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热评①山大海大 不如心大

2022-10-22 12:24:28 作者:林焱 来源:福建文艺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反映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电视剧《那山那海》10月17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首播,腾讯、爱奇艺、优酷、搜狐+全国IPTV等平台同步播出。播出后在央视收视率持续霸榜。

《那山那海》根据黄国敏中篇小说《山哈弄海》改编而成,以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导下,观风寨三兄弟带领畲族同胞创造美好生活为故事主轴,生动展现出今天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摆脱贫困、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伟大实践。该剧是由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申报立项,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省广播影视集团、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宁德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等出品,张卫执导,杨铮、奚望、铁伟光、张光北、杨立新、何政军等主演的28集电视剧。

该剧一经上映,迅速引起文艺界广泛热议,特推出“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主题评论。

山大海大 不如心大

林焱(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

闽东一些畲族住房的前厅屋梁上贴着“海阔天空”四字横额。在屋外多半看不见,只有退到厅里,才看得见。这是房主们秉持“退一步海阔天空”观念的一种习俗。畲族民众习惯自称“山哈”——山里的客人,他们跟很多长期居住深山里的族群一样,觉得山是最阔大的世界。

《那山那海》剧本创作组发现这种民俗时很有感触,他们借此给这部剧构想出一个观念冲突:山大还是海大?观风寨的村民们习惯地认为山最大,雷家三兄弟起先也依从这个观念。住在山下的林月仙以女性的心志有了水大海大的取向,这也是始初感染雷家兄弟改变志向的一个思想情感诱因,而脱贫致富伟大号召更让他们汇入时代潮流。大哥雷铨水坚定要富裕先修路的想法,实现山与海的联系。二哥雷恒水则创办水产养殖场,引领乡亲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闽东地区立于时代大潮之先,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导下,雷家三兄弟和畲族群众一起发扬“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精神,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全剧的主旋律也就磅礴奏响:山大海大都不如心大。心是时代的精神,是历史性的意志——这精神和意志,就是摆脱贫困,共同致富。心大,在剧中就表现为他们走向世界的行动与效果。他们大力发展面向世界的产业,大力建设全球性的经济网络。在雷恒水带领下,山海经股份制有限公司成为实力雄厚的企业,用不久的时间就把福建沿海特产大黄鱼销售到世界各地,这推动闽东渔业生产成为亚洲最大的大黄鱼养殖基地。大哥雷铨水光荣入党,作为一个地方干部,为了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长期扎根在观风寨,使观风寨村实现了奔小康的目标,并成为闽东地区第一村。雷德水也为家乡经济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才华。这些故事情节都充满了现实生活的气息。

我曾经有机会到过《那山那海》的拍摄现场,了解到导演张卫带领剧组转战闽东沿海几个拍摄地的情况,看到过剧组在最炎热的夏日紧张工作的场面。在跟剧组人员交流中,我知道他们深深感受到生活原型的可爱、可敬。畲族和汉族同胞共同努力,把这一些海湾建设成了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本剧所据以改编的小说原作《山哈弄海》的作者黄国敏家乡也是闽东地区,他在这一带地方工作相当长时间。闽东地区、宁德市是最大的畲族聚居区,有畲族人口近20万人,占畲族全部人口的四分之一。畲族群落由来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都比较滞后。这其中也带有久长历史所积淀形成的民族生活的形态。脱贫致富的历史性变迁常常感动了《那山那海》的创作者们,让他们本着由衷感动完成这部具有历史书写价值的电视连续剧。(来源:省作协、省评协、省视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