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文旅业界在泉州共话古城文脉赓续与国际传播

2021-07-20 17:33:44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现场举行沙龙活动 省文旅厅供图

思想碰撞,分享古城文脉赓续好点子  

沙龙现场,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清楚进行了“触碰历史文化深处的原始记忆”的主旨演讲,以其以前在妈祖庙做国际传播的经验,认为要让泉州古城在国际上传播得更远,需要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传播,让中国文化在国际上做到有效传播。讲好中国故事,除了硬件与软件设施,更重要的是人。在文化保护方面,需要多方面考虑,解决各种问题,既要保留传统的元素又要进行创新。城市的建设与文化的保护需要因地制宜,切忌千篇一律,不要让古迹、古建筑淹没在高楼大厦当中。我们在古建筑的保护需要原汁原味地保留,对古建筑、古文化要有敬畏之心,以此去保护传统文化。 

在王铭铭的主持下,各文化旅游界人士纷纷就泉州古城文脉赓续和国际传播主题出谋划策,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秦瑜明指出,以“破圈”的电视节目为例,每一项文化都与传统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文化的赓续应该把历史文化与过往及现代的生活相结合,才会更有生命力和传播力。同时文化的赓续也面临着国际传播的任务,随着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增强,文化也展现出了更多的包容性。文化遗产在生活中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 

福建人民出版社总编辑林玉平谈到文化的赓续离不开整理、挖掘与撰写,文化遗产需要通过典籍的形式进行保护与传承。譬如小山丛竹内,诚正堂、不二祠及晚晴室内的每一本文化典籍都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人文智慧和文化内涵,希望这些典籍能让泉州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对外传播在中国与世界的对话和互动中独具魅力。

泉州古城办常务副主任、泉州文旅局党组书记李伯群以过往的经验,谈到泉州是世界的古城,活着的古城。近几年在泉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泉州古城的活化与保护工作正在稳步展开。保护古城,要留住原真的记忆,需要发动更多的人来共同保护我们的古城。面临保护和开发的双重压力,要在活化的同时又保护好古城的文化,特别是要保护好闽南话,诸多泉州非遗项目以闽南话为基底,不能让方言流浪,要对方言进行活化利用与传承保护。

泉州籍当代艺术家吴达新则以艺术的角度,阐述了泉州的品牌城市经营与推广。从品牌对标方面,以意大利威尼斯为例,认为泉州在古文化、古建筑、古艺术品等方面的保护需要学习威尼斯,要做到极致保守、机制严谨、极致开放。同时,泉州要拓展,要创新,要有国际语言,需要注入更多的当代元素,有了国际化的语言才能让国内外的人看懂。

北京青普福建区域公司总经理宫琳娜在晋江梧林的基础上,以行馆经营的经验,构建了遗产文化的活态运营商概念。通过文化旅游产业将文化变现,在有形的文化空间里装入无形的文化体验,对文化进行有效的保护,赋予文化高附加值。 

紧接着出场的泉州提线木偶书法表演更是引起一个小高潮。提线木偶书法是将中国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起来,以提线木偶提毛笔写书法,演技之美与书法艺术之美相融汇,令人惊叹赞赏。

IP打造,共创泉州古城未来无限可能 

记者了解到,为打响“泉州古城”形象品牌,打造“世界的古城,活着的古城”,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办公室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就加强和改进“泉州古城”品牌推广、IP打造、国际传播工作将开展合作。 

当天现场,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泉州市文旅局党组书记李伯群和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秦瑜明上台,共同签署《品牌传播项目合作协议》,期待未来将古城的宣传推广进一步国际化。 泉州古城办还进行了“泉州古城”品牌形象发布。动画展示视频生动阐释“泉州古城”品牌设计的理念和深刻的寓意,期待以此出发,让更多的朋友们、伙伴们看到关于“泉州古城”,未来的无限可能。

此外,7月18日-19日,与会嘉宾组成“探知古城”工作营,深入泉州“问诊把脉”,探访中山路、金鱼巷、西街、旧馆驿等古街古巷,“润物无声”孵化空间、西街游客服务中心、非遗馆、五店市等文创文旅业态,以及开元寺、南外宗正司遗址、府文庙、草庵摩尼教遗址、六胜塔、石湖码头等遗产点,实地考察研讨,发掘痛点难点,碰撞思路对策。主办方介绍,在各界的关注下,泉州古城不断根植历史,在历史的根基中萌芽新的方向,将古城文化滋养成为参天大树,以古城文化为基础,将古城IP和形象带给世界。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