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高考只剩十二天,这份指南考生收好

2022-05-26 09:58:23 作者: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今天距离2022年高考不到两周时间了。在考前最后的冲刺阶段,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等相关准备工作?考生和家长的心态、饮食、健康等方面如何调整?最后的备考还应该注意什么?记者日前采访了我省相关部门和专家,给考生梳理一份备考指南。

【做好14天监测】福建省的高考将于6月7日拉开帷幕。教育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已经连续发出提示要求考生提前14天返回考点所在省(区、市),全面了解并严格遵守考点所在地考试防疫要求,做好考前连续14天本地健康监测。

“疫情下的高考备考,要按照指引,做足措施,科学防疫。从5月24日起至考试结束,考生及共同居住人须最大限度减少流动,不离开高考报名点所在地,考生要保持学校与家两点一线的生活状态,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配合学校做好核酸检测,及时申报14天个人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有关负责人说。

【回归基础 科学作息】到了最后的备考阶段,考生该复习些什么呢?福州三中杜重成老师建议,题量要减下来,回归基础,回归课本:“最后两周到了收官阶段,考生要把备考状态调整到‘巅峰’状态。要从题海中抬头,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盲区的自主扫描,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各科试卷满天飞。到这个阶段,更要回归基础,整理错题,归纳思路,再次梳理核心知识体系,重视错题反扫,力争错题正答率100%。”

科学合理的作息是健康的保证。同学们要保持充足的睡眠,不应再继续开“夜车”。考生日常复习的内容安排,可考虑跟高考考试科目时间保持一致,尽量把最佳生物钟调整到上午9点至11点30分,以及下午3点至5点的时间段。

备考冲刺期间,要缩短学习时间,每天4至6小时为宜。平日生活中,考生多与同学、父母说些轻松点的话题,减轻思想负担。最好能够每天户外运动1小时,尽量在晚上10点就上床休息。

【饮食均衡】多位营养医师建议,在最后冲刺期间不要多吃冷饮,不吃过多生蔬瓜果。海鲜、河鲜要彻底烹熟再食,日常餐食以家常食物最好。

考试当天的早餐非常重要。如果只吃面包、馒头、米粥等消化快的碳水化合物,10点之前考生可能就会感到饥饿,使大脑工作能力下降。如能摄入牛奶、豆浆、鸡蛋、豆制品和一些延缓消化的粗粮豆类,就能延缓饥饿感的到来,对于3小时之内维持充沛的思维能力更有帮助。

考试期间的午餐不宜油腻厚味,油腻食物会造成血液过度集中在消化系统,影响下午的复习和考试能力。蛋白质摄入过量也会造成下午昏昏欲睡,容易疲劳,所以鱼类和肉类的摄入量在50克为宜,另外再吃一些不油腻的蔬菜。

冲刺复习期间尽量不要喝咖啡,避免透支精力。如果考生自觉体能较差,或在下午容易昏昏欲睡,可以考虑在考试之前喝一杯咖啡或提神饮料,同时服用几粒复合B族维生素,以提高大脑的兴奋度。需要注意的是,这仅限于考试前当日饮用,而且晚间不宜再饮用这些令人兴奋的饮料,避免影响睡眠质量。

【平常心应考】“几乎所有的考生,在面临考试时都有焦虑紧张的情绪。孩子压力产生的原因很多,个体差异性大,但是个人因素、父母期望是绝大多数孩子高考前的压力源。请家长们学会倾听、避免过度激励。”省立医院心理护理专科主管护师许丽说。

她建议同学们正确辨析,对担忧作出合理的、积极的分析。尤其是那些总担心高考失利的同学,可以把“最坏的情况是什么?我有能力面对吗?”写下来,同时思考并记录下“为了不让最坏的结果发生,我现在能做些什么,最理想的情况会是什么?最符合现实的结果又是什么?”这种底线思维在应对恐慌和担忧时非常有效,当把最坏的打算以及相应的解决办法都思考清楚后,焦虑感往往会大大降低。

【应对极端天气】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何芬提醒,今年高考期间,全省有明显降水过程,其中西北部雨势较强;全省无高温过程,气温舒适。建议考生要对明显降水天气做好充足准备,选择适当的出行路线和交通工具,带齐雨具,预留足够的赶路时间,出现任何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求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