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朱子文化史迹:活源毓秀 继往开来

2021-04-27 10:03:42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世界遗产·文化】

福建日报社福建省文物局 合办 

第28期

尤溪南溪书院

文物名片

朱子文化史迹

朱子文化遗存是朱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800多年来由朱子本人亲手创立和后人在传承弘扬朱子文化过程中形成的文献资料、活动场所、使用物件、遗址的总和,是历史积淀、人类记忆、精神载体、血脉联系。朱子文化遗存生动述说朱子文化的昨天,充分展现朱子文化的今天,深刻影响朱子文化的明天。

朱子在《婺源茶院朱氏世谱序》中自称“居闽五世,遂为建人”。朱子一生中绝大部分的时间在福建,尤其以闽北居多。“接伊洛之渊源,开闽海之邹鲁”,则言简意赅地总结了朱熹承前启后的思想成就。

前世传奇

居闽五世遂为建人

讲述人 祝熹(南平朱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朱子在《婺源茶院朱氏世谱序》中自称“居闽五世,遂为建人”。朱子一生中绝大部分的时间在福建,尤其以闽北居多。

建炎四年(1130年)九月十五日,朱子出生于福建尤溪,现尤溪有南溪书院等遗存。

绍兴十三年(1143年),朱子父亲朱松病故,临终前让朱熹学于五夫的刘子翚、刘勉之、胡宪三先生,并把家事托给在崇安五夫里奉祠家居的刘子羽。朱子到五夫,住于紫阳楼,在晚年搬到建阳考亭之前,朱子一直住在五夫,约40年。

绍兴十八年(1148年),朱子中王佐榜第五甲第九十名进士。此后,到建阳、顺昌、邵武一带游历。

乾道六年(1170年),筑书院于建阳云谷山,名为“晦庵草堂”。

淳熙十年(1183年)四月,在武夷山九曲溪畔筑武夷精舍。受福建安抚使赵汝愚邀请到福州去,与赵汝愚游鼓山,留下“天风海涛”等摩崖石刻。

绍熙元年(1190年),任漳州知州,刊刻《四子》(《四书》)于漳州。

绍熙二年(1191年),朱子卸任漳州知州,来到建阳,并在考亭买旧屋修缮。考亭居所的旁边建了竹林精舍,不久改名沧洲精舍。

朱子在精舍正式开讲,一大批门生聚集而来,正是儒风鼎盛蔚为壮观的时候,朝廷奸佞对理学的接二连三的攻击也正式开始。闽学发轫之初,就显得特别的艰难。

庆元元年(1195年)年春正月二十五日,权臣韩侂胄擢拔他的党羽将作监李沐担任右正言,开始打击理学士人。二月二十一日,李沐上殿,首先攻击了理学的积极支持者——丞相赵汝愚。赵汝愚被罢。杨宏中等六位太学生伏阙上书,说赵汝愚忠勤,李沐奸邪,要分清好恶。6位太学生被送到五百里外去编管。

庆元二年(1196年)选拔天下人才的科考,考官全部戴上有色眼镜,只要发现试卷上有一句话涉及理学的,初选就被淘汰。六月十五日,国子监上奏销毁理学的书籍,朱子的《四书章句集注》等书赫然在被销毁禁止的行列。八月九日,太常少卿胡纮引入新词“奸党”来打击理学之徒。“伪学”的学术之争被上升定性为“奸党”。庆元三年(1197年)年底,一份“伪学逆党籍”被炮制出来,伪学逆党的魁首是朱子。

有人劝朱子解散学生,闭门谢客,躲避祸害,朱子态度坚定,他说:“自古以来,圣人未尝被人所杀。”又说:“祸福要来,都是命。”更自信地说:“劝我避祸,是爱我,但我为何要趋利避害?我偏要壁立万仞,以彰显我儒道的光明!”

朱子以“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为乐,虽然伪学的打击,虽然党禁的打压,沧洲精舍依然聚集了四方学子。朱子一生到底教育过多少学生,各本记载不同,但可以确定的是,朱子在考亭,门人大增,著名的弟子辈出都是这一时期的。这么多的精英问道于考亭,朱子的胸中要有多大的容量,才能吞吐出一片云蒸霞蔚来,使天下英才服膺!而考亭要有怎样的优雅与从容,才能接纳这八方来客,让天下士人优游!

此时的朱子,已集北宋理学之大成,他苦心经营的理学已规模齐整。然而,他付出一生心血的“四书”,却被朝廷无情废弃。面对道统即将崩塌,文脉即将断裂,他长歌当哭!庆元三年(1197年)正月初一,朱子走到藏书阁下,提笔东楹,题写:周敬王四十一年壬戌,孔子卒。至宋庆元三年丁巳,一千六百七十六年。

这是朱子以兴起圣学为己任而不悔的隐语。几天后,他落职罢祠,被朝廷遗弃了。除了重磅的精神打击,病痛也严重地伤害着晚年的朱子:心疾、足疾复发;又遭遇风湿病,臂痛得几乎不能写字;左目全昏,右目也昏……所以,朱子想到了“死”,他没写“周灵王二十一年庚戌,孔子生”,而写“周敬王四十一年壬戌,孔子卒”。

想到死,不是怕死,而是不忧不惧,自信坦然。

东楹题字的三年后——庆元六年(1200年),三月初六,朱子修改好《大学·诚意》一章后,下午就不能走出书院了。三月初九,朱子溘然长逝,葬于唐石里(今建阳黄坑)后塘村的大林谷。

朱子以“添一字不得,减一字不得”的追求极致完美的态度,注释《大学》《论语》《中庸》《孟子》,构建起宏大的“四书”体系,为士人确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最高理想。

今生故事

理学鸿儒流芳千古

东南网4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文/图)800多年前,大儒朱熹在尤溪诞生。朱熹的理学思想、教育思想对中国乃至世界产生了重要且深远的影响,朱熹也将福建的思想文化推向了历史高峰。

如今在尤溪,精心打造的朱子文化园成为人们了解朱熹、研究朱熹的必到之处,亦成为闽中腹地一处具有浓郁朱子文化氛围的旅游胜地。飞檐斗拱、古色古香,朱柱青瓦、铺陈古朴,举目皆是匾额、楹联、朱子名言锦句,寓意隽永、气象森严,驻足观望,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当代著名学者蔡尚思曾有诗曰:“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武夷山被评为“双世遗”,朱熹功不可没。

九曲溪畔平林渡,隐屏峰下绿萌中。左去天游峰,右往朱熹园。仲春时节,记者到此寻踪这位贤者圣人未曾远去的旧影。

朱熹园又称武夷精舍。1183年,朱熹于武夷山九曲溪畔创建武夷精舍,在此讲学8年,完成《易学启蒙》《小学》《孝经刊误》等著作,修订完成并付诸刊刻《四书章句集注》,标志着朱子文化集大成的理学体系的成熟。如今,这里是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部分。

绿茵之中端坐着朱子塑像,背山面水。他左手扶额头,右手放膝盖,目光慈祥,似在静思人生。塑像身后,就是他所创建的武夷精舍,如今的朱熹园。

走过“武夷精舍”牌坊,映入眼帘的是前殿的一副门联,联曰:“接伊洛之渊源,开闽海之邹鲁。”12字,言简意赅地总结了朱熹承前启后的思想成就。朱熹园内,精心布设的文字、图片、实物,详尽介绍了朱熹的生平,突出展示了他在武夷山自童年受教直到中年著述、老年办学而终成大儒的不平凡经历,简述了他的学说贯通古今、远播海外的盛况。

1191年,朱子回到建阳,在考亭建竹林精舍(考亭书院)。书院背负青山,三面环水,清流荡漾,一派桃源山乡景致。这里成为朱熹晚年定居治学、传道授业和终老之地。朱子在考亭书院广收门徒,形成浩大而严密的“考亭学派”,被誉为“闽学之源”。现存明嘉靖十年(1531年)修建的“考亭书院”牌坊和现代纪念建筑“集成殿”,成为海内外朱子后裔及朝圣者的朝拜之地。

考亭书院正前方,是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的观书园,与考亭书院一路之隔,遥相呼应,相得益彰,其纵轴为考亭书院中轴线的延伸。在入口处中央位置,一块横卧的巨石上,刻着“观书园”三个繁体红色大字。两侧几堵矮墙上,刻有朱熹《劝学诗》:“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还有“读书,始读未知有疑。其次则渐渐有疑,中则节节是疑。过了这一番后,疑渐渐解,以至融会贯通,都无所疑,方始是学”等朱熹语录。镶嵌匡衡“凿壁借光”、高凤“流麦不顾”、孙康“映雪读书”,以及孙敬“头悬梁”、苏秦“锥刺股”等古人勤奋读书故事的浮雕。

观书园内还有“三园”“一心”,即劝学园、博学园、明理园,而位于观书园中心地带的映心天台,造型为一本打开的图书,一股清水从书的下端潺潺流过,照应了朱熹《观书有感》一诗中的“半亩方塘”。

考亭书院左近,麻阳溪畔,依水而建的建阳考亭古街里,青石板街、水榭戏台、黛瓦青砖、飞阁流檐、民俗小摊、非遗展示……这是一条活着的古街,处处充满着烟火气息,洋溢着勾栏瓦肆中庶民的幸福,让游客仿若穿越时空,回到宋时的繁华市井。

历史文化的传承,彰显在简牍文书的字里行间,也隐藏在延续城市文脉的文物建筑里。保护利用从而活化文物古迹,让历史遗珍再绽韶华,是今人对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坚守。

“这几年,党的政策好,依托底蕴深厚的朱子文化,考亭越变越美,游客越来越多。”在建阳区考亭进发休闲农庄,老板丁海荣乐呵呵地说。每逢周末、节假日,她的农庄客似云来,生意异常火爆。

1200年农历三月初九,朱熹病逝,葬于建阳黄坑大林谷。墓地系朱熹生前所选,左前侧是鲤鱼岗,右前方乃唐石山,前临虎山雄踞,背倚九龙岗,地形称“风飘罗带”。朱熹墓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专家点评

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建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理应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让朱子优秀文化辉耀民族复兴的历史星空。

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文志:

南平市是福建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核心区,朱子文化遗存最集中、最丰富、品质好。近年来,当地对朱子文化遗存进行全面普查、登记造册,逐处逐件落实保护措施,保护级别提档升级,保护完好的对外开放,陈旧破损的修复完善,使朱子文化遗存面貌得到全面改善。在进一步传承弘扬朱子文化的事业中,应更好地激活朱子文化遗存,使其焕发新时代的光芒,成为理论研究的源泉、研学游学的基地、伦理教化的标杆,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