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福建:从“靠天吃饭”到清洁能源大省

2021-07-29 08:37: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王永珍
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按照可持续发展要求,我省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发展核、风、光、气等清洁能源,大力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屋顶发电、用户光伏、渔光互补、光伏扶贫……太阳能光伏发电因地制宜、稳步发展,总装机容量、发电量由2015年的12.94万千瓦、0.97亿千瓦时,增加至2020年底的202.32万千瓦、19.21亿千瓦时。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我省着力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发展核、风、光、气等新能源,电力工业从改革开放初期全国倒数的落后位置,到进入全国先进行列,走出了一条从追跑、跟跑到领跑之路

从“靠天吃饭”到清洁能源大省

东南网7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林丽平

image.png

水口水电站开工典礼 (资料图片)

image.png

福清核电已投产5台机组,6号机组预计于今年建成投产。过东海 摄

image.png

目前,福建电网已形成“全省环网、沿海双廊”500千伏主干网架。闽钿 摄

“水火并举”,从“倒数”到“前列”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溪流密布,雨量丰沛,地势西高东低,河流坡降大,水能资源居华东之首。

早在上世纪50年代,福建就积极开发清洁廉价的水电。1951年,古田溪水电站一级一期工程正式动工,是我国最早开发的梯级水电站,也是福建省第一个大规模基建工程。

但是,由于当时海防前线的特殊地位,福建包括能源电力在内的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长期滞后于其他沿海省份。1978年,全省发电装机容量仅128.75万千瓦,发电量40.74亿千瓦时,社会总用电量29.49亿千瓦时,人均用电量120.24千瓦时,人均装机容量、用电量比全国平均水平少一半以上,处全国倒数地位,与沿海其他地区相比大约落后了20年。

乘着改革开放东风,特别是“八五”以来,我省“水火并举”,充分发挥水电资源和港口资源优势,采取中央、地方、部门、企业、外资“五个轮子一起转”,陆续建成投产了水口电站、棉花滩水电站及华能福州电厂、后石电厂等一批高技术、大容量的水火电机组。1997年,全省装机容量达776万千瓦,发电量310亿千瓦时,人均装机容量和人均发电量赶上了全国平均水平。

小水电也快速发展。1982年中央领导到福建调研小水电建设,拉开了全国建设农村电气化县的序幕。福建成为全国著名的小水电之乡和农村电气化县建设的重要策源地之一,被誉为“全国小水电摇篮”。

闽江、九龙江干支流上建起了星罗棋布的大小水电站,水能资源得以充分开发。但是,由于全省装机容量中水电比例高达60%,其中80%水电站是调节性能差的中小水电,火电中,中小型机组较多,福建电网作为独立电网,仍“靠天吃饭,受天制约”,一旦遇到旱灾,就不得不“拉闸限电”。“十五”期间,随着经济快速增长,“水电大省”福建成为我国缺电最为严重的几个省份之一。

“十五”后期,我省加快电力结构调整步伐,新上了一批火力发电大项目。直至2005年底,火电装机934.54万千瓦,首次超过水电装机(822.49万千瓦)。2007年,水火电比例进一步调至4∶6,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靠天吃饭”的问题。全省年发电量和全社会用电量双双突破千亿千瓦时,是改革开放前的25倍,年人均生活用电量跃升至全国前6位左右。

核电、海上风电加速度“领跑”

作为少煤缺油省份,福建一次能源自给率仅为30%,而水电开发已日趋饱和。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下,保障长期增长的能源电力供给,只能依托非水清洁能源。

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按照可持续发展要求,我省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发展核、风、光、气等清洁能源,大力优化调整能源结构。

稳定、清洁、低碳、无污染的核电,成为着力点。2012年12月28日,福建首座核电站——宁德核电站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实现福建核电零的突破。2016年7月、2017年9月,宁德核电一期和福清核电一期各4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2020年底,随着“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成功并网,我省建成投产的核电机组已达9台,总装机容量987万千瓦,核电在运容量全国第二、核电占比全国第一。同时,在建核电机组容量全国第一:福清核电6号核电机组计划今年建成投产,漳州核电一期2台机组计划“十四五”期间投入商运。此外,宁德核电5、6号机组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具备核准条件。

清洁可再生的风力发电快速发展,并开启海上风电新时代。2000年,平潭长江澳一期和东山澳仔山风电场成为我省首批风电项目。至2012年底,全省陆上风电装机规模达103万千瓦。而随着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技术的基本成熟,资源丰富、大发电功率、发电利用小时数高的海上风电开启了福建风电新时代。2016年7月,东南沿海第一个海上风电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建成投产。2020年7月,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清兴化湾二期项目并网发电,“十三五”期间,我省风电装机由176万千瓦发展到486.2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累计并网76万千瓦。随着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十四五”末,我省海上风电有望并网超500万千瓦。

屋顶发电、用户光伏、渔光互补、光伏扶贫……太阳能光伏发电因地制宜、稳步发展,总装机容量、发电量由2015年的12.94万千瓦、0.97亿千瓦时,增加至2020年底的202.32万千瓦、19.21亿千瓦时。

我省还积极利用国内外资源,海陆并举发展优质清洁的天然气。2008年建成的福建LNG接收站,引进印尼东固气田LNG,陆续建成莆田、厦门、晋江三个燃气电厂,目前LNG年周转能力约630万吨,储运、调峰能力保持全国领先。2016年底,西气东输三线工程东段干线全线建成,结束了我省未与国家天然气主管网连接的历史,目前8座分输站都已投产,已累计向我省销售天然气35.8亿立方米。上月,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福建天然气管网二期福州—三明段全面开工,将于2022年底建成,结束闽西北没有天然气管网的历史。

截至2020年底,全省清洁能源装机达到3625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比重达55.87%。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持续提高,今年将提前达到全国2025年20%的目标。

专访

构建“一肩挑两洲”能源发展新格局——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朱四海博士

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福建要改变能源基础设施发展定位,推进能源产业化发展,并以能源优势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朱四海博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福建要紧紧抓住‘十四五’碳达峰关键期、窗口期,着力构建‘一肩挑两洲’的控碳工作与产业发展新格局。”

朱四海分析说,福建拥有独具特色的核电厂址资源和台湾海峡海上风电资源,有条件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核、风、光、水等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总量有望超过1.2亿千瓦,加上存量的火电,电力总装机有条件达到1.5亿千瓦,形成东南沿海清洁能源基地。按照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人均装机2.5千瓦计算,全省将有超过7000万千瓦的电力盈余。同时,福建拥有富集的森林碳汇与海洋碳汇,是全国碳盈余最多的省份,随着一批大容量核电和海上风电机组的投产,将进一步扩大碳盈余水平。

为此,在控碳过程中,福建应构建“控碳压力传导机制”和“控碳红利释放机制”,推动碳汇输出和碳源承接:一方面,通过严密与华东电网、南方电网的互联互通工程,把省内富余电力输送给“长三角”和“珠三角”,输出低碳、无碳电力;另一方面,在省内布局建设上海、深圳等中心城市高载能产业转移园区,用低碳、无碳能源去承载高载能产业发展所需的能源服务。

如何把福建的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新优势?朱四海认为,应“两头出击”:一方面,大力发展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向上游延伸,围绕核电、海上风电、光伏发电,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工程服务业;向下游拓展,发展储能产业、数字能源服务业,产业链布局、集群化发展,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创新基地,培育新能源战略性支柱产业。另一方面,以“全社会用能成本较低”作为能源发展的重要目标和衡量标准,引导高载能产业集中区以能源价格优势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讲述

水口水电站:嵌在闽江之上的璀璨明珠

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郑栩 林翀

“这7台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装机容量152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约50亿千瓦时,发电效益相当于一座100万千瓦的火电厂加上年产240万吨的大型煤矿。”在水口水电站发电厂房,值班人员自豪地表示。

闽江干流中段、闽清县境内,华东地区最大的常规水电站——水口水电站,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日夜不停地向福建电网输送着绿色清洁能源,同时还肩负着防洪、航运、保护生态及电网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等重任。

近日,记者来到这里,上大坝、进厂房,参观电站展览馆,感受这颗“闽江明珠”不寻常的辉煌历程。

闽江,福建的母亲河,正源全长541公里,总长度仅为黄河十分之一,其径流总量却比黄河还要充沛,流域年径流总量达623.70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七位,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达641.8万千瓦,占全省河流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的60%。但在水口水电站建设之前,闽江水能利用率极低。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人提出要在闽江上建设水电站。但受制于当时的财力、技术以及论证时期“利大还是弊大”的争议,搁置了30年。

1983年8月,《福建水口水电站设计任务书》获批,同意利用部分国外贷款和国家拨款建设水口水电站。

1987年3月9日,随着导流明渠的一声炮响,“国字号”能源大项目水口水电站正式破土动工。

因诸多与国际接轨的创新举措,水口水电站工程被称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创下国内的多项“之最”:第一次部分利用世行贷款建设的大型水电站项目;全国首家采用国际竞争性招投标;第一个开发式移民模式成为发展中国家移民工作的样板;第一次采用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水电施工建设模式;选用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高水头轴流转桨式水轮机、国内第一座大型升船机……

立下大禹志,深山起宏图!老一辈建设者披荆斩棘,夙夜攻坚,“华东第一坝”在闽江上巍峨挺立,翻开了福建电力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一页。

1993年8月8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按下开机按钮,一号机组乍响的轰鸣,谱写了中国电力发展史光辉灿烂的新诗篇。1996年12月5日,7台机组全部投产。

既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工程,更要管好世界一流的电站。

2000年8月30日,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揭牌。公司由水口发电厂改制成立,是国家第一批试点由计划经济体制改革为市场化管理的项目,省电力公司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占64%股权,省投资集团代表省政府占36%股权。

投产近30年来,作为福建省的主力发电工程之一,水口水电站源源不断向福建电网输送绿色清洁能源,累计发电逾1510亿千瓦时,节水增发电量逾154亿千瓦时。

同时,水口水库在闽江上下游防汛减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6年间成功调度了闽江所有洪水,成为我省防洪体系的重要支柱。

从2019年起,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结合电站年度A级检修,陆续对水口水电站7台机组进行增容改造,至2024年将完成全部7台机组的增容改造,总装机容量将从原来的140万千瓦增加到161万千瓦,电站水量利用提高率将由86.2%提升至89.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