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省“十四五”生态省建设专项规划》发布

2022-04-29 09:09:56 作者:陈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前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新闻发布会(生态省建设专场),邀请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林业局等部门解读《福建省“十四五”生态省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福建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创新实践地,始终牢记嘱托,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先后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省建设进入快车道,成为全国唯一的水、大气、生态环境保持全优和全省所有设区市人均GDP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省战略、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双碳”工作有序推进,绿色经济发展质量更高,节能减排保持全国先进水平,生态系统质量巩固提升,绿色生活方式和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到2035年,率先建成美丽中国福建示范区。

“双碳”引领绿色发展

降碳,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战略方向。对此,我省高度重视,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双碳”工作稳妥有序扎实推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福寿介绍,目前,“双碳”工作实施意见、碳达峰实施方案已按程序报请审定,“1+N”政策体系正抓紧制定出台;绿色低碳产业加速做大做强,获批全国首个新能源产业发展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倍增发展,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4%;积极推进林业碳中和试点、海洋渔业碳汇交易、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碳中和研究机构等一系列碳中和探索。

“下一步,我省将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确保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张福寿表示。

《规划》将“双碳”战略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省建设整体布局——将科学、合理制定我省“双碳”时间表、路线图;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全面推行资源循环利用,到2025年,具备条件的省级以上园区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为27.4%;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实施“绿碳”“蓝碳”等工程,加强科技支撑;进一步拓展生态文明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凝聚绿色共识。

绿色生产 低碳生活

3月,我省印发《冶金、建材、石化化工行业“十四五”节能降碳实施方案》,对相关行业年节能量最高给予每吨标准煤500元的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800万元,指导提高行业能效水平、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工业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十三五”以来,我省加快推动工业领域绿色化改造,以部分高于国家评价标准的指标推进绿色工厂创建,目前已建设114家国家级绿色工厂、5个绿色园区、184项绿色设计产品、16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根据《规划》,我省将进一步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增加绿色产品供给,推动我省制造业的高质量绿色低碳发展。

省工信厅副厅长郑伟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园区创建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到2025年,全省创建绿色工厂150家、绿色园区15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5家,持续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加大节能环保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力度,统筹推进节能降耗,2025年30%以上行业能效达到标杆水平;开展重点行业能效对标,加快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设备,推广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装备、工艺;培育本地化绿色制造服务机构,提升绿色制造服务水平。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我省基础设施建设将聚焦能源、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三大领域,加快绿色低碳化发展。省住建厅副厅长蒋金明介绍,我省将加速城乡低碳化建设、城市公园化建设、建筑电气化发展。至2025年,所有城市建成区内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5%以上,实现设区城市垃圾分类全覆盖,力争城市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全省市、县污水处理率达98%。

绿色生态系统建设

“十三五”期间,我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走向“深入打好”。

“从‘坚决’到‘深入’,意味着触及的矛盾和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彧表示,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省将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深入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系统推进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和美丽园区“五大美丽”建设,全力守好生态高颜值,促进发展高质量,服务民生高品质。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统筹推进森林、流域、农田、城镇、海洋、废弃矿山等国土空间全域生态保护修复。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洪榕表示,结合《规划》,我省将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体系、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体系,到2025年,全省将完成废弃矿山治理面积2万亩,修复海岸线50公里、滨海湿地3万亩,打造可复制、可借鉴的生态修复“福建样本”。

在生态省建设中,林业起到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据省林业局副局长王梅松介绍,围绕生态省建设的目标要求,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提升森林质量,构建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全面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的抗风险能力;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进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让美丽福建底色更绿更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