墓已被拆除或覆土掩埋,并进行植树复绿。青山上,杜鹃、非洲茉莉、红叶石楠等生机勃勃。南阳村一名村干部说:“近年来,政府加大了整治力度。为了防止违法建设的‘豪华墓’‘活人墓’悄悄向偏僻山区、库区转移,我们经常进行实地检查。”

“我们按照减存量、控增量的目标,持续推进‘三沿六区’范围内的新旧坟墓整治工作,加强常态化宣传巡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豪华墓’‘活人墓’等违建坟墓开展集中整治。”周宁县民政局局长阮金增说,2019年以来,周宁县累计制止违建坟墓77座,下发整改通知书97份。

武夷山市崇安街道城南村一名民政协理员说,他每天都要步行十几公里到深山实地查看。该市星村镇还定期用无人机航拍、卫星影像等科技手段进行巡查,防止乱象复发。

截至目前,全省共摸排违建坟墓114375座,整治112185座,散埋乱葬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疏!加快建设公益性安葬设施

既要满足群众殡葬需求,又要节约资源、保护生态,如何破局?

在福清市渔溪镇渔溪村生命公园,记者看到,树木郁葱,鸟语花香,每个占地仅0.4平方米的生命里程碑整齐有序地安放在植被间。临近清明节,村民们陆续前来祭扫,在生命里程碑前献上鲜花。

据介绍,生命公园满足了群众让逝者“入土为安”的愿望,节地安葬(放)区域不以营利为目的,只一次性收取适当的管理费用,从而进一步降低群众殡葬费用,减轻群众负担。此外,每个穴位占地面积不超过0.4平方米,还可节约土地,给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一个村用地3亩至5亩,投资30万至50万元建设一座生命公园,可满足一个村庄30年的殡葬需要。截至目前,福清各地共建成285座“生命公园”。

“在当地修建一个普通坟墓成本至少要十几万元,而生命公园既节约土地、保护生态,又能节省开支、减轻村民负担,大家都乐意接受。”正在生命公园扫墓的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让逝去的亲人在这里长眠,是不错的选择。”

近年来,为推进公益性骨灰楼堂建设,我省出台《加强城乡公益性安葬设施规划管理的指导意见》,在加强规划引领、科学布局选址、落实配置要求等方面,明确指导意见。把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纳入文明县乡考评内容,列入乡村振兴综治考核指标。

省级财政安排1.155亿元,从2019年起分三年对财力困难村的公益性骨灰楼堂建设进行补助。为优化审批服务,发改部门把公益性骨灰楼堂纳入农村小型建设项目管理,列入规划的将无需办理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自然资源部门对公益性骨灰楼堂和公墓等新增用地项目,实施清单管理、专班服务;林业部门落实“市县同权”审批模式。

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去年以来各级投入18.6亿元各类资金,批准建设6个城市公益性公墓,累计建设18个。新建乡村公益性骨灰楼堂(公墓)715个,已累计建有6724个,覆盖率由41%提高至53%。同时,我省积极推进惠民殡葬从救助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自2013年全面免除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以来,已有41个县(市、区)惠及范围扩展到辖区户籍居民。

殡葬工作关系千家万户,连着民心民意。把老百姓身后事办好,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党和政府一项重要的民生职责。下一步我省将加大殡葬改革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实现逝有所安、生者慰藉,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