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美在传统与现代交融中绽放

2022-09-21 08:29: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黄艳艳饰演王慧兰(资料照片)

莆仙戏剧院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艰辛历程 演绎经典

当得知莆仙戏《踏伞行》作为福建唯一剧目入选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奖终评名单,并将亮相天津的艺术节舞台时,莆仙戏剧院立即召开动员大会。此后的时间内,主创人员进行高强度的封闭式排练。

8月25日凌晨,演职人员抵达天津,还未入住酒店,《踏伞行》主演之一、国家一级演员、莆仙戏剧院院长吴清华就忙着询问舞台监督林春红舞台道具及器材的情况、何时开始装台。为了确保演出质量,接下来的两天,他们需要连续通宵装台,才能赶上排练和演出。

吴清华告诉记者,莆仙戏剧院是参加这届“文华奖”评审为数不多的地市级团队,此次参评对推动全省文化艺术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每天无论排练多晚,他都会看下当天笔记本上记的内容,按照导演的要求在脑海中再过一遍,改正自己的不足,只为在舞台上呈现最精彩的每个瞬间。

为了呈现完美的效果,舞台都是由莆仙戏剧院的演职人员亲手搭建。当运送物资的大货车到达滨湖剧院的停车场时,演职人员就马不停蹄开始卸货、装台。该剧的舞台风格精致又简练,整台演出在舞台百戏楼的框架中,背景是传统戏的多幅古画,全台一桌二椅,中间巧妙设置“台中台”,多次前后移动变换场景,由演员的表演带出场景,让舞台时空变得十分灵动自由。

8月30日晚,《踏伞行》亮相天津滨湖剧院。古朴优雅的唱腔、简洁精致的舞美、变幻质朴的灯光色调、演员们丝丝入扣的表演,令现场评委拍案叫绝。作为本届获文华大奖作品里唯一一部传统剧目戏,专家高度评价这部作品是古老剧种传承发展的里程碑作品和当代戏曲创作回归传统基础上追求突破与创新的典范,称其成功印证了“三并举”方针(现代戏、传统戏改编、历史剧三者兼顾)的正确和久远。

记者手记

守正创新,则有旺盛生命力

□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全剧只有6个主要人物、10名演员,演绎一段凡人故事,却让莆仙戏这一古老的“宋元南戏活化石”如沐新雨,迸发勃勃生机,摘得国家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

莆仙戏《踏伞行》的创作灵感源自莆仙戏传统剧目《双珠记·逃难遇亲》《瑞兰走雨》《益春留伞》。剧中“踏伞”“听雨”“又雨”“共渡”四折戏,没有波诡云谲,却至情至善。全剧始于“仁”而终于“恕”,蕴含着华夏传统思想文化中最富生命力的基因——“和合”思想。剧终,男女互诉衷肠,尘埃落定于颇具现代恋爱观的真情奔赴,风雨同舟,合伞前行。“世间恋人、夫妻如此,人与人的关系如此,推至更大的世界,亦是如此!”编剧周长赋说。

开始排练前,导演徐春兰带主创团队反复观看莆仙戏古老剧目资料,多次与莆仙戏老艺人探讨莆仙戏的历史发展、科介动作与音乐唱腔,还多次深入基层演出现场观看和体验,在做足功课后进行二度创作,追求的是“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

《踏伞行》于2018年5月首演,在4年多的时间内14次打磨提升,精益求精。首演之后,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中国戏曲学会会长王馗曾在《莆仙古剧的现代歌行》一文中说莆仙戏是个“美得让人窒息、美得让人流泪的古老剧种”。如今经过多次打磨和反复修订后斩获大奖,王馗更盛赞这部作品“能够以独树一帜的艺术品质,成为当代戏曲创作的优秀典范”。

一出《踏伞行》,让全国戏剧同行惊艳,让省内外的观众赞叹,所到之处,一片喝彩声。她的魅力来自哪里?记者认为主要来自于其守正创新、力求完美的艺术风格,且通俗而不媚俗,意蕴丰厚而不艰涩,富生活气息又不乏引人思考的哲理性。

我省不少地方活跃着众多民间职业剧团。多年来,农村演出市场虽然比较兴盛,但一些剧团为了分羹市场,无奈选择趋从市场,令坚守传统戏剧的道路愈发崎岖。这两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冲击,不少地方的传统剧种更添新的困难。莆田市文旅局相关人士表示,《踏伞行》登上中国艺术节大舞台并最终斩获“文华大奖”,在当地国有院团和数以百计的民营院团中都引发了不小的震动,重振莆仙戏从业者的剧种自信与行业信心,必将推动这一古老剧种坚持守正创新之路,推出更多叫好又叫座的精品佳作。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