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作出福建贡献

2021-12-28 09:45:19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相互促进,积极探索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舒适、更幸福。”这为我省探索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探索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根本遵循。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17年半,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福建考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福建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首要政治任务,持之以恒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秉承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创造高品质生活等方面着力探索福建发展模式,不断开创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新局面,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要求和殷切希望逐步变为现实。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探索促进共同富裕明确了动力之源。福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积极探索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有针对性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享有更满意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会保障、更高质量的教育、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更丰富的文化发展成果、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新形势下促进共同富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探索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进程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为探索促进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福建矢志不移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建擘画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建设,持续在高效能治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颜值生态上发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福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由“十二五”末的全国第11位上升到第7位,经济总量实现赶超;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由全国第7位上升至第4位;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为45.7%,海洋经济规模占全国第3位;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2年保持全国首位;提前一年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在持续推动新福建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奋斗目标指引下,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将促进共同富裕摆在新福建建设的重要位置,将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统筹处理好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需要与精神生活需要之间的关系,积极探索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为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进程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作出福建贡献。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铸牢共同富裕发展根基。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形成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强化行业发展的协调性,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铸牢共同富裕发展根基,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现代化的着力点,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质量强省建设,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打造数字中国样板区和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营造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新时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

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凸显共同富裕福建优势。坚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凸显共同富裕福建优势,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努力成为服务“一带一路”、中西部及周边地区的前沿枢纽。深化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来往自由、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为重点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用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力量,发挥我省民营经济比重大、侨胞数量多的特色优势,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前头。

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助力两岸同胞共享福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我省对台特殊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先行先试,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助力两岸同胞共享福祉,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提升经贸合作畅通,推动闽台优势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完善闽台产业合作机制,推动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全面落实各领域融合发展措施,推动闽台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依托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等纽带,深入实施亲情乡情延续工程,发挥祖地文化优势,共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共识、增进认同。

全面深化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营造共同富裕美好家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营造共同富裕美好家园,在生态文明建设试验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我省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打造城乡共同富裕格局。支持龙岩、三明等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中作示范,确保老区苏区在现代化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全面振兴老区苏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巩固拓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果,持续加强改革成果的复制推广,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化改革系统集成,构建特色化发展模式和收益分配机制,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

奋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新样本,提升共同富裕发展质量。坚持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不断提升共同富裕发展质量,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良性互动。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巩固提升“三明医改”经验,着力构建城乡一体、优质均衡、多元发展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深入实施福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加快推进覆盖全民、统筹城乡、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筑牢国家安全东南屏障,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福建,引领全省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执笔:福建社会科学院综合协调处吴肇光研究员、孙璇副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