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朱子游学大罗岩

2022-04-18 09:07:45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大罗岩寺清代匾额

“大罗,上有佛寺。”明万历版《大田县志》记载:“大罗岩寺,址在三十都。”即今大田县湖美乡高才村。清康熙版《大田县志》介绍略加详细:“朱文公尝游此,今有寺。”

“……伟哉朱夫子,奋起东海东。沧州承圣学,羽翼多宗工。斯文赖不坠,如日升天中……”清代知县叶振甲赋诗道。

宋绍兴二十七年(1157年)农历十月,28岁的朱熹在同安县等候来接他主簿职务的继任者,但是对方没有按时到任,朱熹以任期4年满为由罢归。在北归崇安县(今武夷山市)时,他由安溪入尤溪,夜宿大罗寺。当时的大田还没有置县,现在的湖美乡高才村和县内大部分区域,基本是尤溪县的地盘。朱熹从泉州府同安县启程回闽北崇安县,途中特地回到出生地尤溪县,在大罗岩寺驻留。于是,有了清代大田知县叶振甲的纪念诗文载入地方志。

叶振甲是顺天籍慈溪人,为举人、文林郎。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到任,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四月主持编撰大田县的第三部县志,“(康熙)三十年(1691年)升工部主事,有传”。

此前,明代大田人叶其蓁留诗:“先贤昔日此迟留,水转山回景自幽。愿辟大罗方丈地,重开书院署沧洲。”“吾道南来未寂寥,六经大义炳云霄。后儒欲识皈心处,一瓣香先岩下烧。”

民国版《大田县志·流寓传》记载:“朱松,号韦斋。政和间,由上舍生任政和尉。丁父艰,去。再补尤溪尉,满任不归,僦进士郑乾道馆以居。又筑一室,读书谈道,即今南溪书院。子熹,主簿同安,访李愿中于延平,往来此地,常宿大罗寺。”

大儒朱熹是理学的集大成者。宋建炎四年(1130年)九月十五日,朱熹生于尤溪。绍兴中第进士,授同安主簿。其“徒步来延平,从李侗游,尽传河洛之学”。

明代学博林虎榜记云:田邑居闽中区。山外有山,连峰叠嶂,莫可指数。昔人所谓“月出山重重”是也。然欲择一胜地,卒有未遇。诸生有以大罗岩告者,曰:“紫阳朱夫子所信宿处也。”紫阳主簿同安,来访愿中李先生,风雨所阻,借栖此地,爱其山水之佳丽,嗣是往来憩焉。世所传“寒竹风松”四大字,于此岩书之也……乃山若增而高,水若浚而长,梵刹钟磬,雅傍先贤,而整旧以完新。信乎君子所过者化也!虽然,我朱夫子之守漳也,题于开元寺曰“五百年后逃墨归儒国”。

“学博”是学官的泛称。唐制,府郡置经学、博士各一人,掌以五经教授学生。林虎榜时为延平府学官,大田建县后归其管辖。他撰文继续介绍大罗岩和朱子的渊源:初,前守赵公汝常于寺上建芝山书院,为诸生讲学行礼之地。顾此大罗岩,亦不必火其书、庐其居,第就中设一社学,择黉序内有学行者主其席,想亦朱夫子当年所心期也!则君子所存者神又如此。是为记。

大罗岩寺在明代建芝山书院,创建者赵公汝为延平知府。他辟岩寺为书院,供“诸生讲学行礼”,且在书院中设社学一所,请“有学行者主其席”来教授理学,传道释疑解惑。

朱熹自童年离开尤溪后,一生中有9次回到尤溪。其中,3次经过大田。

首次回尤溪在宋绍兴二十六年(1156年),时朱熹年27岁,在同安主簿任期已满,北上回崇安,选择了同安、泉州、安溪、大田、尤溪、南剑、建州、建阳、崇安路线。第二年春,朱熹回到同安候接任者。十月,他再次启程回崇安,在路上选择了抄近路第二次到尤溪,夜晚住在大罗岩寺里。朱熹最后一次回尤溪经过大田时,是在淳熙十一年(1184年)至十二年(1185年)间,他取道永春。其间,朱熹对大田魁城连玠宗一门三进士、为尤溪邑学明伦堂科甲匾额之首,以及连正臣之故里早有耳闻。他逆水上文江,过花桥,来到魁城留下“诵诗知国政,读易见天心”的对联一副,横幅“梅竹”。

明成化乙巳年(1485年)莆田人黄仲昭编撰《八闽通志》,在卷之四十三《公署·郡县》的“延平府·文职公署”条目中记载:(尤溪县)高才坂巡检司在县西二十都(应为三十都),元时建。国朝(明)洪武四年(1371年),巡检王有成重建。正统十三年(1448年)毁于寇,唯鼓楼仅存。

大田县在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建县前,境内就有古道。明清时期“从陆者五:东抵尤溪,东北抵沙县至延平府,西北抵永安,由水路抵延平,西抵漳平达漳州,南抵德化达兴泉”“从水者一,下通尤溪至省城,上达延平府”。

民国十七年(1928年),“大田河道下通尤溪二百余里,距省城七百余里”。均溪航道在境内全程约40公里,从县城镇东桥起,经昆山、高才进入尤溪县的街面,达尤溪县城。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冬,知县谢廷训“捐俸资,率民疏导凿石决堤”。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开始通行小船,渡口码头有大截(大集)、仙丰、溪仔坂、桃洲、汶口、沧州等。高才渡位于湖美乡高才村,是村中耕作及通县城的必经渡口。

朱熹几经大田,到尤溪、崇安,把理学留在了大罗岩寺、魁城等地,从此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大田学子,紫阳教化心香万古。(林生钟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