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加快培育福建文旅经济产业 让“诗”与“远方”双向奔赴

2022-06-26 08:19:38 作者:郑雨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文旅经济,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与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共同作为福建发展比较优势的“四大经济”之一。

福建,处处有文化,满眼皆山水,如何让“诗”与“远方”双向奔赴?发展文旅经济产业正是题中之义。日前,“加快培育福建省文旅经济产业”作为省委确定的省政协年度首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议题,备受瞩目。政协委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等200多人参会,共话文旅经济产业发展。与会各方认为,要培育引进,做强主体,跨界融合,做大产业,借鉴经验,做优环境,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全力做好福建省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

盘活资源,统筹“一盘棋”

市市有5A级景区,世界遗产数量位居全国并列第二……纵观全省,各地文旅资源独特而丰富。数量庞大的家底是福建省发展文旅经济产业的底气,但也面临着资源整合不够充分、标志性重大文旅项目少、文旅产品品质不高等问题。

“统筹全省资源,深化部省合作,策划更多文旅创意大项目好项目,争取国家层面更多的政策、人才、资金支持。” 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古田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曾汉辉在探索红色旅游发展中的提议与不少委员不谋而合。

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泓认为,加快培育福建省文旅经济,需要提高部门政策的统合与优化,理顺作为“事业的文化”与作为“市场的旅游”之间的关系,让文旅融合成为文旅经济发展的市场共识;还要打破“地盘意识”,建立跨区域、跨行业的文旅发展新格局、新机制与专业化的文旅融合人才队伍。

省发改委表示,将综合考虑文旅资源的整合提升,将优质资源串珠成线、连线成片,融入交通规划、生态环保、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等,促进文化旅游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借鉴云南丽江玉龙雪山文旅开发的成功经验,省政协委员,南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斌建议,在武夷山打造“福建会客厅”过程中,省属国有文旅企业应当发挥主力军作用,更多地参与到发展战略和相关产业的配套运营中来。

目前,福建省市场主体规模偏小,资产盘活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较弱。省委宣传部表示,将会同省文旅厅等部门,探索设立文旅金融服务中心,构建基于全省统一的文旅产业大数据平台及金融服务对接平台,为文旅企业提供针对性金融服务。

文物资源的保护和活化利用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省政协常委、民进省委会副主委、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建荣建议,在加强古厝保护的同时进一步合理利用,促进文化空间共享,让古厝资源活起来,打造研学文旅基地,让古厝文化热起来。

省住建厅表示,将化“沉睡资产”为“新兴业态”,进一步发挥全国首创的福建传统建筑海峡租养平台作用,由村集体向村民收储有价值的传统建筑,定期发布到信息平台,供企业家、商会组织以及有情怀的社会人士认租认养,赋予古厝新生命力。

跨界融合,培育新动能

还原福州百年水乡风貌,一河两岸规划了10大主题街区、20大文化展馆及上百个福元素景点,以“海丝+‘福’文化”为主题打造的闽越水镇凭借多元迭代体验,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培育文旅经济,福建省不仅引导闽越水镇等新项目以文旅功能为底层逻辑进行整体设计,也鼓励一些适宜的一二三产业项目改造原有生产、经营场所,增加文旅功能。

作为我国首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全序列的省份,福建省各级非遗项目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董良瀚建议,发挥非遗资源优势,以文创、节庆、研学、演艺等方式,构建以旅游线路串联非遗项目的富有特色的文旅融合网络。

影视产业,为福建省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另一种可能。2019年中国金鸡电影节落户厦门,2021年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福州举办,清新福建成为越来越多影视剧取景地,也吸引了大批观众观光旅游。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副主委、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总经理吴小颖建议,注重影视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带动,出台专项奖补计划鼓励专题电影的策划和落地,把特色影视产业做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文化旅游、会展商贸、餐饮体育等业态和乡村振兴,促进文化消费。

省文旅厅回应,将进一步加强与各部门各行业跨界融合,深化“+文旅”“文旅+”,争取在乡村旅游、海洋旅游、工业旅游、音乐产业、体育旅游、康养旅游、沉浸式旅游演艺等业态发展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创新业态,寻找“新蓝海”

以厦门华侨文化为内核,植入闽南文化、海洋文化、非遗文化等元素,游客化身1949年归国华侨参与实景演出。在视频连线中,厦门市副市长庄荣良展示了厦门打造的沉浸式体验文旅项目“厦门喜事”。将沉浸式文旅项目作为新增长点,厦门已培育夜游体验项目“文保奇妙夜”,演绎中山路历史文化戏剧《消失的代号》,飞跃厦门馆以及密室逃脱、剧本杀类市场主体110多家。

近年来,福建省加快推进“科技+文旅”深度融合,推动“元宇宙”等项目,加快建设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数字非遗展示馆等智慧场馆典型应用,积极开发VR、AR、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新一代沉浸式文旅消费产品。

“传统文化遗产往往存在观赏性弱、互动性差、变现能力弱等问题,用数字活化文化遗产很有必要。”省政协委员、腾讯文旅福建区总经理、福建腾蓝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林涛建议,福建省可以融入数字娱乐来活化遗产,将游戏里有流量有话题的场景还原到现实,与古建筑融合,或在文物数字版权上予以支持,大力支持发展以文物为底版的数字延伸品,吸引年轻客群和消费群体。

以“故宫文创”为代表的新国潮,为文旅经济探索了新方向。省政协委员、福建京剧院副院长孙劲梅在会场展示了福建京剧院与福建德艺文创联合开发的“如梦青衣”系列盲盒公仔。她认为,福建省可以通过编制文创产业发展规划,建设文化创意协同研发平台,举办文创产业发展高端论坛,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商品提质升级,引领社会风潮。

闽台文化一脉相承,台湾文创人才多。2015年,台胞林智远第一次来到平潭,被当地自然风光所吸引,在北港村打造了第一座民宿“石头会唱歌”,开启了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如今,北港村已从空心村蜕变成有近百家民宿及各种业态集合的旅游乡村。

民宿是文旅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业态。省政协委员,民革省委会常委、宁德市委会主委,宁德市政协副主席刘国平建议,制定民宿管理办法,明确民宿主管部门,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监管引导,促进民宿行业健康发展。

省住建厅表示,将持续推进闽台乡建乡创,吸引更多台湾团队参与,加强分享交流,促进两岸团队专业互鉴,指导各地将县域、村庄成片打包,充分发挥台湾团队在设计理念、文化挖掘、产业培育等方面的优势,探索培育产业链、示范带,助推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