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鼓嘟嘟寻‘福’季——2022年‘最美窗口’闽都福文化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开班

2022-05-08 22:07: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5月8日讯 (本网记者 张立庆)8日,“鼓嘟嘟寻‘福’季——2022年‘最美窗口’闽都福文化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开班仪式”举行,并同步启动了探究“最美窗口”福文化系列研学活动。

开班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活动由鼓楼区委、区政府主办,福州日报社、鼓楼区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鼓楼区委宣传部、鼓楼区教育局、鼓楼区文体旅局、共青团福州市鼓楼区委员会、鼓楼区城建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在鼓楼,享福气”!鼓楼区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发祥地,是福州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域,具有丰富的生态、旅游、文化资源,是闽都福文化的“最美窗口”。活动当天,鼓楼推出了首批“‘最美窗口’闽都福文化系列研学实践课程”,鼓楼福文化的顶流IP“鼓嘟嘟”,伴随着同学们共同探究古厝文化和非遗文化。

接下来,鼓楼少年们将通过研学实践活动的方式,继续探究闽都生态文化、名人文化和家风家训文化,传承与发扬闽都福文化。  

同学们探索古建筑文化。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研学活动首站,营员们分两组跟随研学导师走进三坊七巷,在随处可见的福州“名片”中感受福州的“前世今生”,在这座“明清古建筑博物馆”的白墙黛瓦、曲线山墙中,感受明清建筑的精巧。在水榭戏台,营员们认真寻找比对:“斗拱似弓形,相互分担力;马鞍墙防风御风防火,祈福镇邪;柱础防潮防虫防腐;雀替不是麻雀有翅膀,有一定的承重作用……”随着研学活动的进行,斗拱、柱础、飞檐等古建筑的重要构件,鲜活地闯入了孩子们清澈的眼眸,激起了他们的探索欲。在探索古建筑的过程中,他们触摸着福州绵延两千多年的“福文化”。

佛跳墙、软木画、油纸伞……非物质文化遗产涵盖方方面面,包括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其中,鼓楼共有6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营员们体验了其中一项——赵堡太极拳。“习练赵堡太极拳,就是在做统一身心的工作,能存养能量,保有精气神。”赵堡太极拳的十二代传人闫红军说。营员们随着导师参观赵堡太极拳非遗传习馆,拜师非遗传承人,了解赵堡太极拳的起源由来和传承故事;学习赵堡太极拳,体验内外兼修、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感受古人的哲学思想和传统健身养身智慧。

同学们习练赵堡太极拳。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在活动中,鼓楼少年们纷纷对保护古厝、传承非遗献计献策。同学们表示,此行不仅了解了福州古厝的重要建筑部件和基本作用,了解了鼓楼区的古厝和非遗项目和保护、传承现状,也让他们对生于兹长于兹的这座城市多了一份了解,多了一份热爱。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