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读《〈山海经〉的世界》:穿越历史时空的对话

2022-02-22 09:46:18 作者:赵青新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赵青新

在我的印象里,《山海经》就是中国最早的神话传说、妖怪奇谭,先前约略知道它还是一部地理书。直到近期读了这部《〈山海经〉的世界》(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才算有了较为清楚的认知。

作者刘宗迪是民俗学专家,长期研究《山海经》,之前曾出过《失落的天书:〈山海经〉与古代华夏世界观》等学术著作,这部新作的目的是为了普及常识,因而通俗平易,人人都能看懂,还解决了一些基本的问题。最基本的问题就是:《山海经》到底是一部什么样的书?

刘宗迪指出,这是一部有着周密计划、基于实地考察和真切见闻、系统记录山川资源的地理博物志。《山海经》的写作方法、内容材料、逻辑结构等,全都鲜明呈现了这个特征。它不是胡编乱造、向壁虚构的小说志怪,也不是东拼西凑、毫无条理的逸闻杂俎,更像是一部调查报告,一本纲目清晰的资源清单。这样大规模的地理调查之所以能够完成,只有依靠国家层面的力量才能推动。而当时的国家要开发山林、河流、沼泽中的动物、植物、矿物等资源,就必须组织人员对这些资源进行调查并加以分类、记录,这就是《山海经》的缘起。

可是,为什么《山海经》里记载的动物都那么奇形怪状呢?因为,上古时代没有建立像现代博物学这样标准的分类体系、形态学术与描述方法,更没有博物绘画术和照相术,要用文字记述向人们介绍一种陌生动物的长相,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借人们熟悉的动物对之进行比方形容。刘宗迪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何把一只猫变成怪兽?假设有人第一次看见猫,他会怎样向其他人介绍这种动物呢?以《山海经》常见的写法,就是这样的:“有兽焉,其状如虎,人面豹身蛇尾,其鸣如婴儿,其名曰喵,其鸣自呼,养之可以避鼠。”

刘宗迪的解释,一下子就打通了我的思维关窍。《山海经》上记载的种种怪物,可能就是这样来的吧,把很少有人认识的事物变成文字,其他人再从文字里破译、解析,得出答案,这个过程难免会出现许多的误解和歪曲。所谓的“怪物”,就是这样产生的。这并非独有的文化现象,比如在大航海时代之前,人们对于异域的自然、地理和生物的认识,同样充满了各种奇特的描述、匪夷所思的想象。

《山海经》里还记载,有些动物“见则大旱”,要么“见则大水”,或者出现地震、山火等灾祸,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在书中,刘宗迪也作了解释,“奇观”背后是科学。民谚有言,“泥鳅跳,风雨到”“燕子低飞蛇过道,蚂蚁搬家山戴帽”等等,这些都是众所周知的气象预兆。古代生产力低下,自然灾害频发,人类对于天灾人祸缺乏抵抗力,因此非常注意从动物异常行为来推测灾难发生的可能性。明白了这个道理,就不会觉得《山海经》里记载的都是有着奇异行为的动物了。

《山海经》里包含了古人的思想观念,反映了古人对自然界、对世界的认识和认知。这些认识和认知由于科学水平的落后,只能依靠想象力的弥补,从而变得奇幻莫名,但归根结底仍然是有迹可循的。在该书中,刘宗迪就是用笔触带领读者漫游于书中的众山之间,揭秘《山海经》这部旷古奇书成书的现实背景,澄清之前许多就事论事的误读,让人们得以领略中国古代神话体系,窥见其与历史传统的关系。

现在提倡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必然要先弄清楚一些源头问题。而我们与古人之间横亘着漫长的岁月,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寻找过去的世界,理解过去的文化,是相当困难的。本书所展示的刘宗迪关于《山海经》的研究,论点明确、论证合理,让人信服,读完之后,让人仿佛产生豁然开朗的解惑之感。这也提示着我们,只要有探究的精神,终能拨开眼前的迷雾,与历史的过往展开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