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 · 7月13日

2021-07-13 07:00:00 作者: 来源:中央党史文献院网站、中共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重要论述


1940年7月13日

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结论,进一步解释了战争与革命问题以及中国问题等。结论指出:现在是世界大震动大变动时代,目前以地域、经济力与海军而论,仍以英、美为强,而德、意、日则因德国战争胜利与占领地区之广,表现其强。两大阵线的斗争,尚未完结。资本主义战线可能在三处被冲破——欧洲、印度和中国。关于中国问题,要除去幻想,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当政之时,不能有彻底好转。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有四种形式:在国民党区域,在野的与在朝的统一战线;在八路军与新四军区域,我们与其他党派、阶级在政权内的统一战线;国民党政权与我们政权之间的统一战线;在敌人占领之大城市,下层统一战线。不论哪一方面(政治,军事,文化),目前时期都以团结为主。但不论哪一方面,都同时有斗争。因为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政策是没有变化的。结论还指出:一切皆在变化中,不应该用顽固的形式主义的观点,而应该用活泼的辩证法的观点,去注意一切变化。有用的是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具体环境与具体策略,用点苦功。这篇结论的要点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二卷。

1943年7月13日

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讨论国民党准备进攻陕甘宁边区和中共的对策问题。毛泽东在总结了国民党不得不暂时和缓进攻边区的形势之后,指出:中央今后除继续在全国贯彻整顿三风、精兵简政、统一领导、拥政爱民、发展生产、审查干部六大政策外,并须利用这次事件迅速进行下列各项工作:实行政治攻势,打击国民党的反共气焰;在军事上实行必要的准备,调若干兵力来边区及晋西北;加紧进行清查特务奸细的普遍突击运动与反特务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党内与人民中的阶级教育;进行揭露国民党种种罪恶行为与反动思想、政策的宣传工作,以对抗国民党的反革命宣传。刘少奇指出:在宣传工作上应采用新的方针。不要怕蒋介石投降分裂。对蒋介石的《中国之命运》要痛驳。

1946年7月13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致郑位三、李先念电。电报指出:蒋介石决心大打,其计划是先攻苏皖,后攻华北,并企图消灭我中原军。我党决心粉碎反动派的进攻,争取胜利,取得和平。我中原军之任务,是以机动灵活之行动,在鄂、豫、皖、川、陕广大地境内,在外线牵制反动派大量军队,帮助我内线作战部队取得胜利,是为作战之第一阶段;然后我内线部队渡淮向南,与中原军会合,夺取信阳、大别山、安庆之线,是为第二阶段。

同日 毛泽东和朱德致电李公朴夫人张曼筠女士。电报说:惊悉李公朴先生为反动派狙击逝世,无任悲愤!先生尽瘁救国事业与进步文化事业,威武不屈,富贵不淫,今为和平民主而遭反动派毒手,是为全国人民之损失,抑亦为先生不朽之光荣。全国人民必将以先生之死为警钟,奋起救国,即以自救。

2010年7月13日

胡锦涛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他指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优先发展教育。要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并尽快形成科学规范的制度。

他指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他指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关键是更新教育观念,核心是改革人才培养体制,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他指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性任务。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众,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党史回眸


1924年

7月13日 北京学生联合会等50余团体,在北京中央公园召开反帝国主义运动大联盟成立大会,规定以打倒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为宗旨。上海、武汉、湖南、山东、天津各界亦纷纷组织反帝大联盟。该联盟倡议定9月3日至9日为“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运动周”,得到全国各进步团体的拥护。

1956年

7月13日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第一批国产“解放”牌载重汽车。1958年5月、8月,第一辆国产“东风”牌轿车和“红旗”牌轿车相继下线。

2001年

7月13日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

2010年

7月13日 胡锦涛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在教育工作中的最集中体现就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2015年

7月13日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在福州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加快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全会听取讨论了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所作的报告,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稿和《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稿,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历史瞬间


image.png

1956年7月13日,第一批国产“解放"牌汽车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图为7月14日,"解放"牌汽车开下生产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