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漳州普高自主招生方案出炉!各校招生范围、人数......

2021-04-10 09:30:49 作者: 来源:漳州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教育局发布

《关于全面落实中考中招改革做好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

2021年开始,全市各普通高中学校原有的保送生、体育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全部纳入自主招生范畴。今年全市普通高中特招生人数严格控制在招生计划总数的5%左右。各普通高中学校特招生比例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0%以内,经我局或省教育厅确认的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高中多样化发展改革实验校,可适当放宽至15%(但不超过100人)。

漳州各校特招生名额、范围出炉

今年原则上不新增特招生招生学校,各校特招生具体招生计划见《2021年漳州市普通高中特殊类型学生自主招生计划安排表》(附件1)。各校保送生、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若未完成,剩余指标取消,其中体育艺术特长生不得调整录取保送生。

报名时间和方式

2021年,全市普通高中特招生报名时间统一安排在6月1-15日,具体时间由学校自行确定。各校应在校园网站上开设网上报名平台,实行网上报名,或指定本校具体场所,作为现场报名,为学生提供方便。

体育艺术特长生报名考生均需到报考学校填写《漳州市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报名登记表》(附件4)相关信息,并提供证明材料。报名结束后,学校要对报名考生资格进行审查,包括优先录取的免试优秀运动员考生名单。审核内容包括户籍、学籍、年龄、身体条件、运动员等级证书、获奖等级证书等标志性成果。运动员等级证书、获奖等级证书等标志性成果均须提供原件及复印件,复印件须盖学校公章。审查合格者在报名截止后5天内,市直中学报我局中教科进行审核确认,县区中学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中教股进行审核确认,并在本校校园网、公告栏等进行公示。

优先录取的免试优秀运动员考生为:根据漳州市教育局、漳州市体育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中小学校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特招工作的通知》(漳教体〔2002〕136号)规定,凡属我市户籍在校就读的应届中小学生在相应学段,获国家级(含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竞赛个人前六名或集体前六名主力队员;或者获省级(含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体育竞赛个人前三名或前三名主力队员,予以优先、免试录取。优先录取的免试人员数原则上应计入学校的特长生总招生计划,体育特别优秀的学生(特指国家一、二级运动员和国家、省集训队运动员等)经过市教育局审核批准后可不占招生计划。

招生测试内容

1.保送生测试内容。考试内容应注重初中阶段所学学科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特别注重考核数学等基础学科,并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由各校自行组织命题。

2.体育艺术特长生测试内容。根据各校确定的专业及向社会公布的本校《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方案》相应专业测试要求进行测试。专业测试结束后,招生学校要在学校网站和公告栏中及时向学生及学生家长全面公示专业测试成绩、考生的获奖情况、标志性成果等,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按考生序号顺序,不公示名次。优先录取的免试名单及其运动员等级、获奖情况等标志性成果同时一并公示。未经公示的学生,一律不予录取。

招生录取办法

各校必须根据招生方案进行择优录取。

体育艺术特长生必须录取专业测试和中考成绩“双上线”学生,在中考成绩合格(根据各校招生方案公布的成绩要求,但不得低于全市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线)基础上,按照招生计划依据专业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其中公办学校体育特长生招生计划要先录取免试优秀运动员考生,剩余名额再招收公开考试考生。

坚持“一生一录”原则,每位特招生只能录取一所学校,为防止出现“一生多录”问题,要求各校所录取的特招生必须签订《漳州市普通高中特招生自主招生录取学生承诺书》(附件5),明确自愿且唯一报考录取本学校,未签订承诺书的学生不得录取。承诺书作为向市教育局提供核准确认录取的依据之一。两校以上重复录取的学生将取消该生当年特招生自主招生录取资格。各校应根据《2021年漳州市普通高中特招生自主招生时间安排表》(附件6)做好今年特招生工作安排。

学籍建档

各校经市教育局核准并公示确认的特招生自主招生录取名单,作为本校高一新生学籍接续建档的依据,其它学校都一律不准给予招生录取。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市教育局确认的各普通高中学校特招生自主招生录取名单,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全国学籍系统为正式招收的学生接续电子学籍档案,对未经市教育局确定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审核通过。全市所有普通高中特招生录取的学生都必须再参加当年全省统一组织的中考,并且中考投档分不得低于全市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线,否则,取消其录取资格。各校不得录取未在我市报名并参加中考的学生,未参加中考的学生不给予初中毕业认定。市教育局将每年组织对各校特殊类型学生自主招生录取情况和办学成效进行考核,违规招生或办学成效低下的学校,将从下一年度起逐年减少特招生招生计划。

2021年,全市统一安排在6月28日-7月2日进行招生录取(含体育艺术特长生专业测试),由学校确定具体日期,并自行组织招生。

今年普通高中特招生自主招生政策

与往年相比有何异同点?

1不同点

一是自主招生对象不同。各普通高中学校原有的保送生、体育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全部纳入自主招生范畴,往年自主招生只有保送生一种对象,今年增加了体育艺术特长生。

二是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时间和方式不同。今年体育艺术特长生专业测试和招生时间均安排在中考之后,在6月28日-7月2日之间进行,实行由学校网下自主招生,不再需要网上填报志愿。

三是招生计划不同。往年各普通高中学校保送生自主招生计划和体育艺术特长招生计划是分别下达,今年是合并下达。各普通高中学校特招生比例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0%以内,经我局或省教育厅确认的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高中多样化发展改革实验校,可适当放宽至15%(但不超过100人)。

2相同点

一是特招生由学校自主招生。由学校自主制定保送生招生方案和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方案,经市教育局批准后实施。招生学校按规定时间自行组织特招生报名、测试和录取。除了自主招收的特招生名额(每校不超过100人)外,全市其余的公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都分解到每个县(市、区),以县(市、区)为单位,在漳州市招生管理系统上,进行网上填报志愿和招生录取。

二是自主招生录取时间安排在中考结束后进行。全市统一安排在6月28日-7月2日之间,由招生学校确定具体日期。

三是各校所招收的特招生必须签订《承诺书》。坚持“一生一录”原则,每位特招生只能录取一所学校,为防止出现“一生多录”问题,要求各校所录取的特招生必须签订《漳州市普通高中特招生自主招生录取学生承诺书》明确自愿且唯一报考录取本学校,未签订承诺书的学生不得录取。承诺书作为向市教育局提供核准确认录取的依据之一。两校以上重复录取的学生将取消该生当年特招生自主招生录取资格。

四是招生测试内容与往年基本相同。保送生要特别注重选拔数学等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要全面使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综合考查学生体质健康和心理素质等情况;体育艺术特长生要进行专业能力测试,并全面使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全市所有普通高中特招生都必须参加今年全省统一组织的中考,并且中考投档分不得低于全市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线,否则,取消其录取资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