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打开一本书,感受阅读的力量

2022-04-26 08:58:17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李 艳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每一年的读书日期间,都能感受到热烈的读书氛围。今年,各地纷纷围绕读书日主题,开展了各式各样丰富的阅读活动。

广东开启了粤澳“共读半小时”活动,东莞、广州、深圳的多个读书点,23日上午9点半到10点之间,人们一起共读半小时;

央视文化专题类节目《品读中国·南京》开播,邀请多位文化学者担任荐书人,带读者们打卡六朝古都南京,一道探寻中华文脉,领略世界文学之都的风采;

……

“世界读书日”的设立,至今已经27年。1995年的11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设立“世界读书日”的建议是由西班牙提出的,因此,这个日子的灵感源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圣乔治节”。有关这个节日有一个传说: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的礼物是一本书。从此,书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于是,在加泰罗尼亚地区,4月23日这一天也被称作“书与玫瑰的节日”,居民有赠送玫瑰和图书给亲友的习俗。

不仅日子的选定非常浪漫,“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也特别打动人心——“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今年是疫情的第三年,在读书日期间重温这番主旨宣言,似乎也具有不一样的意义。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初,一张读书的照片,曾引发现象级的话题。武汉方舱医院内,一位男士躺在病床上,安静地读着一本书。照片传到国外,书作者福山也大为感动,专门给作者寄来了签名书,并祝福他早日康复。

何以一张读书照片,能引发现象级的话题?因为人们被方舱内这位“读书哥”的淡定与从容打动了。这就是阅读的魅力,也是阅读的神奇力量。“读书哥”付先生在面对疫情和未来时,他没有惊慌失措,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选择从阅读中寻找宁静。有趣的是,他阅读书本这件事儿,又通过网络的广泛传播,大范围地传递出了一种抚慰人心的力量。

同样能让笔者感受到这种力量的,还有另外一位与读书有关的人——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去年7月,她获评第30届书博会“年度致敬读书人物”。她人生的读书与行路故事,也通过《我心归处是敦煌》这本书,感动了千千万万的读者。樊锦诗以几十年如一日的人生坚守,阐释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生命格言。很多人在读完《我心归处是敦煌》之后,都大受感动,那种读书人对治学求真的执着、热诚与坚韧,传递出震撼人心的力量。

阅读的力量是可以传递的。每一个热爱的人,都能发自内心地说出阅读的功效或者好处。打开一本书,通过阅读,我们能学习知识、启迪智慧、吸取经验、滋养精神,书本里有前人凝结的经验、智者分享的智慧、有无数精彩而个性鲜明的人物,有未曾体验过的花样人生,还有想象力大开的多维空间和世界……阅读的乐趣和神奇魅力自不必过多言说,似乎无须论证。

但是,也有人会说,既然如此,为何还需在读书日大力倡导阅读,营造阅读的氛围呢?为何要发布各种阅读报告数据呢?对此,笔者认为,对于阅读现象,人们需要观察数据,但无须纠结,分析起来也容易理解。因为我们都知道,阅读虽然毫无门槛,毫无限制,想读就读,但比起娱乐休闲类活动,阅读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有时候甚至是一件“苦差事”。打开一本书,安安静静沉浸其中,甚至还要动笔记录动脑思考的过程,对有些人而言,可能非常煎熬。它需要自我约束与自制,需要有耐得住寂寞的勇气和毅力。

读书是自主性行为,需要内生动力和主动性。但阅读习惯的养成,读书氛围的形成,也需要有好的引导和烘托。比如,在武汉方舱“读书哥”出现之后,突然有了疫情期间的各种“云阅读”。许多地方开展线上阅读活动,医学健康类的书籍、疫情和疾病相关的文学类图书销量出现显著增长,儿童阅读、亲子类阅读图书也热销。这便是典型范例的引导作用。

所以,每一年的读书日,都要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广泛开展阅读活动,希望全社会范围内以点带面的鼓励,让点滴的积累,最终汇聚成获益无穷的涓涓流水……正如一位作家曾说:“读书跟美食一样,你不去吃,不去品尝,吃亏的只能是你自己。骗人读书有点不厚道,但是读书这么美好的事,一个喜欢读书的人,一个能从阅读中获得乐趣的人,不把它告诉别人,不把这个信息传递出去,也不好。”

其实,无论是否读书日,我们都应该提倡阅读,传递阅读的美好。因为我们期待,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期待能有越来越多的人,打开一本书,感受精神的强大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