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数字经济催生新职业】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 上“天”入“地”捕捉大数据信息供决策

2022-09-23 20:58: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林先昌

东南网9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专业技术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骨干和中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日前,东南网策划“数字经济催生新职业”系列报道,选取多个新兴行业内的代表,走近他们,请他们讲述新职业背后的故事。

近年来,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催生了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集成电路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数字技术领域新职业不断涌现。其中,我国提出的“新基建”七大领域中,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5G等都与云计算直接相关。那么,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具体要做什么,需要具备怎样的专业知识,本期东南网事带您走进这个职业。

QQ图片20220923201610.png

 张文键(中)与团队正在探讨云计算项目可行性分析。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将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技术

融入到了云服务之中

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是指从事云计算技术研究,云系统构建、部署、运维,云资源管理、应用和服务的工程技术人员。

95后的张文键是福信富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云计算工程师,虽然年轻,但是却管理着一支10多人的团队,参与公司多个大项目的开发、策划。

云计算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指的是通过网络“云”将巨大的数据计算处理程序分解成无数个小程序,然后通过多部服务器组成的系统进行处理和分析这些小程序得到结果并返回给用户。

在今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北斗新能源车辆管理系统首次亮相,该系统基于北斗三号核心技术,与高精度地图匹配定位,保障车辆能够获得连续的、精准的位置导航信息,同时在北斗时空数据底座的数据能力基础上,将外卖寄递行业配送车辆的位置数据和轨迹信息进行接入,提供一体化综合监管平台。

“通过该监管平台以实现对外卖寄递行业配送车辆的禁区停放、超速报警、闯禁区报警、逆行报警等动态监管。”张文键说,但是如何来实现这些功能的,就必须要运用到云计算、大数据算法等,而收集这些信息,有时是需要上“天”入“地”进行捕捉。

以对外卖配送车辆逆行报警动态监管为例,张文键团队前后都尝试了多种方式,最终都被项目组否定了。最终采用了目前正在使用的以道路面监测为基层逻辑,采用大数据为基础,利用云计算进行监测。张文键说,云计算技术就是研究、开发虚拟化、云平台、云资源管理和分发等,以及大规模数据管理、分布式数据存储等相关技术。

在日常工作中,张文键及团队经常参与的有:规划、设计、开发、集成、部署云计算系统。而通过他们运用云计算掌握的大数据管理可以能面向政府部门提供监管分析服务,也可面向企业提供日常监控服务,应用范围涵盖智慧交通、智慧应急、智慧海洋、智慧电力、智慧穿戴等领域。

张文键表示,随着与云技术相关技术的发展,云服务已经不单单是一种分布式计算,而是分布式计算、效用计算、负载均衡、并行计算、网络存储、热备份冗杂和虚拟化等计算机技术混合演进并跃升的结果,而且逐渐地将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技术融入到了云服务之中,其功能越来越强大。

专业技术人员建议:

学好高等数学及英语

张文键在采访中,常提起在大学所学的高等数学,对于他们云计算技术有着很大的帮助。“高等数学的一些公式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运用到,前面提到的监管平台利用的道路面监测,就需要高等数学的知识。如果今后要从事云计算技术的同学,在大学里要把这些基础的知识学好。另外,学好英语也很重要,时常需要阅读国外的文献,了解当下前沿的云计算技术。”张文键如是说道。

谈起如何做好一位管理者的角色,首先,他认为要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作为一名技术工程人员,最为重要的就是对项目有自己的见解,要大胆的想,实践是第二步,从“0”到“1”,是有困难,但是方法总比困难多。

当前,市场对数字技术领域从业人员需求较大,优质人力资源供给严重不足。据央视新闻报道,2020年,我国的云计算市场规模达1781亿元,预计未来市场仍将保持30%的增速。未来5年,我国云计算产业人才缺口预计将达到150万。

值得关注的是,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薪资待遇也较高。《2021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薪酬大数据报告》里,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29.29万元)排名第三的,第一的是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48.71万元)。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