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感悟初心,共启一段政协书香之旅——省政协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侧记

2022-01-02 08:04:49 作者: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最是书香能致远,窗外霜雪映书卷。八闽大地入冬以来寒意渐深,已进入收官阶段的省政协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却气氛愈发热烈。大家纷纷在读书群发言,阵阵思想暖流暖人心怀。

自2021年10月9日读书活动开始,省政协组织委员们相聚网上“全国政协书院”,开启了一段为期三个月的回溯本源、润泽心灵、汲取力量的书香之旅。本次读书活动以“感悟思想之源 感怀为民初心”为主题,福建特色鲜明,开宗明义提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在馥郁书香中追循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力量。

三个月来,省政协立足我省独特优势,设立“以史为鉴与开创未来”“摆脱贫困与脱贫攻坚”“生态福建与美丽中国”“数字福建与数字中国”“为民初心与人民情怀”和“新感悟、新展望、新奋斗”等6个专题,分6个阶段开展“感悟式”“研讨式”学习交流。线下读书与线上交流同推进,重点导读与专家辅导相结合,委员们共读共学共进步,以“书香政协”建设积极促进“书香社会”建设。

书卷常开 灯火不熄

“发言人数又创新高!”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下午6点,省政协读书群发言人次已超53万。省政协不仅组织41名全国政协委员和536名省政协委员全部参加读书活动,而且还通过全国、省、市、县四级委员联动,发动省政协机关干部、理论研究会成员积极参与,切实做到了全体动员、全员参加、全程参与。

书卷常开,灯火不熄。自开群以来,每天大清早,就会由领读人发布一段导读语来开启新的一天,每天均要持续至次日凌晨1点左右才结束一天的读书活动。委员们争相发言,数量和质量都不断提升,在书香芬芳中读出了信仰、读出了担当、读出了“政协大省”的精气神。

在这一过程中,省政协创新性采取导读领读委员轮值制度,以“一天一话题、一天一导读、一天一点评、一周一小结、一章一总结”的方式,推动读书活动活起来、热起来、实起来。

“委员您好,我们已提前发布了明天的领读文章,欢迎阅读。”

“如需回顾每日发言精粹,可在读书平台精华区中阅读。”

“每天22点的领读人小结会为您梳理一天读书要点,敬请关注。”

……

省政协读书指导组、各专委会和办公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靠前服务,线上线下一体推进,有效引导委员善思善学,聚焦每日阅读主题深入探讨,“键对键”交流读书心得金句,“屏对屏”碰撞履职思路金点子。

读书履职 同频共振

11月初,省政协“深化我省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题协商会刚刚结束,“生态福建与美丽中国”专题读书活动就拉开帷幕。

“协商会的热乎劲儿还在!”委员们在读书活动中紧密结合履职实践,学习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大家学以致用、以用促读,聚焦福建生态文明建设深化议题,在推动低碳绿色发展上提出了许多有见地的意见建议。这不仅推动了读书交流活动不断升温,还进一步丰富了专题协商会成果,使读书活动与履职工作双向互动、有机融合。

读书和履职成功实现两促进双提升的案例远不止于此。

读书活动期间,省政协组织港区、澳区福建省政协委员联谊会分别召开宣讲学习会议。会上,港澳委员们一致表示,通过读书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继续秉持爱国、爱港、爱澳、爱乡的宗旨,关心支持家乡建设,强化委员政治责任担当,发挥好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

委员们以更好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有力深化了读书成果。“这是因为读书活动引发委员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和思想共振。”省政协读书指导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富有成效的读书活动也有力拓展了政协履职的深度和广度。目前为止,已从委员读书发言中收集2022年协商议政选题30多个、提案线索20多条、理论研究方向5个,编发相关社情民意信息30多条。

书香政协 芬芳四溢

“听我说,听我讲:昔日的柏柱洋是闽东革命的摇篮,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好地方,更是今日乡村振兴红土地旅游焕发出别样的光芒……”读书活动期间,省政协委员黄家盛转发了一段宁德市政协委员钟石木以快板形式表达的《摆脱贫困》读书心得,在读书群引来了“书友”们阵阵喝彩。

钟石木委员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畲歌王”,伴随着他这段朗朗上口的快板,省政协本次读书活动成果也在润物无声间从线上走到线下,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

委员们的“领读”,有效引导各界别群众在电子时代仍然坚持阅读的良好习惯,共同开启一段段美好的书香之旅。

书香政协,芬芳四溢。省政协在活动期间联合省委网信办、团省委专门举办读书交流进高校活动,分别在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开展了三场线下读书交流座谈会,委员们与高校师生开展了形式新颖的联动学习,让政协书香浸润校园。

省政协还联合省委网信办开设微博话题“和福建政协委员一起读书”“网络文明从读书开始”,分享读书活动消息及委员读书心得体会,通过全媒体矩阵延伸影响力。活动期间,互联网平台共发布委员发言精粹1000余条,累计阅读量突破10亿次,大大提高了读书活动的溢出效应,以“书香政协”建设有力促进“书香社会”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